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間投資想投資卻看不清方向?不敢投不會投不能投?國家發改委回應!

2023-07-24 21: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公開發佈,對促進民營經濟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民間投資作為民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

7月2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進一步抓好抓實促進民間投資工作 努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就促進民間投資有關情況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一起來看——

《通知》有哪些重要內容?

《通知》從明確工作目標、聚焦重點領域、健全保障機制、營造良好環境4個方面,提出了17項有針對性的具體措施。

在明確工作目標方面,《通知》強調,各地方要充分認識促進民間投資的重要意義。為壓實各方責任,《通知》提出,各地方要明確促進民間投資的工作目標,力爭將民間投資佔整體投資的比重保持在合理水平,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在聚焦重點領域方面,針對民營企業反映的,對投資方向和投資領域拿不準、不知道投什麼好、不清楚相關行業有哪些支持政策、不明白能夠參與哪些具體的政府投資項目等問題,《通知》提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明確一批鼓勵民間資本參與的重點細分領域,發佈相關的發展規劃、産業政策、投資管理要求等政策規定,幫助和引導民營企業更好進行投資決策。同時,全面梳理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項目、完全使用者付費的特許經營項目等3張項目清單,再通過召開項目推介會、搭建統一的推介平臺等形式,向民間資本推介上述項目,同時做好服務對接,加快項目落地實施。

在健全保障機制方面針對民營企業反映的融資難、土地等要素保障不足等問題,《通知》提出,建立全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請各地方提出亟需支持的重點項目,集中加大保障力度。在資金保障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向有關金融機構推薦項目庫中的項目,鼓勵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原則自主決策,為項目提供融資支持。同時,發揮好已經建立的投貸聯動機製作用,與有關銀行加強對接,共享項目前期手續辦理情況和資金支持信息,減少銀企信息不對稱,促進信貸資源向民間投資合理配置。在其他要素保障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商請自然資源部,對符合條件的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各省級發展改革委也將與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幫助協調解決本地區重點民間投資項目的要素保障困難。此外,近幾年民營企業發行基礎設施REITs的積極性很高,《通知》要求各省級發展改革委與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幫助民營企業落實存量資産盤活條件,支持更多的民間投資項目發行基礎設施REITs。

在營造良好環境方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已經明確提出,使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全面落實公平競爭政策制度等,持續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針對民營企業反映的,希望進一步提高項目前期工作效率,有效暢通向有關部門、地方反映和解決問題的渠道,《通知》落實《意見》精神,進一步提出,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要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壓縮民間投資項目核準備案、規劃許可、施工許可流程,優化民間投資項目管理流程。搭建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和解決渠道,更好傾聽民營企業呼聲。建立促進民間投資工作調度評估機制,壓實各地責任。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引導和調動各地促進民間投資的工作積極性。大力推廣促進民間投資的經驗做法,推動各地互相學習借鑒等。

這次出臺的促進民間投資政策主要有哪些新的突破?

在項目推介上,推出“三清單一平臺”。《通知》提出,各地方要全面梳理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項目、完全使用者付費的特許經營項目等3類項目清單,搭建1個統一的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臺,通過項目推介會和平臺等公開發佈項目信息,幫助民間資本更好了解和參與項目實施。同時,積極做好政策解讀、業務對接、條件落實工作,為項目落地創造條件。

在要素保障上,建立“一庫一機制”。《通知》提出,要建立全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由發展改革部門篩選出符合條件的民間投資項目,提供給相關金融機構和有關部門,協調加強重點民間投資項目的融資和要素保障。同時,充分發揮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與7家金融機構建立的投貸聯動機製作用,共享民間投資項目前期手續辦理與資金安排等信息,優化對民間投資項目的融資支持。

在問題反映上,搭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溝通渠道。《通知》提出,要搭建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和解決渠道,線上建立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專欄,線下明確一批定點聯絡的民營企業、定期開展民間投資深度問卷調查,收集民間投資遇到的以罰代管、市場準入隱性壁壘、招投標不公正待遇等重點問題線索,並加快推動解決這些困難問題,形成問題線索“收集—反饋—解決”的閉環管理機制。

在工作考核上,做到督導激勵統籌推進。《通知》提出,建立促進民間投資工作調度評估機制,對有關工作進展及成效每月調度、每季通報、每年評估,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取得實效。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準備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促進民間投資引導專項,努力完善有利於民間投資的良好環境,充分調動各地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積極性。

如何推動民間投資政策加快落實?

一是完善融資支持。7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信銀行等7家銀行建立投貸聯動試點合作機制。通過在線平臺與銀行信貸系統的互聯共享,打通向金融機構共享項目信息渠道,支撐金融機構實現高效審貸,提升項目全過程監管的精準化水平,為民間投資等切實做好服務。目前,正在抓緊梳理擬推送給銀行的民間投資項目清單,引導銀行加大對民間投資的貸款支持力度。

二是引導科學決策。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企業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寫參考大綱(2023年版)》,引導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重視項目可行性研究,加強投資項目內部決策管理,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大綱印發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組織開展了發展改革部門、有關中央企業、金融機構、諮詢評估機構等方面的業務培訓,正在聯合全國工商聯籌備向民營企業開展的解讀講解活動,更好引導民間投資科學決策。

三是開展項目推介。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佈置各地發展改革委報來總投資約3.2萬億元的2900余個準備推介給民間資本的投資項目,要求做好推介工作準備。同時,制定了搭建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臺具體方案,正在抓緊完善平臺相關功能。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抓緊推動各地方完善地方平臺與全國平臺的對接通道,擬於近日啟用並正式開展民間投資項目推介工作。

四是暢通反映渠道。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已制定了搭建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和解決渠道的工作方案,從問題線索收集、分析研判、辦理解決、督導激勵等方面提出了具體措施。其中,線上問題反饋渠道將於近日正式開通,線下將抓緊明確一批定點聯絡的民營企業,定期開展深度問卷調查。這項工作將實現常態化。對收到的具體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轉請有關地方和部門加快推動解決。對收到的政策建議,與有關地方或部門認真研究,及時吸收採納,不斷地完善政策措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