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改革調查研究

2023-06-05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調查研究有助於把握快速變動的實際,從根本上增強改革措施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

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撲下身子多到矛盾問題集中的地方和部門去,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推進改革發展就能事半功倍,戰勝風險挑戰就能更有底氣

以下沉走訪、座談訪談等方式,了解基層改革發展實際情況;聚焦重點改革領域的堵點淤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認真查找短板弱項,為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謀實策……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改革發展難題。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迫切需要加強調查研究。《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確,調研內容主要包括12個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問題,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要加強改革調查研究,多到矛盾問題集中的地方和部門去,深入基層、走進群眾,體察實情、解剖麻雀,既深入研究具體問題,又善於綜合各方面情況,在總體思路和全局工作上多動腦筋、多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必須進行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後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強調“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號召深圳“先行示範”,推動上海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推動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賦予雄安更大改革自主權……謀劃改革全局、推動改革實踐,以調研開局、以調研開路,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引領廣大黨員幹部用好“傳家寶”、做足“基本功”,掌握實情、科學決策、抓好落實。

發現問題、找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調查研究有助於把握快速變動的實際,從根本上增強改革措施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離開了深入調研,就難言科學決策。廖俊波到福建省政和縣任縣委書記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織開展為期兩個月的調研;黃文秀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之初,走訪當時的全村195戶貧困戶,繪製“民情地圖”。如今,交通通信手段越來越發達,獲取信息的渠道越來越多,但都不能代替親力親為的調查研究。只有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撲下身子、沉到一線,身入基層、心到基層,真正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才能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使改革舉措更加符合實際、精準有效。

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化解新征程上的風險挑戰,尤應用好調查研究這把“金鑰匙”。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還存在哪些體制機制障礙?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存在什麼不足?怎樣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撲下身子多到矛盾問題集中的地方和部門去,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推進改革發展就能事半功倍,戰勝風險挑戰就能更有底氣。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5週年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10週年。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作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堅定信心、匯聚合力,加強改革調查研究、深入推進改革創新,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定能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書寫新的璀璨篇章。(鄒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鐘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