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這些自貿區、自貿港先行先試!權威回應熱點問題

2023-06-30 21: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支持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開展改革開放先行先試。近日,經黨中央同意,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的若干措施》,聚焦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商務人員臨時入境、數字貿易、營商環境、風險防控等6個方面,提出試點政策措施和風險防控舉措。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6月30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Q1

Q:在便利商務人員臨時入境方面,具體有哪些措施?

A:

一是允許試點地區內的外商投資企業內部調動專家的隨行配偶和家屬享有與該專家相同的入境和臨時停留期限,為外國專家的家人來華共同生活提供便利條件,保障專家人才在華安心工作、生活,有利於吸引國際人才聚集,帶動試點地區內知識、技術、資本、市場等各類發展要素的流動。

二是對擬在試點地區籌建分公司或子公司的外國企業相關高級管理人員,將其臨時入境停留有效期放寬至2年,並允許隨行配偶和家屬享有相同的入境和臨時停留期限,為來華投資考察、準備籌建分公司或子公司的外國企業高管及其配偶和家屬給予入境、停居留便利安排。

Q2

Q:在促進通關便利化方面將有哪些具體舉措?將對市場經營主體帶來哪些便利?

A:

一是進一步提高通關時間透明度。本次《若干措施》在試點地區進一步明確了空運快運貨物和普通貨物通關的時間標準,規定在符合我國海關監管要求且完成必要檢疫程序的前提下,空運快運貨物正常情況下在抵達後6小時內放行;對已抵達並提交通關所需全部信息的普通貨物,盡可能在48小時內放行。通關時間標準更加透明,有助於提升經營主體進口環節的可預期性,為促進貿易發展營造更優的環境。

二是進一步降低通關成本。比如,明確海關允許原産地證書存在微小的差錯,在確認貨物原産資格情況下,對印刷錯誤、打字錯誤、非關鍵性信息遺漏等微小差錯或文件之間的細微差異不影響企業享受優惠關稅待遇,企業不必反復修改、遞交申請的材料,這樣有利於降低企業的資金、人力和時間成本。又如,明確在預裁定所根據的法律、事實和情況未發生改變的情況下,允許進口企業在預裁定失效前申請展期,海關在裁定有效期屆滿前從速決定,保證了預裁定決定的連續性,避免新、舊裁定之間的空窗期,有利於提升貿易的便利化水平。

Q3

Q:在持續推進貨物貿易自由化方面,有哪些重點突破?將對經營主體帶來哪些紅利?

A:

第一個利好是開展重點行業再製造産品進口試點。此次開展再製造産品進口試點,明確對符合條件的進口再製造産品不適用我國禁止或限制舊品進口的相關措施,將促進再製造産品進口,滿足國內需求,降低企業成本,豐富消費者選擇。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及時研究試點地區提出的具體試點産品方案,明確産品清單及適用的具體標準、要求、合格評定程序和監管措施,于6個月內作出決定,確保儘快落地見效。

第二個利好是對暫時出境修理後復運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的航空器和船舶免徵關稅。按照現行規定,運往境外修理的航空器、船舶等運輸工具,出境時已向海關報明並在海關規定的期限內復運進境的,以境外修理費和料件費審查確定完稅價格,照章徵收關稅。試點措施對以海南自由貿易港為主營運基地的航空企業所運營的航空器,以及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註冊登記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船運公司所運營的以海南自由貿易港內港口為船籍港的船舶,暫時出境修理後復運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無論其是否增值,免徵關稅。這個制度創新將有利於降低相關航空企業和船運公司修理成本,更好享受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政策紅利。

第三個利好是對自境外准許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行修理的貨物,復運出境的,免徵關稅;不復運出境轉為內銷的,照章徵收關稅。本條措施對目前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行修理的貨物“一線”進口保稅、復運出境免稅,調整為直接免稅,突破了現行保稅政策;同時,允許不復運出境的貨物轉為內銷,將有利於相關維修産業的發展。

Q4

Q:在《若干措施》中,有哪些金融舉措?

A:

一是除特定新金融服務以外,允許內外資金融機構開展同類服務。堅持內外資一致的原則,保障外資金融機構國民待遇。

二是壓縮相關金融服務審批時限。表現在試點地區收到境外金融機構等提交的開展金融服務申請後,原則上要在120天內作出決定。

三是允許在試點地區註冊的企業、在試點地區工作或生活的個人依法跨境購買境外金融服務,更好滿足個人和企業對金融服務的多元化需求。境外金融服務的具體種類由金融主管部門另行規定。

四是允許真實合規的、與外國投資者投資相關的所有轉移可自由匯入、匯出且無遲延。因跨境投資産生的資本出資、股息紅利所得、股權轉讓等,在滿足真實合規的前提下,銀行應及時辦理資金的匯入和匯出。

Q5

Q:《若干措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將對營商環境帶來哪些改變?

A:

《若干措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聚焦知識産權、競爭政策、政府採購、環境保護等領域,提升便利化,增加透明度,進一步深化改革,著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知識産權方面,進一步完善專利公報內容,將審查過程中予以考慮的專利申請人和相關第三方提交的專利和非專利文獻引文列入需公開信息,將方便申請人和公眾及時、便捷查閱專利申請案卷。同時,優化知識産權救濟的保全措施,提高司法救濟的及時性、有效性,加強對當事人權益保護。

競爭政策方面,調查涉嫌不正當競爭行為時,對被調查的經營者給予指導,經營者作出相關承諾並按承諾及時糾正、主動消除或減輕危害後果的,依法從輕、減輕或不予行政處罰。

政府採購方面,在不改變現行採購方式審批管理的前提下,進一步要求採購人在結果公告中同步公開採用單一來源採購方式的理由;同時對於公開招標數額以下採用單一來源採購方式的項目,也進行公開,進一步提高了單一來源採購的透明度,有利於強化社會監督,促進政府採購市場的公平競爭。

環境保護方面,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率先與國際標準和指南接軌,自願全面落實環境保護責任;支持試點地區內的企業、商業組織、非政府組織等建立提高環境績效的自願性機制,鼓勵企業事業單位自願披露環境信息,將與政府監管形成有益的互補,帶動更多企業自願參與環境治理,營造共同保護環境的良好氛圍。

Q6

Q: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先行先試,將對推動我國加入CPTPP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A:

此次在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實施的試點措施,是主動對接CPTPP規則開展的先行先試。一方面,將積極推進制度創新,率先構建與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展現中國有意願、有能力加入高標準經貿協定;同時,也將通過試點積累經驗,為中國加入這些協定做好充分準備、提供實踐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