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謀事之基 成事之道

2023-05-31 22: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多次強調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對黨員幹部開展調查研究提出重要要求,對全黨做好調查研究工作作出明確部署。我們要深刻認識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努力通過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為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出實招。

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重視調查研究是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重要體現。恩格斯説:“不論在自然科學或歷史科學的領域中,都必須從既有的事實出發”“從事實中發現這些聯絡,並且在發現了之後,要盡可能地用經驗去證明”。通過調查研究來掌握事實、發現聯絡,才會産生科學認識、獲得真知灼見。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形成並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基礎在於搞清楚“實事”,就是了解實際、掌握實情;關鍵在於“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迫切需要我們練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功,進而準確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

形成正確決策的基本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我們黨歷來重視調查研究,始終堅持在掌握實情基礎上進行決策。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和不斷拓展,無不是以了解和掌握中國具體國情為前提、為依據的。新征程上,黨員幹部必須下更大功夫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更好服務科學決策。

貫徹群眾路線的重要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絡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我們黨要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堅持群眾路線這個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加強調查研究,多到矛盾問題集中的地方去,深入基層、走進群眾,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有助於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我們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調查研究工作中,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使調查研究既成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成為密切聯絡群眾、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的過程。

改進工作作風的有效切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錶。”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們黨要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是一個有效的工作突破口,有利於推動全黨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廣大黨員幹部要在調查研究中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戰勝困難的實際成效,以實際行動彰顯為民務實的優良作風;要撲下身子、放下架子開展調查研究,做到接地氣、通下情,真正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華中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張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