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計量司負責同志就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答記者問

2023-05-29 23:4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製定印發了《關於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的通知》。市場監管總局計量司負責同志就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請問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的背景是什麼?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産力,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要“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計量是重要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是支撐企業提升産品質量、提高生産效率、實現自主創新的重要基礎。近年來,企業計量意識不斷增強,計量基礎能力穩步提升,計量在服務企業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進一步貫徹落實《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的有關要求,推動大企業加強計量引領帶動,促進産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計量融通創新發展,為更好地發揮計量支持市場主體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在廣泛調研、反復論證的基礎上,決定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

記者:請問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的重點任務有哪些?

答:一是加大企業計量技術幫扶力度。發揮大企業龍頭帶動作用,利用自身計量經驗和做法,引領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幫助中小企業完善計量管理體系,加強工藝過程計量控制和保證。對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引導幫助其建立完善內部量傳溯源體系,提升計量能力和水平。鼓勵大企業聯合科研院所、計量技術機構、産業計量測試中心、行業學協會等多方資源和力量,為中小企業提供一攬子計量服務和支持,通過資源共享、渠道共用等帶動中小企業深度融入産業鏈。

二是加強企業計量技術聯合攻關和成果應用。鼓勵大企業帶動中小企業,聯合科研院所、計量技術機構、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等共同建設計量協同創新平臺,梳理産業鏈計量薄弱環節和企業配套需求,開展計量共性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加速大中小企業計量需求能力的有效對接,暢通計量創新能力對接轉化渠道,促進中小企業計量協同創新發展。支持中小企業承擔計量科技計劃項目,完善計量科研成果供需雙向對接機制,推動各類計量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向中小企業免費開放和轉移轉化。

三是推動企業計量資源能力共享。支持大企業構建計量資源共享服務平臺,有效對接大企業閒置計量資源和中小企業計量需求,推動計量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線共享和優化配置。鼓勵大企業聯合科研院所、計量技術機構、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等,向中小企業開放共享計量科研基礎設施、測量儀器設備、計量實驗室和計量數據等資源,降低中小企業運營成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積極打造“數字化計量實驗室”和“互聯網+計量測試服務”模式,提升供需精準對接和服務效能。

四是加強企業綠色低碳技術支持。推動大企業聯合國家城市能源計量中心和碳計量中心通過加強節能低碳計量技術支持、優化採購標準等措施,引導推動産業鏈上中下游中小企業深化低碳計量理念、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提升産業鏈整體綠色發展水平。鼓勵大企業打造符合中小企業特點的能源計量和碳計量數字化服務平臺,推動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輕量化、精準化的産業鏈供應鏈低碳綠色計量解決技術方案研究和設備研製。

五是推動企業計量人才培養使用。推動大企業自建或聯合社會力量建立計量人才學院、計量網絡學習平臺等,加強對産業鏈上中下游中小企業的計量人才培養,普及計量管理和技術知識,交流分享計量實操經驗和做法,提升計量素質能力和職業技能。鼓勵大企業設立計量人才公共實訓基地,建立首席計量師、首席工程師、首席研究員等聘任制度,引領帶動中小企業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和發展。推動大企業技術專家面向中小企業開展技術諮詢等活動,探索建立大企業、科研院所、計量技術機構、産業計量測試中心計量專家人才到中小企業兼職指導和定期派駐機制。

記者:請問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的具體操作模式有哪些?可以選擇哪些企業結成計量夥伴?

答:各地可根據當地産業、企業發展實際,具體確定推動中小企業建立計量夥伴關係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兩種模式:

一是以龍頭企業為中心,建立産業鏈關聯企業計量夥伴關係。即以區域或者地方特色産業的龍頭企業為主導,向全産業鏈關聯中小企業發起倡議,建立産業鏈關聯企業計量夥伴關係。

二是以龍頭企業為中心,建立同領域生産(或服務)企業計量夥伴關係。即以特定産品生産(或服務)的龍頭企業為主導,向從事本領域生産(或服務)的中小企業發起倡議,建立同領域生産(或服務)企業計量夥伴關係。

記者:請問如何保障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的貫徹落實?

答: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要結合當地企業實際情況,制定推進方案,明確任務分工,加強協調調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各地工業和信息化部門要將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納入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展的總體工作計劃中加強指導,保障順利實施。鼓勵中央企業率先帶頭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發出夥伴計劃倡議,建立計量夥伴關係,爭取早日形成計量協同發展成果。

二是創新實施模式。可根據當地産業、企業發展實際,鼓勵根據需要創新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實施模式,通過政策引領、機制建設、平臺打造,推動形成協同、高效、融合、暢通的大中小企業計量融通創新機制。

三是營造良好氛圍。要對擬建立或已建立的夥伴關係強化指導和服務,對企業在計量協同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積極予以指導幫助,確保計量夥伴計劃切實惠及中小企業。要密切關注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開展情況,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創新宣傳方式方法,加強典型案例宣傳,加大對各類夥伴關係建立模式和平臺載體的宣傳力度。

四是加大激勵力度。鼓勵探索設立中小企業計量行政審批綠色通道,對計量器具製造企業、標準物質研製生産機構申請型式批准、定級鑒定的,最大限度降低審批時限。對中小企業有計量標準器具建標考核需求的,指派專人上門進行指導,加快審批進程。對實施中小企業計量夥伴計劃表現優異的大企業,市場監管總局和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在申報國家和省級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建設中給予優先考慮。各級工業和信息化部門支持計量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支持計量中小企業參與大企業“發榜”中小企業“揭榜”工作,支持計量技術機構入駐國家和省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

五是加強政策宣貫和幫扶。鼓勵建立企業服務聯絡員隊伍,深入企業了解計量困難和訴求,組織和匯聚各類優質服務資源進企業、進園區、進集群,實行“一企一策”“一廠一案”計量差異化服務舉措,面向中小企業計量管理人員、技術人員開展計量培訓,增強計量意識。充分發揮“計量服務中小企業”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等政策服務數字化平臺作用,匯集各類計量助企惠企政策,為中小企業提供權威計量政策解讀和個性化計量政策匹配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