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期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解讀

2023-08-01 17:48 來源: 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起草背景

疫苗接種是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重要手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根據根據疫苗研發和審評審批進展,結合疫情形勢、病毒變異等情況,科學合理制定並不斷完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策略,先後部署了新冠病毒疫苗基礎免疫、第一劑次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補齊免疫水平差距等工作。各地加大了接種組織實施力度,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4.97億劑次,接種總人數達13.10億人,全程接種12.77億人。

當前,新冠病毒XBB變異株已成為我國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研究表明,XBB變異株具有較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我國人群血清抗體對XBB變異株的中和能力較差,易發生突破性感染。老年人群等重點人群感染XBB變異株後危害較大。為進一步做好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應對準備,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結合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情況,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近期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對做好近期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進行部署。

二、主要內容

《工作方案》主要分為5個部分。一是明確目標人群,應同時符合以下兩個條件:(一)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歲患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風險人群;(二)已完成基礎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二是明確疫苗選擇,優先推薦接種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三是明確時間間隔,在最近一次接種3—6個月後或最近一次感染6個月後(兩種情況均發生的,以時間最近的一次為準),可接種1劑次含XBB變異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四是明確接種要求,強調要繼續把接種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規範組織接種實施。要落實接種單位“四有”要求,保障接種安全。五是加強宣傳引導,要求重點宣傳疫苗接種的目的意義,積極引導目標人群主動接種,特別要引導提升老年人群的接種率。

下一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加大統籌協調力度,指導各地繼續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組織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