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你關心的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問題,國辦發文講明白!

2023-06-20 13: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新能源汽車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發展空間十分廣闊。要鞏固和擴大新能源汽車發展優勢。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的指導意見》,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了具體部署。針對充電基礎設施佈局不夠完善、結構不夠合理、服務不夠均衡等問題,今後將有哪些舉措?一起來看——

發展目標

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蓋廣泛、規模適度、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有力支撐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有效滿足人民群眾出行充電需求。

建設形成城市面狀、公路線狀、鄉村點狀佈局的充電網絡。

大中型以上城市經營性停車場具備規範充電條件的車位比例力爭超過城市註冊電動汽車比例,農村地區充電服務覆蓋率穩步提升。

優化完善網絡佈局

城際:

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6軸7廊8通道”主骨架為重點,加快補齊重點城市之間路網充電基礎設施短板。

拓展國家高速公路網充電基礎設施覆蓋廣度,加密優化設施點位佈局。

新建高速公路服務區應同步建設充電基礎設施。

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站)因地制宜科學布設充電基礎設施。

城市群都市圈:

加強充電基礎設施統一規劃、協同建設,強化不同城市充電服務數據交換共享,加快充電網絡智慧化升級改造。

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重點加密建設充電網絡。

城市:

推動城市充電網絡從中心城區向城區邊緣、從優先發展區域向其他區域有序延伸。

大力推進城市充電基礎設施與停車設施一體規劃、建設和管理,實現城市各類停車場景全面覆蓋。

合理利用城市道路鄰近空間,建設以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鼓勵新建具有一定規模的集中式充電基礎設施。

居住區積極推廣智慧有序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的充電基礎設施。

辦公區和“三中心”等城市專用和公用區域因地制宜佈局建設快慢結合的公共充電基礎設施。促進城市充電網絡與城際、城市群、都市圈充電網絡有效銜接。

農村:

推動農村地區充電網絡與城市、城際充電網絡融合發展,加快實現充電基礎設施在適宜使用電動汽車的農村地區有效覆蓋。

積極推動在縣級城市城區建設公共直流快充站。

結合鄉村級充電網絡建設和輸配電網發展,加快在大型村鎮、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鄉村旅遊重點村鎮等規劃佈局充電網絡,大力推動在鄉鎮機關、企事業單位、商業建築、交通樞紐場站、公共停車場、物流基地等區域佈局建設公共充電基礎設施。

在基礎較好的地區根據需要創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應用示範縣和示範鄉鎮。

加快建設重點區域

居住區:

在既有居住區加快推進固定車位充電基礎設施應裝盡裝,優化佈局公共充電基礎設施。

新建居住區嚴格落實充電基礎設施配建要求,確保固定車位按規定100%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或預留安裝條件。

以城市為單位加快制定居住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指南。

鼓勵充電運營企業等接受業主委託,開展居住區充電基礎設施“統建統服”,統一提供建設、運營、維護等服務。

鼓勵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納入老舊小區基礎類設施改造範圍,並同步開展配套供配電設施建設。

公共區域:

以“三中心”等建築物配建停車場以及交通樞紐、駐車換乘(P+R)等公共停車場為重點,加快建設公共充電基礎設施,推動充電運營企業逐步提高快充設施佔比。

在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工業園區等內部停車場加快配建充電基礎設施,並鼓勵對公眾開放。

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在具備條件的加油(氣)站配建公共快充和換電設施。

結合城市公交、出租、道路客運、物流等專用車輛充電需求,加快在停車場站等建設專用充電站。

加快旅遊景區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建設,A級以上景區結合遊客接待量和充電需求配建充電基礎設施,4A級以上景區設立電動汽車公共充電區域。

提升運營服務水平

促進充電基礎設施投資多元化。

推廣充電車位共享模式,提高車位和充電基礎設施利用效率。

鼓勵充電運營企業與整車企業、互聯網企業積極探索商業合作模式。

持續完善充電基礎設施標準體系,加強建設運維、産品性能、互聯互通等標準迭代更新。

通過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等政策工具,鼓勵有關單位率先制定實施相關標準。

推動建設國家充電設施監測服務平臺。

通過互聯網地圖服務平臺等多種便利渠道,及時發佈公共充電基礎設施設置及實時使用情況。

嚴格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安裝質量安全管理,建立火災、爆炸事故責任倒查制度。

加強科技創新

大力推廣應用智慧充電基礎設施,新建充電基礎設施原則上應採用智慧設施,推動既有充電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

充分發揮新能源汽車在電化學儲能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強電動汽車與電網能量互動。

加快推進快速充換電、大功率充電、智慧有序充電、無線充電、光儲充協同控制等技術研究,示範建設無線充電線路及車位。

持續優化電動汽車電池技術性能,加強新體系動力電池、電池梯次利用等技術研究。

推廣普及機械式、立體式、移動式停車充電一體化設施。

加大支持保障

省級政府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為重點,做好與交通網絡體系的銜接融合;地市級政府以“兩區”、“三中心”為重點,以區縣為基本單元制定佈局規劃,分場景優化充電基礎設施結構。

落實峰谷分時電價政策,引導用戶廣泛參與智慧有序充電和車網互動。2030年前,對實行兩部制電價的集中式充換電設施用電免收需量(容量)電費。鼓勵地方各級政府對充電基礎設施場地租金實行階段性減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