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8條具體措施出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這些問題有回應

2023-08-01 21: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切實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市場監管總局、稅務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8月1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壓實責任,
明確“誰來幹”,
讓民營企業明白遇到問題時“該找誰”

Q:《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有哪些進一步的考慮和舉措?

A:

一是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若干舉措》在提出具體舉措的同時,也確定了每項任務的落實分工,壓實責任,明確了“誰來幹”,讓民營企業明白遇到問題時“該找誰”。比如針對民營企業反映強烈的拖欠賬款問題,文件明確由工信部牽頭推動解決,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審計署、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參加這項工作。其中特別提出,由審計部門接受民營企業反映的欠款線索,加強審計監督,讓民營企業清清楚楚地知道被拖欠賬款可以向什麼部門反映

二是進一步明確落實細節。比如,《若干舉措》進一步列明了支持民營經濟牽頭承擔科技攻關任務的具體領域,即工業軟體、雲計算、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基因和細胞醫療、新型儲能等六個領域,政策範圍更加明確,操作性大大增強

三是進一步推出加強舉措比如,《若干舉措》進一步明確,“賦予民營企業職稱評審權,允許技術實力較強的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單獨或聯合組建職稱評審委員會,開展自主評審”。進一步提出,“建立涉企行政許可相關仲介服務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未納入清單的事項,一律不再作為行政審批的受理條件。將仲介服務事項納入各級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公開接受社會監督”,以更大的力度紮實推進,確保政策目標不落空

四是進一步落實激勵約束。《若干舉措》強化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工作激勵,特別提出,“將各地區落實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情況納入國務院年度綜合督查,對發現的問題予以督促整改,對好的經驗做法予以宣傳推廣”。此外,還提出“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促進民間投資獎勵支持專項,每年向一批民間投資增速快、佔比高、活力強、措施實的市縣提供獎勵支持”。通過獎勵先進,樹立榜樣,調動各方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積極性

切實解決民營企業準入難題

Q:在持續破除市場準入壁壘方面,有哪些進一步的工作考慮?

A:

近年來,在放寬民營企業準入方面,國家出臺了不少政策,也取得了一定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對民營企業設置不合理準入限制的情況,阻礙了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近期印發的《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對“持續破除市場準入壁壘”提出了明確要求。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意見》部署要求和《若干舉措》有關工作安排,進一步完善市場準入制度設計,將其作為一項重大改革任務推進。抓緊啟動第五版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修訂,持續推動清單事項縮減。全面開展效能評估,在重點領域加快形成體系性準入安排。在破除市場準入壁壘方面,進一步加大典型案例排查、歸集、通報、約談、整改力度,切實解決民營企業準入難題,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準入環境。

重點針對企業反映強烈的4種情形,
核查招標投標過程中是否存在違法違規情形

Q: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如何解決?

A:

為進一步破除招標投標領域影響各類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的規則障礙和隱性壁壘,優化招標投標營商環境,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部署開展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通知》要求,各地方、各相關部門從今年以來啟動實施的依法必須招標的項目中按照原則上不低於10%的比例進行項目抽查,核查這些項目在招標投標全過程中是否存在違法違規情形,重點是針對企業反映強烈的4種情形,也就是是否存在所有制歧視、地方保護等不合理限制,是否存在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招標投標活動,是否存在招標投標交易服務供給不足,以及是否存在監管執法機制有明顯短板等問題

·針對招標人通過在資格預審文件、招標文件中提出註冊地址、所有制性質、市場佔有率等要求搞地方保護的,各級行政監督部門要責令招標人進行改正,並根據情節輕重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針對市場反映突出的圍標串標、挂靠資質的等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各級行政監督部門將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進行打擊,影響惡劣的案件依法從嚴從重處罰並通報曝光。

·針對招標投標交易服務不規範、監管機制不暢通的,招標投標指導協調部門要牽頭,會同行政監督部門進一步厘清責任,明確整改任務,抓緊補齊短板弱項。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國務院相關部門,以此次專項治理為契機,推動解決一批經營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快形成一批務實管用的常態化機制,讓經營主體切實感受到招標投標市場環境的優化和改善。

分類施策推進企業登出“一件事”改革

Q:暢通經營主體退出渠道採取了哪些舉措?

A:

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推出登出便利化的多項措施,分類施策推進企業登出“一件事”改革,持續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辦事材料、壓減登出成本,企業登出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受到了企業的普遍歡迎。

一是減環節。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依託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改“串聯”為“並聯”,實現各有關部門登出業務“一次申報、信息共享、共同審核、一網通辦”

二是減材料。取消清算組備案提交的申請書、股東會決議、清算組成員證件等4份材料。市場監管部門在受理登出登記時實行形式審查,不再要求提交備案通知書、報紙公告樣張、清算報告確認書等5份材料,企業僅提交登出登記申請書、股東會決議、清稅文書、清算報告等4份必需的材料。

三是減費用。為進一步擴大清算組信息的知曉範圍,更好地保護債權人及社會公眾利益,減輕企業時間和費用成本,企業清算組信息公告目前均由申請人通過登出“一網”服務平臺在線辦理。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向社會公告清算組信息和發佈債權人公告,由免費的網上發佈代替報紙有償發佈,可為每戶企業節省公告費用500元,實現企業登出制度性費用“零成本”。

四是編指引。編制《企業登出指引》,公佈企業登出流程圖,針對企業在登出過程中遇到的因股東失聯、營業執照遺失等無法辦理登出業務的特殊情形提供登出指引,切實解決企業登出面臨的各種實際困難。

五是推改革。市場監管總局積極推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工作。對於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償完結的經營主體(上市公司除外),全體投資人書面承諾對上述情況的真實性承擔法律責任,並向社會公示20日,無需清算,可以按照簡易程序辦理登出登記。2022年全年,通過簡易登出登記程序退出市場的企業佔到總量的七成。

將建立不當干預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行為問題整改和典型案例的約談通報制度

Q:在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民間投資環境建設上有什麼考慮?

A:

在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方面。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了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部署總體工作方案和近期舉措,對此項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下一步,我們將建立不當干預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行為問題整改和典型案例的約談通報制度,針對當前突出問題組織開展系列專項整治,加快完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配套政策,強化工作統籌協調力度,形成抓落實的合力。 

在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意見》要求,健全城鄉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加快發展統一的資本市場,加快培育統一的技術和數據市場,破除要素市場分割和多軌運行,推動各領域要素市場制度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在優化民間投資環境方面。上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抓好抓實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努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通知》,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力度,完善促進民間投資的體制機制,持續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 

聚焦經營主體訴求和關切,
分批次、分階段推出有針對性的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舉措

Q: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下一步擬推動的重點工作是什麼?

A:

一是加快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健全營商環境制度體系,嚴格規範涉企行政執法,加強經營主體權益保護。

二是推動重點區域營商環境一體化發展,支持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等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三是做好助企紓困工作,切實抓好惠企政策兌現,推動政策紅利精準直達各類經營主體。健全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提升中小微企業信用貸款規模。持續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

四是持續推動營商環境重點領域改革,抓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實,建立常態化營商環境政策宣傳解讀機制,分批次推廣地方的典型經驗,以優化營商環境的新努力新成效,不斷激發經營主體活力,不斷提升企業的發展信心。

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您有什麼意見建議,

歡迎留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