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3年高考志願填報十問十答

2023-06-25 15:0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各省(區、市)正陸續發佈2023年高考成績,並即將啟動高考志願填報工作。為更好地幫助廣大考生和家長了解高考志願填報相關事項,教育部整理了一些常見問題,供考生和家長參考。

一、在哪可以了解高考成績、志願填報時間和方式、各高校招生計劃、往年錄取參考等志願填報權威信息?

考生可按照本省(區、市)公佈的高考成績發佈時間,及時通過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或招生考試機構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權威渠道查詢高考成績。各省(區、市)在發佈高考成績的同時,一般會公佈志願填報時間、方式和辦法,並提供今年各高校招生計劃、往年錄取情況參考等權威信息。

考生高考志願是高校錄取的重要依據,請廣大考生一定按照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相關要求按時完成志願填報。前期,教育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協調互聯網平臺對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和高校的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進行了權威標識,請廣大考生在信息查詢時認準官方權威渠道,切勿輕信網絡不實信息。

二、高考志願填報諮詢有哪些公共服務?

教育部高度重視高考志願填報諮詢服務工作,指導各地建立了招生考試機構、高校、中學多方面志願填報諮詢公共服務體系。在教育部層面,每年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舉辦“高考網上諮詢周”活動,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和高校參加,通過文字問答和視頻直播等方式,為全國考生和家長提供志願填報諮詢指導和服務。2023年諮詢周時間為6月22日-28日。在各地層面,地方招生考試機構將為考生精心編寫多種形式的志願填報服務材料,包括高校招生計劃查詢、高校近年錄取情況、志願填報辦法和招生錄取政策、考生須知等,並通過專題講座、視頻直播、開通諮詢電話等方式為考生解疑釋惑。在學校層面,招生高校會組織開展現場諮詢、網上諮詢、電話諮詢、在線直播等活動,解讀學校招生章程、招生辦法和往年錄取參考信息,提供各類志願填報諮詢服務;中學會面向考生和家長進行志願填報培訓,及時提供相關部門和高校權威宣傳解讀資料、發佈渠道、發佈安排等信息,並組織教師為考生和家長提供針對性的指導服務。

考生可以通過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和各高校官方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或編發的志願填報相關資料等渠道查詢所需參考信息,也可通過撥打當地招生考試機構、高校和中學開通的諮詢電話或線上諮詢等方式了解相關政策和信息。

三、高校招生章程有什麼作用,如何查詢?

高校招生章程由學校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和國家招生政策制訂,是學校開展招生工作的依據。考生在填報志願前,應仔細查閱擬報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全面了解高校招生辦法和相關招生要求。

主要查詢途徑有: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的“陽光高考”信息平臺;各高校官方招生網站等。

四、高考招生有哪些投檔錄取模式?

高考投檔錄取模式由各省級招生委員會確定,一般有兩種模式:平行志願投檔錄取和順序志願投檔錄取。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採用“分數(位次)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先按照考生高考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再依據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順序、結合高校招生計劃和投檔比例依次進行檢索,當檢索的志願有投檔缺額時即進行投檔,投檔成功後不再檢索填報的後續平行志願。在一輪完整的平行志願檢索投檔過程中,每位考生最多只有一次被投出(投檔成功)的機會。

順序志願投檔錄取模式,也稱為梯度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採用“志願優先、遵循分數”的原則。即同一批次允許考生填報若干個按順序排列的志願,通常稱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等。在第一志願投檔時,凡第一志願填報相同的考生,遵循從高分到低分按投檔缺額進行投檔;第一志願投檔錄取完畢後,如所填報志願有投檔缺額,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依此類推。

投檔工作由省級招生委員會負責,考生電子檔案投檔到相關高校後,高校按照向社會公佈的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進行錄取。

五、考生被投檔後有退檔風險嗎,哪些因素會造成退檔,被高校退檔影響後續批次錄取嗎?

