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權威回應!

2023-06-14 22: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展及下一步重點舉措的彙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4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深化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Q:深化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將做好哪些工作?

A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分批次加快推出針對性政策措施,深化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激發市場活力。突出做好三個“著力”。

一是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充分保障公平競爭。制定《公平競爭審查條例》《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啟動招標投標領域重點問題專項整治。督促銀行業落實小微企業信貸計劃,推動普惠性小微企業貸款持續增量擴面。

二是著力強化法治化支撐,切實穩定企業預期。完善法治化營商環境頂層設計,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環節一體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開展罰款事項專項清理。加快構建數據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實施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普惠工程。

三是著力提升國際化水平,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在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繼續做好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工作,深化通關便利化改革。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帶動全國營商環境整體優化。

Q:圍繞縮小區域間營商環境差距,下一步有哪些重點工作?

A

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力度,推動政府職能向減審批、強監管、優服務轉變,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改善。但是由於基礎條件、發展狀況不平衡等影響,各地落實營商環境改革事項的成效有差異,部分地方仍然存在“辦事繁、問詢難、多頭跑、來回跑”等現象。下一步,圍繞縮小區域間營商環境差距,重點做好3方面工作。

一是促進薄弱區域加快改革步伐。

指導和督促營商環境改革相對滯後地區落實落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聚焦經營主體集中反映的普遍性、深層次問題加快改革步伐,探索差異化營商環境優化路徑,提升政府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打通改革落地見效“最後一米”。

二是支持重點區域對標國際先進先行先試。

繼續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加快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以點帶面、提質擴面,引領帶動各地對標先進加力優化營商環境。

三是鼓勵各地方因地制宜爭創細分領域標桿。

充分考慮城市發展水平和基礎條件,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建設更多營商環境特色品牌,形成百舸爭流的創新局面。

Q:市場監管總局在治理涉企違規收費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A:

市場監管總局多措並舉深入治理違規收費問題,切實推動降費減負各項優惠政策落到實處。一是持續開展重點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問題整治。二是部署今年涉企違規收費整治和交叉檢查工作。重點檢查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金融領域、公用企業等領域收費問題,突出政策紅利落實,嚴查行政審批仲介服務收費、商業銀行強制收費、電力工程安裝收費等領域違法行為,著力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融資成本和用能成本。三是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問題整改情況“回頭看”。

Q:今年以來稅務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A:

一是提效稅費政策落實,打造惠企減負擔的稅收營商環境。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延續和優化實施部分階段性稅費優惠政策的決策部署,確保政策紅利精準直達經營主體。今年1-4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4689億元。

二是提速稅費智慧辦理,打造便捷高效能的稅收營商環境。拓展非接觸事項範圍,試點增值稅留抵退稅“智慧預填”、出口退稅“免填報”等功能。目前已實現96%的稅費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網上辦理,全國社保繳費“網上辦”“掌上辦”業務量佔比達95%以上。

三是提升稅收執法效能,打造公平可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

Q:如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A:

今年1月1日,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正式施行,新增了239條鼓勵條目,新增條目達到歷年來新高,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領域進一步擴大。下一步,將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

·推出更大力度引資政策。在現有政策基礎上,研究出臺更大力度吸引外資的政策措施,優化公平競爭環境,暢通創新要素流動,促進內外資企業務實合作。

·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評估近幾年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實施效果基礎上,深入了解地方、外資企業等方面擴大外資市場準入的訴求,研究縮減海南自由貿易港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等措施。

·進一步做好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繼續舉辦國際産業投資合作系列活動,為跨國公司在華投資和地方招商引資提供平臺,健全外資企業直接聯絡點機制,暢通溝通渠道,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和合理訴求,為企業投資和生産經營提供便利。

Q:海關在服務外貿創新發展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

A:

6月12日,海關總署在海關職責範圍內,推出了優化營商環境16條,其中服務外貿創新發展措施主要體現為“三個更好”。

第一,更好支持新業態持續健康發展。

聚焦企業的需求,有序開展跨境電商海關監管綜合改革,提升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出口監管標準化水平。針對企業退貨的痛點,優化跨境電商商品進出口退貨措施,完善升級退貨中心倉功能,試點開展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零售進口跨關區退貨模式,研究擴大跨境電商一般出口商品跨關區退貨試點,解決企業退貨難題。另外,大力支持保稅維修新業態發展,拓展保稅維修業務範圍。

第二,更好服務加工貿易等創新發展。

創新海關監管機制,優化作業手續,進一步推進加工貿易便利化,促進加工貿易持續健康發展和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同時,加快推進綜合保稅區的綜合改革,研究出臺新一輪支持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的措施,進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簡化手續、優化服務。另外,還優化邊民互市貿易監管,對邊民互市貿易落地加工商品實行相關便利化通關措施,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

第三,更好激發企業創新活力。

首先,重點激發“專精特新”企業成長活力,加強“專精特新”企業成長培育。同時,進一步擴大主動披露政策適用範圍,對符合要求的企業依法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行政處罰,依法減免繳納稅款滯納金,為企業提供容錯糾錯、守法便利通道。充分發揮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對於保護企業創新的重要作用,強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保護守法企業創新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