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這場發佈會信息量很大!

2023-07-20 20: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正式公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有關情況。如何破除隱性壁壘?哪些舉措提升民企的信心?一起來看——

在破除隱性壁壘激發民營經濟活力方面,將有哪些具體舉措?

有不少民營企業反映,一些地方在市場準入、項目招標投標等方面對民營企業設置了不合理的限制和隱性壁壘,民營企業受到了不平等待遇,不僅影響了當地的營商環境和統一大市場的建設,也影響到了擴大民間投資、阻礙了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圍繞解決這一問題,《意見》專門就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提出了針對性的舉措。

一是持續破除市場準入壁壘。各地區、各部門不得以備案、註冊、年檢、認定、認證、指定、要求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定或變相設定準入障礙,清理規範行政審批、許可、備案等政務服務事項的前置條件和審批標準,不得將政務服務事項轉為仲介服務事項。穩步開展市場準入效能評估,建立市場準入壁壘投訴和處理的回應機制。

二是全面落實公平競爭的政策制度。健全公平競爭制度框架和政策實施機制,堅持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強化反壟斷執法,未經公平競爭不得授予經營者特許經營權,不得限定經營、購買、使用特定經營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務。定期推出市場干預行為負面清單,及時清理廢除含有地方保護、市場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

三是完善社會信用激勵約束機制。全面推廣信用承諾制度,將承諾和履約信息納入信用記錄,發揮信用激勵機制的作用,提升信用良好企業的獲得感。健全失信行為糾正後的信用修復機制,完善政府誠信履約機制,建立健全政務失信記錄和懲戒制度,將機關事業單位的違約、毀約、拖欠賬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四是完善市場化重整機制。鼓勵民營企業盤活存量資産回收資金,推動修訂《企業破産法》並完善配套制度,優化個體工商戶轉企業相關政策,降低轉換成本。

近期將落實哪些措施來提升民營企業的信心?

在加大對民營經濟支持政策方面,以增強政策精準性、穩定性、實效性和協調性為重點來回應企業關心和訴求,完善融資支持政策制度,健全多方共同參與的融資風險市場化分擔機制,完善欠款常態化預防和清理機制,完善拖欠賬款清理與審計、督查、巡視等制度的常態化對接機制。強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暢通民營企業職稱評審渠道。完善支持政策直達快享機制,建立支持政策“免申即享”的制度,強化政策溝通和預期引導。根據實際設置合理的過渡期,在涉企政策、規劃、標準的制定和評估等方面,充分發揮企業家的作用。

在營造關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社會氛圍方面,引導社會正確認識民營企業的重大貢獻和重要作用,培育尊重民營企業、民營經濟創新創業的輿論環境,增強企業家的榮譽感和社會價值感,依法嚴厲打擊以負面輿情為要挾進行勒索的行為。支持民營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鼓勵引導民營經濟人士做發展的實干家和新時代的奉獻者。向全社會展現遵紀守法、遵守社會公德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和輿論互動。

圍繞《意見》的落實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于近期推出相關配套政策舉措。一是推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二是制定印發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文件,聚焦重點領域,健全要素保障機制,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上述兩份文件很快將出臺。

在支持中小微企業創新方面,將有哪些政策措施?

一是示範引領促進規模質量雙提升。已開展五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工作,“小巨人”企業規模進一步壯大,質量進一步提升。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制定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持續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支持力度,壯大優質中小企業群體,擦亮專精特新金字招牌。

二是融通帶動形成協同創新合力。通過揭榜發榜等形式,搭建大企業、高校院所與中小微企業間協同創新平臺,實現供給與需求、技術與市場的深度對接,營造“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良好發展生態。

三是創新賦能提升綜合發展優勢。深入開展“三賦”全國行活動,舉辦“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匯聚更多創新資源,賦能中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推動中小微企業融資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考慮?

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有關部門,積極開展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工作。

一是擴大中小微企業間接融資規模。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力度,擴大首貸、信用貸、無還本續貸和中長期貸款規模,連續六年聯合財政部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實現了“面擴、量增、費降”政策效果。

二是促進中小企業上市融資。會同證監會推動在北京、浙江等9個區域性股權市場建成“專精特新”專板,啟動“一月一鏈”投融資路演活動,圍繞重點産業鏈上中小企業開展投融資對接活動,指導各地建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培育庫,對擬上市企業開展分類指導、精準服務、投融資對接。

三是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帶動作用。引導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聚焦國家戰略開展投資業務,吸引帶動更多社會資本,加大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投資力度。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一鏈一策一批”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做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培育工作,落實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持續加大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力度,支持中小微企業成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單打冠軍”“配套專家”,在強鏈補鏈穩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此次《意見》以高規格的方式提出了多項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措施,這些措施能否落到實處,關係到政策的最終效果。將如何抓好《意見》中各項措施的落實工作?

一是健全機制,壓實責任。建立完善促進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和壓實部門責任,加強協同配合,強化央地聯動。地方政府也要根據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充分結合地方實際,制定和細化具體的實施方案,確定工作目標和時間進度安排,推動各項措施落地,切實增強民營企業的獲得感。

二是密切跟蹤,優化配套。加強統計監測,持續對文件落實情況開展動態跟蹤,健全政策實施效果第三方評價機制,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及時提出完善政策的後續配套措施,著力解決民營經濟發展中面臨的階段性突出困難和問題。

三是持續督促,強化激勵。加強已出臺政策的督促落實,重點推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産權保護、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政策的落實落細。建立健全民營經濟投訴的維權平臺,完善投訴舉報保密制度、處理程序和督辦考核機制,讓有含金量的措施見到實實在在的效果。

四是廣泛宣傳,做好解讀。做好文件解讀和輿論宣傳,講好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故事,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氛圍,提升民營企業謀發展、謀改革、謀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