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近悅遠來”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3-06-03 21:49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

優化營商環境是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國深化體制改革的必然趨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提出了“完善産權保護、市場準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的明確要求。6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擺在重要位置,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

對營商環境的認識,在我國具體經濟實踐中是在五個維度上不斷深化的。第一,對營商環境範疇的認識經歷了從“窄”向“寬”的轉變,從一般特指以招商政策優惠為主要代表的狹義規制環境,轉變為“企業生態系統”觀念下的綜合性概念。第二,對營商環境構成要素的理解經歷了從“硬”到“軟”的升級,從早期理解為交通、通信、水電等基礎設施以及人力資本、生態環境等各種硬體層面要素,轉變為將影響商事主體經營的社會、文化和制度等軟環境要素作為營商環境的重要部分。第三,營商環境的服務對象經歷了從“大”到“新”的拓展,從20世紀70年代主要為大企業降低成本、優化選址決策服務,轉變為重點服務中小企業和創業企業。第四,營商環境優化的主要抓手經歷了從聚焦招商引資政策到全方位“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減免稅收、提供財政補貼等招商引資政策為主,轉向以政府職能改革“放管服”為主線。第五,營商環境優化經歷了從中央重視到地方推進的過程,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發展地方經濟的重要突破口,而且是各地方政府行政職能轉變的重要著力點。

營商環境的優劣水平決定了生産要素資源的集聚與流向。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數據是最有説服力的事實: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890多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億美元,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高地。2020年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報告中,我國營商環境達到了全球最佳水平的77.9%,排名位列世界31位,並連續兩年被世界銀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過去辦一個企業乃至開辦個體工商戶耗時費力,有的要幾個月甚至一年,而現在一般只要幾個工作日即可辦結。以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被喻為“萬里長征”,現在不超過120個工作日,有的地方壓減到80個工作日以內。各地蓬勃興起的自貿試驗區建設,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清單管理措施比制度建立時壓縮了60%以上,極大便利了經營主體投資興業。

“不滿是向上的車輪。”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不同地區營商環境改革成效仍有落差。整體上看大城市營商環境優於中小城市、南方優於北方、東部優於中西部。一些地方仍違規設置市場準入,“玻璃門”“旋轉門”“彈簧門”更加隱蔽,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仍然任重道遠。重復檢查、多頭執法、“新官不理舊賬”等還在一些地區、一些領域存在,一定程度損害了政府公信力。

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對經營主體而言須臾不可缺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和關鍵一環。這可進一步從以下幾個維度聚力:

一是堅持以市場化為引領,加大改革力度不斷釋放巨大市場潛力。作為營商環境優化最具有代表性的措施,過去十年間,我國政府“放管服”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的過程中,我國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6月2日國常會又強調,要“通過深化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切實增強政策有效性”。當前,要以加快推進構建高效規範的全國統一大市場為契機,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為目標,更深更廣推進市場化改革,進一步破除地方保護主義和市場分割壁壘,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資本、資源、商品、服務、數據等各種資源要素在全國範圍內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充分調動包括外資企業、內資的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在內的所有企業的積極性,讓創新創業涌流,市場活力迸發。

二是堅持以法制化為支撐,改善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是良好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維度。對於投資者而言,市場經濟基礎制度的完備和優化,能讓投資者看到穩定的預期,可以消除企業對投資後經營過程無法判斷的疑慮,減少企業投資行為中的不確定性,為投資者帶來穩定的基本預期,使投資者不再困于選擇、惑于競爭,變得敢於挑戰、樂於投資。因此,要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加快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不斷優化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政府要堅持依法行政,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堅決防止和杜絕粗暴執法、選擇性執法。特別是當前新産業革命正在深入推進,現代産業體系建設迫在眉睫,保護創新、支持創業則成為優化營商環境關鍵內容。通過知識産權的保護、企業産權的保護、投資合約中政府責任承諾的法制化、合理的沉沒成本設定等,給企業開展産業創新、技術創新吃下“定心丸”。

三是堅持以國際化為標準,優化服務吸引“八方來客”。中國高水平開放格局的形成,不僅僅是靠將資本“引進來”、通過國際貿易“走出去”實現的,更是通過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開放性世界經濟提供中國經驗。當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特別是有的國家“築墻設壘”“脫鉤斷鏈”,企圖打壓我國的發展。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外資外貿的基本盤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和壓力。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這就要求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中,更加主動地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支持各類開放平臺加快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特別是要發揮數字技術在營商環境涉及的各個要素、環境中的作用,從企業的全生命週期出發,利用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通過提升政務服務的“智”量,進一步“倒逼”服務效率提升,以降低企業成本、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國際競爭力,讓外商外企更切實地體認到,投資中國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程雲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