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初步成效:社會共識進一步增強 重點任務實施路徑更加明確

2023-06-06 20: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春臨表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取得初步成效,社會共識進一步增強,重點任務的實施路徑進一步明確,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重大改革部署對穩定發展預期、釋放市場活力、降低交易成本、促進循環暢通發揮了積極作用。

去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印發實施。一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紮實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組織各地對妨礙統一市場政策措施開展自查清理,廢止、修訂和糾正了一批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面啟動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和碳市場、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等。

在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方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劍橋表示,《意見》印發以來,市場監管總局高水平完成《反壟斷法》修改,及時修訂《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規定》,研究起草《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徵求意見稿)》,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開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去年以來辦結78件行政性壟斷案件,審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萬件,清理各類存量政策措施45.2萬件,廢止修訂、糾正違反2.04萬件,及時糾正指定交易、妨礙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不當市場干預行為,有效促進國內循環暢通。

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表示,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商務部將重點做好4方面工作:推動制度型開放,強化制度規則統一;建立健全區域合作機制,開展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推動設施網絡建設,促進互聯互通;加快數字化賦能,促進模式業態創新。

李春臨表示,目前,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制度體系得到全面確立。今年是落實黨的二十大對市場準入制度體系建設新要求的開局之年,將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更好發揮市場準入制度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作用,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健全清單落地實施機制,加力破除各類隱性壁壘,探索更加規範高效的放寬市場準入改革路徑,推動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場準入制度體系,努力營造更加公平暢通的市場準入環境。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堅持標本兼治和長短結合。”李春臨説,既要針對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治理,拆除制約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籬笆”;又要久久為功,善於運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進一步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和配套制度,培育有利於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土壤”。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壓實責任,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李春臨表示,要深刻認識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大意義,全面理解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科學內涵,準確把握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實踐要求,切實壓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工作責任。(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