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購稅減免政策,激發消費潛力——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續航”

2023-06-06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新能源汽車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發展空間十分廣闊。為更大釋放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會議提出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同時,會議明確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

減免政策行之有效

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政策自2014年9月起實施,實施後對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此前經三次延續將實施至2023年底。

中國汽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汽政研”)表示,該政策實施後同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形成合力,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車購置成本,有效助力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取得先發優勢。

從實施流程來看,免徵購置稅政策對新能源汽車産品設定技術要求並實施目錄管理,滿足技術要求的車型經企業申請、主管部門審查進入《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後即可直接免稅,實施流程簡單。

從實施環節來看,免徵購置稅政策直接面向消費者,在購置環節即時有效,消費者感知度高,促消費效果明顯。

從政策覆蓋範圍來看,免徵購置稅政策定位於普惠政策,政策設定的技術要求相對較低。政策實施以來,進入免徵車輛購置稅目錄的新能源汽車車型市場佔有率總體較高。根據中汽政研測算,2022年享受免徵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市場佔比超過99%,政策受惠面廣泛。

從財政投入來看,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享受免徵購置稅政策的新能源汽車總計約568.1萬輛,免稅總額合計879億元,與當年車輛購置稅稅收收入比值接近1︰3。據中汽政研測算,預計2023年免稅總額將超過1000億元。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補貼退坡對於新能源汽車行業來説影響不小,延續和優化新能源汽車車輛購置稅減免政策將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

産業發展仍面臨挑戰

中汽政研指出,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還存在著“三大挑戰”,需要政策繼續發揮引導作用,促進産業高質量發展。

市場發展面臨行業盈利承壓的挑戰。當前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仍處於發展初期,多數新能源汽車企業尚未形成規模效應。中汽政研調研發現,傳統車企單車虧損額在1—3萬元,新勢力企業約為4—12萬元。與傳統燃油車相比,新能源汽車尚未形成成本競爭和替代優勢。據中汽政研統計分析,2022年純電動乘用車整車成本仍較同級別燃油車高約20—30%,預計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購置成本仍略高於燃油車。

産業發展面臨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戰。我國新能源汽車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的新階段,整體市場滲透率超過25%,但仍存在細分市場、區域市場發展不均衡的問題,部分場景、地區尚不具備大規模推廣新能源汽車的條件。例如,2022年我國乘用車領域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到27.8%,而貨車領域不足10%;華東地區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國銷量的41%,而西北地區、東北地區不足5%。

此外,産業政策也面臨國外政策實施或加碼的挑戰,如美、日加碼電動汽車稅收優惠支持政策,德國、荷蘭明確了稅收優惠政策退坡時間等。

“總體來看,本次公佈的延續方案既符合國家産業發展目標,也能有效滿足行業和企業發展需要,有利於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繼續保持穩定增長,進一步鞏固先發優勢。”中汽政研表示。

鞏固和擴大發展優勢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均超220萬輛,市場佔有率達27%;新能源汽車出口34.8萬輛,同比增長170%。

會議指出,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加強動力電池系統、新型底盤架構、智慧駕駛體系等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統籌國內國際資源開發利用,健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構建“車能路雲”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提升全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和綠色發展水平。

中汽政研指出,我國新能源汽車在部分核心技術、關鍵礦産資源、電池回收利用、車網融合、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制約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能級提升。此次會議針對産業面臨問題,全面推進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有利於進一步鞏固我國産業競爭優勢。

對此,中汽政研建議,建立更高層級新能源汽車發展協調機制,推動汽車企業安全管理制度高效落實。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鼓勵企業圍繞動力電池系統、新型底盤架構、智慧駕駛體系等技術方向開展研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産業發展新優勢。有效提升全産業鏈自主可控能力,鼓勵頭部企業帶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著力補強産業鏈薄弱環節,建立自主可控的産業體系。加大車輛推廣應用支持力度,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鼓勵換電、燃料電池等示範應用,加強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高質量增長。(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