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就《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3-05-22 08:4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有關負責同志就《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答記者問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民政部養老服務司有關負責同志就《意見》制定印發和貫徹落實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本養老服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加強養老公共服務,內容上要多樣,財力上要傾斜,全社會一起努力,把老年人安頓好、照顧好,讓老年人安享晚年。李強總理指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養老服務保障。要樹立積極老齡觀,分層分類做好養老服務,讓高齡失能老人老有所養,讓低齡健康老人老有所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關於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重大決策部署。黨的二十大提出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起草並報請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意見》。

基本養老服務是指由國家直接提供或者通過一定方式引導相關主體向老年人提供旨在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所必需的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務。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是推動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機制性措施;是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和家庭各盡其責、有序協同養老服務供給格局的關鍵環節;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截至2022年底,全國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超過2.8億,佔全國總人口19.8%,其中65周歲及以上老年人達2.1億,佔全國總人口14.9%,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黨的十八大以來,養老服務制度體系加快完善,基本養老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斷提高。截至2022年底,老年人高齡津貼、養老服務補貼、護理補貼、綜合補貼分別惠及3330.2萬、546.1萬、97.1萬、67.2萬老年人。全國1395萬名老年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368萬特困老年人納入特困救助供養,做到“應養盡養”;全國有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38.1萬個,其中養老機構4萬個、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34.1萬個,床位822.3萬張。這些為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基本養老服務依然是新時代養老服務工作的短板弱項,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與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還存在一定差距,其基本概念和服務對象、內容、標準需要進一步明確,各部門職責任務有待進一步細化。《意見》在中央文件中首次確定了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內涵和主要任務,明確了政府、社會、市場和家庭在基本養老服務中的職責定位,明確了基本養老服務涵蓋物質幫助、照護服務、關愛服務等主要內容,突出了對老年人生活安全與失能長期照護服務保障,回答了基本養老服務“服務誰”、“服務什麼”、“如何服務”等關鍵問題。

《意見》對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作了重要基礎性制度安排,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養老服務工作的高度重視,是我國養老服務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養老服務方面急難愁盼問題,兜住底、兜準底、兜好底,不斷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老有所養的重要制度設計。

問:建設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建設基本養老服務體系要堅持基礎性、普惠性、共擔性和系統性原則。這四項原則是一個統一整體,貫穿于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全過程。

基礎性原則,就是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統籌考慮必要性和可能性,著眼保基本、廣覆蓋、可持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料需要。

普惠性原則,就是要在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的過程中,逐步拓展基本養老服務的對象和內容,使所有符合條件的老年人能夠方便可及、大致均等地獲得基本養老服務。

共擔性原則,就是要在贍養人、扶養人切實履行贍養、扶養義務基礎上,通過提供基本養老服務、發揮市場作用、引導社會互助共濟等方式,幫助困難家庭分擔供養、照料方面的負擔。

系統性原則,就是要推動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老年優待等制度資源優化整合,強化各相關領域體制改革配套銜接,支持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發展。

問:建設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目標和任務是什麼?

答:《意見》明確了到2025年的具體目標。“十四五”時期重點聚焦老年人面臨家庭和個人難以應對的失能、殘疾、無人照顧等困難時的基本養老服務需求。到2025年,基本養老服務制度體系基本健全,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不斷完善,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準等清晰明確,服務供給、服務保障、服務監管等機制不斷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覆蓋全體老年人。

