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惠減負成效如何?便民辦稅將推哪些新舉措?——國家稅務總局回應近期稅收熱點問題

2023-05-27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題:稅惠減負成效如何?便民辦稅將推哪些新舉措?——國家稅務總局回應近期稅收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韓佳諾

稅收是經濟運行的“晴雨錶”。今年以來,各類稅費優惠政策對經營主體減負情況如何?便民辦稅繳費將推出哪些新措施?如何更好規範稅收經濟秩序,防止政策紅利落入不法分子腰包?國家稅務總局26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對近期稅收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前4個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4689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榮海樓介紹,今年1至4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4689億元。其中,兩批延續優化創新的稅費優惠政策3083億元,其他政策如增值稅留抵退稅等1606億元,有力減輕了經營主體負擔。

榮海樓説,具體來看,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營戶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繳費人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超過3393億元,佔比超七成,受益最大。在民營經濟各行業中,製造業和批發零售業佔比最多,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1629億元,佔比48%。在民營經濟各類主體中,小微企業優惠力度最大,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1958億元,佔比57.7%。

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戴詩友表示,聚焦納稅人繳費人關注的熱點問題,稅務部門第一時間梳理制發政策指引,錄製稅務講堂等政策講解視頻,並及時升級改進稅收徵管信息系統,主動問計問需,暢通與基層稅務機關的信息反饋機制,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精準高效落實到位。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將再推19條措施

今年以來,稅務部門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先後推出三批62條便民辦稅舉措,助力稅費優惠政策落實落細,持續提高辦稅繳費便利度。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沈新國説,為了更好推進辦實事、解民憂,稅務部門將於近日推出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第四批19條措施。

沈新國進一步介紹,比如,聚焦跨境經營者的辦稅繳費需求,推出優化“一帶一路”相關稅收政策資訊服務、持續更新“走出去”納稅人投資稅收指南等措施;聚焦納稅人繳費人對減少數據填報、優化線上辦稅體驗等需求,推出“非居民跨境雙語辦稅”“新辦智慧開業試點”“簡易確認式申報試點”“優良信用者試行按需開票”四個創新服務場景等。

沈新國介紹,今年以來,稅務系統開展各類稅收宣傳輔導活動,3月以來開展可視答疑試點,共組織開展可視答疑超300場,累計回答問題2.13萬條。同時,聯合全國工商聯連續第三年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為小微經營主體提供稅費政策支持和創新服務舉措。在社保費繳納方面,推行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廳聯辦”,目前已有26個省市提供社保經辦和繳費業務線上“一網通辦”服務。

持續打擊各類涉稅違法行為

確保各項優惠政策直達快享、落實落細的同時,稅務部門還聚焦高風險重點行業、重點領域依法堅決打擊各類偷逃騙稅違法行為。

“今年1至4月,全國稅務稽查部門共依法查處違法納稅人3.16萬戶,挽回各類稅款損失528億元,有力規範了稅收經濟秩序。”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黃運説。

黃運表示,稅務部門堅持對“假企業”“假出口”“假申報”等嚴重違法行為嚴查狠打,今年1至4月,全國累計調查核查檢查認定虛開發票140.6萬份,挽回出口退稅損失37.35億元。此外,聚焦重點領域,依法查處偷逃稅行為。今年以來,已組織查處部分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手段偷逃稅的企業,同時對重點關注的醫藥、農産品等虛開發票高發行業,推送虛開案源890戶,並對一些協助納稅人逃避稅的不法仲介依法進行了查處。

黃運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提高風險發現、精準打擊能力,不斷深化多部門聯合打擊機制,有力發揮稅務稽查打擊涉稅違法、維護稅收安全、促進稅收治理的職能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