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落實、促創新、強信心——三部門負責人回應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熱點問題

2023-07-21 08: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抓落實、促創新、強信心——三部門負責人回應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嚴賦憬、張辛欣、范思翔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19日發佈。如何抓好舉措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怎樣促進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如何讓民營企業穩預期、強信心?在20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回應上述熱點問題。

抓好舉措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説,本次出臺的意見共提出了八個方面31條舉措,將有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我們要把發展方向把握好,把務實舉措落實好。

李春臨表示,將從四方面抓好意見的貫徹落實,確保意見的政策效應充分釋放:

健全機制,壓實責任,建立完善促進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和壓實部門責任,加強協同配合,強化央地聯動;

密切跟蹤,優化配套,加強統計監測,持續對文件落實情況開展動態跟蹤,健全政策實施效果第三方評價機制,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

持續督促,強化激勵,加強已出臺政策的督促落實,重點推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産權保護、弘揚企業家精神等政策的落實落細;

廣泛宣傳,做好解讀,做好文件解讀和輿論宣傳,講好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故事,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氛圍。

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於近期推出相關配套政策舉措:一是推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二是制定印發促進民間投資的政策文件,聚焦重點領域,健全要素保障機制,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

李春臨表示,上述兩份文件作為意見的“1+N”配套措施將很快出臺,通過政策措施的集中推出,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切實推動意見落地見效,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專精特新企業是創新的排頭兵。民營企業中90%以上是中小企業,激發民營企業創新力,加大力度推動中小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十分重要。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説,工業和信息化部引導中小微企業以專注鑄專長、以配套強産業、以創新贏市場,實現專精特新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培育五批12000余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帶動地方培育近9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今年上半年,專精特新企業的營業收入和利潤增長均高於規上工業企業。

中小企業往往體量不大,更好促進資源集聚,方能更強推動協同創新。她説,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11個部門開展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攜手行動”等活動,為中小企業搭建交流、對接、合作、服務平臺,開展數字化賦能、科技成果賦智、質量標準品牌賦值中小企業“三賦”行動,加速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業轉化和集聚。

在改善融資環境方面,聚焦重點産業鏈,開展“一鏈一策一批”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行動。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上市融資,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引導作用,帶動更多的社會資本投早投小投創新。

“我們正在抓緊研究制定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持續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支持力度,壯大優質中小企業群體。”徐曉蘭説,將通過揭榜發榜等形式,搭建大企業、高校院所與中小微企業間協同創新平臺,營造“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的良好發展生態。

讓民營企業安心謀發展

預期穩、信心足,民營企業才能夠安心謀發展。意見提出,用務實舉措穩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安立佳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全國工商聯將“穩預期、強信心”作為全年工作的一項重點,加強思想引導,幫助民營企業家形成正確認識;做好依法保護,以推動法治建設的實際進展和成效切實改善預期;做好溝通協商,努力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排憂解難;做好正面宣傳,在全社會營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圍,切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良好的法治環境才能更好維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穩定民營企業預期,增強民營企業信心。近年來,全國工商聯通過開展一系列工作,在參與立法協商、開展普法宣傳、抓實依法維權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安立佳説,下一步,全國工商聯將在一體推進守法誠信教育與法商素養提升、一體推進産權平等保護與優化法治環境、一體推進民營企業合規與防治內部腐敗、一體推進依法維權與商會調解、一體推進支持民營企業自主創新和保護創新權益等五個“一體”上抓好落實,為民營企業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提供有力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