EN
https://www.gov.cn/

轉給有需要的朋友!一文看懂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

2023-05-20 10: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問答平臺推出部委專業講解視頻啦!希望能為大家講講生活中那些經常有人問、但總也搞不懂的問題,以及最新出爐的重要政策。

在5月21日“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有請民政政策講解員為大家講解殘疾人兩項補貼的對象範圍是什麼?怎樣才能領取兩項補貼?

記得分享給你身邊的殘疾人朋友!

請點擊下方視頻觀看↓

文字版如下:

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是我國首個國家層面的殘疾人福利補貼制度。

殘疾人兩項補貼

分別是指

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

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根據有關規定,

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

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對象為低保家庭中的殘疾人,有條件的地方可逐步擴大到低收入殘疾人及其他困難殘疾人。

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對象為殘疾等級被評定為一級、二級的重度殘疾人,有條件的地方可擴大到非重度智力、精神殘疾人或其他殘疾人。

那麼怎樣才能領取兩項補貼呢?

根據自願申請原則,殘疾人可持身份證、戶口本、低保證明及其他所需證明材料,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或鄉鎮政府受理窗口提交書面申請。

目前,殘疾人兩項補貼資格認定申請已實現“跨省通辦”,申請人可向全國範圍內任何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設立的殘疾人兩項補貼受理窗口提出申請,不受戶籍地限制

足不出戶就能申領殘疾人兩項補貼!

2022年5月,民政部、中國殘聯在“跨省通辦”基礎上,進一步升級為“全程網辦”,即申請人可通過登錄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民政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及其移動端“民政通”等終端全程在線提交申請、查詢、修改證明材料,足不出戶就能申領兩項補貼,真正實現了“一次都不用跑”和“不見面審批”。

↑掃碼進入助殘服務專區↑
便捷申辦殘疾人兩項補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