《意見》提出了5項重點任務。一是制定落實基本養老服務清單,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嚴格落實《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省級政府制定併發布本地區基本養老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及清單。二是建立精準服務主動響應機制,開展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逐步實現從“人找服務”到“服務找人”。加強殘疾老年人養老服務保障。面向獨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提供探訪關愛服務,依託基層管理服務平臺提供養老服務政策諮詢、信息查詢、業務辦理等便民養老服務。三是完善基本養老服務保障機制,推動建立相關保險和福利及救助相銜接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合理確定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範圍和補貼標準,建立基本養老服務經費保障機制,落實發展養老服務優惠扶持政策,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基本養老服務。四是提高基本養老服務供給能力,分級編制推動養老服務設施發展的整體方案,按標準和要求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政府投入資源或者出資建設的養老服務設施優先用於基本養老服務,保障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有效運轉。五是提升基本養老服務便利化可及化水平,發展街道(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或為老服務綜合體,優先推進與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設施改造,對納入分散特困供養的失能、高齡、殘疾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加強信息無障礙建設。

問: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包括哪些內容?制定《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有什麼意義?

答: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制度。制度包含三方面內容,一是制度結構。即國家層面有《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同時《意見》要求省級政府制定併發布的清單應當包含《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中的服務項目,且覆蓋範圍和實現程度不得低於《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要求。二是清單內容。清單要明確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準等。三是動態調整。《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明確的對象、項目、內容等,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財力狀況等因素動態調整,由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適時提出修訂意見,按程序報批後以部門名義印發實施。根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國家財政保障能力,以及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等因素的影響,調整既包括新增項目,也包括對現有項目覆蓋範圍和實現程度的變化。

《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包含物質幫助、照護服務、關愛服務等三大類16個服務項目,並分別明確了每個項目的服務對象和內容。結合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要求,《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安全為主線,對現行有效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中已經明確的涉及老年人的基本服務項目進行了梳理歸納,整合到基本養老服務的制度框架下。目前《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列明的16項服務中,《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明確規定的有13項,其餘三項均為法律法規和政策有明確規定的項目。將養老服務劃分為基本養老服務和非基本養老服務,並且用清單化、標準化的方式將基本養老服務作為公共産品向全體老年人提供,這是根據我國國情作出的一項創新性政策舉措,其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有利於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明確了現階段各級政府必須予以保障的基本養老服務項目範圍和底線標準,可以讓地方政府對現階段保障養老服務“重點要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有數,有利於引導各地對照中央要求,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把有限的財力用到老年人最關心的領域、用到老年人生活最需要的關鍵環節。同時,也有利於廣大老年人對於能夠從國家、社會得到什麼樣的服務保障,做到心中有底,能夠更好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第二,有利於推動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是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基礎,為各地確定本地區的實施標準、養老服務機構實行標準化服務流程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據,有利於推動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基本養老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供給,逐步實現全體老年人都能夠公平可及地獲得大致均等的基本養老服務,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第三,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制定出臺《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明確基本養老服務的底線標準,是國家向人民群眾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健全完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礎性工作,有利於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問:目前我國各地區的發展仍不均衡,老齡化程度差距明顯。在此背景下,應當如何實現基本養老服務的公平保障?

答:我國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差異較大,人口老齡化發展具有明顯的由東向西的區域梯度特徵,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人口老齡化明顯快於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既要兜住民生保障底線、提供好基本養老服務,又要處理好財政承受能力可持續問題和區域平衡發展問題。其中核心就是要堅持基礎性原則,就是要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統籌考慮必要性和可能性,著眼保基本、廣覆蓋、可持續,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照料需要。主要有四個考慮:

一是“應有盡有”。具體來講,凡是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明確的,我國老年人應該享有的基本養老服務,都是應納入盡納入,原則上要做到全覆蓋、不漏項,並進一步細化服務標準。二是“承諾必達”。《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是國家向每一個公民作出的硬承諾,所列的服務項目必須在現階段基本落實到位。三是“因地制宜”。省級及以下政府可以根據當地經濟發展實際和老年人需要,研究提出地方具體的實施項目和標準,在確保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項目落實落地的基礎上,把最適合的服務送到老年人的身邊。四是“動態可持續”。按照兜住民生底線、保障基本民生的總體要求,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這就需要在滿足人民群眾基本養老服務需要與國家財政保障能力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能夠使財政可持續,並按照程序進行動態調整。