高校招生錄取實行“學校負責、省級招辦監督”機制。無論是平行志願投檔錄取還是順序志願投檔錄取,考生的退檔風險主要有兩個。一是考生高考成績沒有達到所報專業錄取分數且不服從專業調劑;二是考生存在不符合高校招生章程規定的其他要求。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認真閱讀擬報高校招生章程,防止因誤報而被退檔。

被高校退檔的考生不影響考生後續批次錄取。考生還可參加本批次徵集志願投檔錄取(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將高校未錄滿的計劃再次公佈補徵志願)或後續批次的投檔錄取。已被錄取的考生,不能參加後續志願投檔錄取。

六、填報志願前要做哪些準備工作?

考生在志願填報前要做到四個了解,做到“知己知彼”。一是了解國家需要。個人的成長與國家和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擬報的學校和專業選擇應充分考慮國家和社會需要,立志在服務國家和社會發展中體現個人成長價值。二是了解個人情況。適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考生要綜合考慮自己的高考成績、興趣特長、未來志向等因素,理性考慮意向學校。三是了解高校情況。了解意向高校近年錄取分數(位次)情況、學校招生章程內容和該校在本省招生各個專業人才培養、就業前景等情況,新高考省份考生還要注意高校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四是了解招生政策。了解本省(區、市)志願填報辦法、投檔錄取規則等信息。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應及時向有關招生考試機構、高校和中學諮詢。

七、填報志願時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應結合考生本人實際情況,綜合分析各方面信息,科學選擇,自主填報。

一是合理定位。知分、知線、知位次。成績(位次)的高低,是考生填報志願的基礎因素,決定了可選擇的高校和專業範圍。考生要合理定位,理性選擇志願,不盲目攀高,也不妄自菲薄。

二是統籌考慮。考生應結合個人志向、興趣愛好、特長優勢、生涯規劃等多種因素,著眼于國家需要和社會需求,綜合考慮。高校專業沒有所謂“冷熱”,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和家長切忌盲從,也不要追求“不浪費分數”的極端想法。

三是初選方案。按照“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的思路,結合本省(區、市)可填報的志願數量,參照意向高校近年錄取情況,分衝刺志願(往年錄取位次略高)、穩健志願(往年錄取位次接近)、保底志願(往年錄取位次偏低)三個區間段選擇相應的高校。同一區間段內幾個高校應參照往年錄取位次適當拉開距離,保持一定的梯度。要注意選好保底志願,防止所有志願偏高脫檔。

四是優化完善。對初選志願進行綜合優化,根據意願,合理排序,避免志願順序安排不合理帶來的風險。平行志願雖然等同於同一個志願,但是在投檔檢索時有先後順序。考生在充分了解相關高校近幾年錄取位次及位次變化情況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的意願合理安排志願順序。

五是正式填報。根據確定擬報考志願的順序,嚴格按照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規定的志願填報流程和操作要求,填報個人志願信息。

八、填報志願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一是牢記填報時間,儘早進行填報。考生務必在規定時間內填報志願,填報志願系統按照規定時間關閉,關閉後考生將不能再填報。建議考生儘早填報,儘量避免集中在截止時間臨近前填報。

二是增強防範意識,管好個人信息。考生應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證號、考生號等個人信息和志願填報系統密碼等登錄信息,不要洩露給他人,防止志願被他人篡改。

三是勿信小道信息,謹防上當受騙。社會上一些機構或個人開展的各類志願填報諮詢活動存在政策解讀不準確、信息提供不真實、費用收取不規範甚至詐騙等問題,提醒考生和家長不要輕信。此外,還存在有機構或個人以所謂的“權威專家”“內部信息”等名義開展虛假詐騙活動,提醒考生和家長提高警惕,嚴防被騙。

九、錄取工作採用什麼方式,一般什麼時間開始?

高校招生實行計算機遠程網上錄取,各省(區、市)錄取工作一般于7月上旬開始,8月底之前結束。

十、錄取通知書何時能收到?

高校一般會在錄取結束後一週左右向錄取新生寄發錄取通知書。若考生在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或高校官方網站上查詢到了錄取結果,一直沒有收到錄取通知書,可及時聯絡錄取高校公佈的招生諮詢電話查詢本人錄取通知書郵寄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