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型企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權威回應

2023-07-27 21: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金融支持科技創新 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有關情況。如何推動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強度和水平持續提升?如何進一步增強債券市場支持科技創新能力?一起來看——

Q1

Q:金融管理部門如何推動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強度和水平持續提升?

A:

一是科創金融制度和市場體系持續健全。金融管理部門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政策框架,優化市場機制、豐富金融支持工具,初步建成包括銀行信貸、債券市場、股票市場、創業投資、保險和融資擔保等在內,全方位、多層次的科創金融服務體系。

二是科技型企業貸款持續保持較快增長速度。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設立服務科技創新的專營組織架構、專門風控制度、專業産品體系、專項考核機制,推動信貸資源向科創領域傾斜

三是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型企業的功能明顯增強。推出科創票據、科創公司債等債券産品,拓寬科技型企業直接融資渠道。設立科創板、北交所,深化新三板改革。引導創業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持續健康發展。

四是科技型企業跨境融資便利進一步深化。穩步推廣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政策,允許中小微高新技術企業在一定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推進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外匯管理試點,鼓勵和引導外資通過私募股權基金參與投資境內科技型企業。優化跨國公司跨境資金的集中化便利政策,幫助科技型企業提高資金應用效率,降低財務成本。

五是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穩步推進。迄今,已在北京、上海、濟南等7地設立了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已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

Q2

Q:如何構建適應科技型企業特點的金融服務體系?

A:

一是推動科創型企業貸款持續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從人民銀行角度來講,要運用總量和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為金融機構支持科技創新提供良好的貨幣環境。銀行業金融機構必須從其管理機制、風險評估、産品服務等方面提升自己的專業服務能力,把科技創新作為信貸支持的重點

二是不斷提升多層次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功能。在債券市場上,我們推動科創型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在股票市場上,鼓勵更多的科創型企業發行上市。要特別提出的是,暢通創投機構“募投管退”全鏈條,也就是資金募集、資金投資、資金管理以及資金退出,加強對種子期、初創期科創型企業的金融供給。我們還鼓勵更多的科創型企業進行再融資和並購融資,並且希望銀行能夠為並購融資活動提供更多的信貸支持。

三是進一步發揮保險和融資擔保機構的風險分擔作用。科創活動不確定性較強,融資擔保和保險有風險分擔的天然職責和職能。具體到首臺首套重大技術裝備、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我們將進一步完善保險補償機制試點政策

四是不斷優化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配套政策。鼓勵科創型企業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加強銀政企對接和科技共同信息的分享,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配套政策。

五是要統籌金融支持科技創新和防範金融風險。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指導銀行業等各類金融機構嚴守風險底線,重點督促他們落實好風險防範的主體責任,堅持自主決策、自擔風險,使得金融創新、風險防範形成一個邏輯整體,推動銀行業自身高質量發展,以及金融創新持續健康發展。

Q3

Q:要滿足初創期科技企業的融資需求,將採取哪些措施?

A:

科技創新是一個探索性、創造性的工作,投入不一定有産出,但是不投入肯定沒産出。要滿足初創期科技企業的融資需求,要定位以股權投資為主,股權投資是滿足初創期科創企業資金需求的主要方式,同時要採取“股貸債保”聯動的綜合支撐體系。

一是多方面拓展創投基金的中長期資金來源。鼓勵和支持保險資金、企業年金、養老金等按照商業化原則投資創投基金。支持保險資産管理機構、銀行理財子公司開發與創投特點相匹配的長期投資産品。

二是引導創投機構加大投早投小力度。要建立健全創投基金的考評和容錯免責機制,讓他們放下包袱,綜合算賬,算長遠賬,更好發揮投早投小的引導作用。要推動創投機構加強自身的投研能力建設,對投資對象也就是初創期的科創企業加強戰略諮詢、資源整合的綜合化服務能力。我們要全方位完善跨境資金管理政策,堅持雙向開放、對外開放。

三是不斷豐富創投基金的退出渠道。推動註冊制改革走深走實,不斷提高上市的融資效率。發展創投二級市場基金,擴大私募基金份額轉讓試點範圍。活躍並購市場,在整個創投基金退出轉化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另外,在我國的銀行信貸市場裏,與並購活動相關的並購貸款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四是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推出適合初創期企業特點的信貸産品。初創企業有高收益、高風險的特點,調動投貸兩方面積極性,在貸款過程中附加一些股權投資的條款,如果成功能夠獲得更高收益,這個高收益可以彌補貸款損失,實現銀行信貸資金的可持續發展。

Q4

Q:如何進一步增強債券市場支持科技創新能力?

A:

一是進一步推動擴大科技型企業發債規模。我們會為科創型企業發債開闢綠色通道,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

二是研究推進高收益債券市場建設。面向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建設高收益債券專屬平臺,設計符合高收益特徵的交易機制與系統,同時加強專業投資者的培育。

三是進一步豐富科創類債券産品。鼓勵發行混合型科創票據,就是債和股融合在一起的票據,募集資金可投資科創型企業股權,債券的票面收益可以和科技型未來的成長收益挂鉤。支持非上市科技型企業發行含轉股條件的創新公司債券,加強股債聯動。

四是進一步優化科創型企業發債融資環境,包括評級機構、評級方法、評級覆蓋面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