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的通知》解讀

2023-07-13 13:38 來源: 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的通知》的解讀

一、2023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是多少?新增經費如何使用?

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為89元,今年新增的人均5元經費重點支持地方加強對老年人、兒童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2020年—2022年累計增加的人均15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財政補助經費,繼續統籌用於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有關工作,重點支持地方做實做細對65歲以上老年人等新冠重點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務,加強傳染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和處理,按照服務規範提質擴面,優化服務內容等工作。

二、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的重點工作是什麼?

2023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種類和數量總體不變,各地要重點在鞏固做實現有項目、改善群眾獲得感和感受度等方面加強工作。一是明確年度績效目標,加強項目績效管理,規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管理。二是強化“一老一小”等重點人群健康管理服務。三是提升對高血壓、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服務質量。四是提高城鄉居民電子健康檔案利用效率和質量。五是統籌做好基層疫情防控。六是充分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做實做細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三、“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務主要有哪些內容和要求?

在開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方面,各地要進一步摸清轄區65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底數,建立並動態更新臺賬,廣泛開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宣傳。要做實老年人健康體檢,根據體檢結果做好健康評估和分類指導,加強後續有針對性的健康指導、健康諮詢、健康管理等服務。

在兒童健康管理方面,做實0~6歲兒童健康管理服務和0~3歲兒童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強化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和諮詢指導、兒童生長髮育和心理行為發育評估、兒童超重和肥胖的預防、眼保健和近視防控、口腔保健等健康指導和干預。

四、如何通過家庭醫生(團隊)為簽約居民提供服務?

一是明確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中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和相應的經費額度,家庭醫生(團隊)要按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為簽約的重點人群和高血壓、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提供相應的健康管理服務。二是推進打通電子健康檔案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加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數據的實時更新和共享。

五、在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同時,如何統籌開展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繼續按照《新冠重點人群管理服務和健康監測指南》,分類分級對重點人群服務落實“六個到位”,加強日常管理服務和健康監測。二是規範開展傳染病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和處理。三是落實好國家免疫規劃,加強疫苗接種人員培訓,提升基層疫苗接種服務質量,保證適齡兒童及時、全程接種疫苗。四是繼續按照統一部署做好目標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

六、今年績效評價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各地要嚴格執行2022年財政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管理辦法》,探索完善以服務結果為導向的評價和資金撥付方式,加強經費管理和使用。探索建立績效評價常態化機制,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落實情況以及鄉村醫生補助落實情況、績效目標落實情況、重點人群健康管理服務質量和效果、電子健康檔案利用效率和質量、群眾滿意度等作為績效評價的重要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