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既要拆“籬笆”,也要培“土壤”——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深入推進

2023-06-06 20:4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研究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部署總體工作方案和近期舉措。6月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

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實施。《意見》出臺一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春臨介紹,各地對妨礙統一市場政策措施開展自查清理,廢止、修訂和糾正了一批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圍繞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促進要素和資源市場統一、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推進市場監管公平統一,在完善産權、市場準入、公平競爭、信用等方面出臺了一批配套政策;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面啟動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等;整治了一批突出問題,通報了一批違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典型案例。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社會共識進一步增強,重點任務的實施路徑進一步明確,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重大改革部署對穩定發展預期、釋放市場活力、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循環暢通發揮了積極作用。”李春臨説。

李春臨表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既要針對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治理,拆除制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籬笆”;又要久久為功,善於運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進一步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和配套制度,培育有利於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土壤”。

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

“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劍橋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在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上持續發力,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取得了積極成效。

據介紹,我國公平競爭法律制度規則更加完備。修改反壟斷法,將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上升為法律規定,進一步完善行政性壟斷監管制度;修訂《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規定》,為規範政府不當干預市場行為提供更加清晰的規範指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徵求意見稿)》已於今年5月12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規範不當市場干預行為。2022年以來,共審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萬件,清理各類存量政策措施45.2萬件,廢止修訂、糾正違反2.04萬件。圍繞“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暢通國內大循環”開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聚焦市場反映較為集中的公用事業、政府採購、招投標等8個領域。2022年以來,辦結78件行政性壟斷案件,及時糾正指定交易、妨礙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不當市場干預行為,有效促進國內循環暢通。

朱劍橋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制定,組織開展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專項清理,深入開展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持續開展競爭倡導,促進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範圍內暢通流動,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相關配套制度將進一步健全

統一的要素市場是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領域。近年來,我國推動一批實質性改革舉措相繼落地、漸次開花。比如,穩妥有序放開放寬城市落戶政策,統一公司、企業債券發行審核監管職責,推動形成互聯互通的技術交易網絡,加快構建統一的數據基礎制度體系等。

“總體來看,各要素領域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提升,産生了改革與發展互促共進的疊加效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李春臨表示,下一步,將健全城鄉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加快培育統一的技術和數據市場,破除要素市場分割和多軌運行。

在市場準入制度體系建設方面,李春臨介紹,2023年,將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健全清單落地實施機制,加力破除各類隱性壁壘,探索更加規範高效的放寬市場準入改革路徑,推動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場準入制度體系,努力營造更加公平暢通的市場準入環境。

在城鄉流通體系建設方面,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表示,將提升城市商業能級,打造更多智慧便民的消費場景;完善農村流通體系,健全縣鄉村三級商業網絡。此外,還將深入開展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和商品市場優化升級專項行動,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範創建,突破供給約束堵點、卡點、脆弱點,促進上下游、産供銷有機銜接,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