問:請問如何發揮市場作用,推動基本養老服務提供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

答:養老服務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基本養老服務,另一部分是非基本養老服務。非基本養老服務主要由市場提供。《意見》要求基本養老服務主要是由國家直接提供或者通過一定方式支持相關主體提供,這包含了要發揮好市場作用,推動提供主體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樣化的要求。

一是要充分發揮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作用,鼓勵多元化、多樣化供給。落實發展養老服務優惠扶持政策,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提供基本養老服務,將政府購買服務與直接提供服務相結合,優先保障經濟困難的失能、高齡、無人照顧等老年人的服務需求。具備條件的地方優化養老服務機構床位建設補助、運營補助等政策,支持養老服務機構提供基本養老服務。二是發揮慈善和志願服務力量。鼓勵和引導企業、社會組織、個人等社會力量依法通過捐贈、設立慈善基金、志願服務等方式,為基本養老服務提供支持和幫助。三是積極支持發展普惠性養老服務,實現普惠性養老服務付費可享有、價格可承受、質量有保障、安全有監管。四是積極引導高品質、多樣化的非基本養老服務發展,使之成為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有益補充,共同構建起中國特色的多層次可持續養老服務體系。

問:近年來各地在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是黨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近年來,民政部加強對各地的督促指導,截至目前,多數省份已出臺本地區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和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一些省份積極突破創新,如北京、內蒙古、江蘇、山東、湖北、貴州、甘肅等地在國家清單的16個服務項目基礎上,將家庭照護服務、老年優待、意外傷害保險、法律服務、老年教育等內容納入本地區養老服務清單;內蒙古、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湖北、海南、青海等地細化和明確了老年人補貼、服務隊伍建設、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各級財政資金補助的具體標準,黑龍江、安徽、江西、貴州、寧夏在已有的養老服務部門聯席會議基礎上,在政府層面建立健全了養老服務工作推進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力度。可以説,目前全國範圍已形成了因地制宜、千方百計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良好局面,老年人享受基本養老服務的權利已得到初步保障。

同時,民政部持續指導各地抓好《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中具體項目的落地見效。針對“適老化改造”項目,組織召開全國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推進會,加大督促指導力度,確保按時保質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102項重點任務目標。針對“探訪關愛”項目,指導各地貫徹落實民政部等10部門《關於開展特殊困難老年人探訪關愛服務的指導意見》,截至目前,吉林、上海、安徽、青海、山西、西藏、湖北、福建等地針對特殊困難老年人發佈了探訪關愛服務的實施方案;山東、江蘇、廣東,四川四省開展了相關項目和行動。針對《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中“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項目,發佈《老年人能力評估規範》國家標準,組織開展國家標準培訓和宣貫實施工作。針對有關失能照護服務,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要求,支持地方依託養老服務機構優先滿足低保、低保邊緣家庭中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需求。

問:在下一步貫徹落實《意見》方面,民政部還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意見》要求,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政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將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重要議事日程。發揮養老服務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協調作用。省級政府要切實履行責任,落實支持政策,加強績效評價和監督檢查。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主動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及時公開基本養老服務信息,凝聚社會共識。下一步,民政部將從以下方面抓好任務落實。

一是要把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意見》作為養老服務工作重點任務,發揮養老服務部門聯席會議機制的牽頭協調作用,進一步完善老齡工作體制,推動各部門和地方按照職責分工落實,核心是推動各省級政府制定發佈本地區基本養老服務具體實施方案及清單。二是要主動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針對不同對象,積極運用新聞媒體、專題講座、課堂教學、討論座談、開闢專欄等宣傳資源和形式,向政府部門、基層幹部群眾特別是廣大老年人進行宣傳,努力使《意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三是要加強督促指導。民政部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建立健全評價機制,把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情況納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綜合績效評估。對做得好的先進地區或單位要表揚激勵,對工作落後的地區或單位要幫助查找原因,推動工作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