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 建設“藍色糧倉”——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局負責人就《關於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2023-08-02 17:1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 建設“藍色糧倉”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局負責人就《關於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近期,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海警局等8部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深遠海養殖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全産業鏈全環節加快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的重點任務,是我國首個關於深遠海養殖發展的指導性意見。日前,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局有關負責人就《意見》有關內容回答記者提問。 

問:發展深遠海養殖有什麼重要意義?將會發揮哪些積極作用?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深遠海養殖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樹立大食物觀,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展深水網箱、養殖工船等深遠海養殖。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對大力發展深遠海養殖作出重要指示。發展深遠海養殖具有幾方面重要意義: 

一是有利於增加優質水産品供給。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水産品是重要農産品,能夠增加食物總量,緩解主糧和畜禽産品供給壓力。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我國居民對海水産品的需求剛性增加,在陸域與近海養殖空間趨緊的情況下,水産養殖發展的潛力主要在深遠海。 

二是有利於加快海水養殖現代化升級。與傳統養殖方式相比,深遠海養殖設施裝備更為先進、養殖技術更為領先、産業鏈更為完備。重力式網箱生産集約高效、桁架類網箱自動智慧、養殖工船可自主遊弋選擇適宜海域,躲避災害。深遠海養殖還能有效帶動水産育種、預製菜加工等相關産業,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 

三是有利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深遠海養殖布設海域水質更優、流速更快、海域生態容量更大,魚類在天然的環境裏生長,發病少用藥少。養殖的廢棄物能得到妥善處理,對環境影響比較小。 

問:我國深遠海養殖現狀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績? 

答:20世紀90年代,我國開始引進並推廣應用重力式網箱,目前已成為深遠海養殖最主要最成熟的養殖模式。“十三五”以來,沿海地區陸續涌現出一批先進適用的桁架類網箱和養殖工船,深遠海養殖加速推進。 

從養殖規模來看,全國已建成重力式網箱2萬餘口、桁架類網箱40個、養殖工船4艘,2022年全國深遠海養殖水體4398萬立方米,産量39.3萬噸,比“十三五”初期分別增加3.3倍和2.4倍,佔海水魚類養殖産量的兩成以上。 

從裝備水平來看,重力式網箱已能到20米水深的海域養殖,廣東“德海1號”桁架類網箱已經過17級颱風的檢驗,網箱結構安全性能不斷提高,山東“國信1號”養殖工船可遊弋養殖,首創“船載艙養”養殖技術。 

從養殖品種來看,沿海各地培育出大黃魚“甬岱1號”、“富發1號”和金鯧“晨海1號”等適合深遠海養殖的新品種,大西洋鮭、許氏平鮋、軍曹魚等新品種選育加快推進。 

從政策支持體系來看,“十三五”以來,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通過漁業發展補助政策,對深遠海養殖設施裝備建造給予補貼。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海洋牧場建設項目、工業和信息化部的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推廣應用項目、科技部的“藍色糧倉科技創新”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都對深遠海養殖發展予以大力支持。沿海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也在財政、金融、産權、用海等方面出臺系列支持政策,鼓勵建造深遠海養殖裝備、完善産業鏈配套。 

問:此次《意見》由農業農村部聯合7部門出臺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深遠海養殖是新興産業,也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養殖生産、裝備建造、生態環保、科技創新、檢驗登記、安全生産、用海管理等多個方面,需要對應的管理部門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在《意見》起草過程中,我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海警局積極溝通協調、明確職能分工、健全監管協作機制。具體來説,農業農村(漁業)部門負責深遠海養殖生産的監督管理,牽頭建立各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監管協作機制。自然資源部門負責養殖海域使用的監管,生態環境部門負責養殖生態環境的監管,海事部門負責重力式網箱、桁架類網箱及養殖平臺施工作業通航安全的監管,海警和漁政、海洋和生態環境等領域執法機構應當在職責範圍內抓好相關執法監管。對於融合開展旅遊、餐飲、住宿等生産經營活動的深遠海養殖項目,項目所在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做好統籌,使各部門形成監管合力,不留監管空白。 

問:《意見》的總體思路和考慮是什麼? 

答:《意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大食物觀、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市場主導、科學佈局、科技引領、綠色生態、安全發展”的工作思路,全産業鏈全環節推動深遠海養殖高質量發展,增加優質水産品供給,推動構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給體系。 

堅持市場主導,政府發揮支持引導作用,充分尊重市場機制,深遠海養殖發展的進程、規模由市場來決定。堅持科學佈局,在充分評估經濟、安全、環保等因素的基礎上,規劃佈局深遠海養殖,促進産業規範有序發展。堅持科技引領,以産業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加大對設施裝備、苗種、飼料、養殖管理等關鍵核心技術的科研攻關,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堅持綠色生態,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深遠海養殖全過程,促進生産和生態協調發展。堅持安全發展,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切實保障生産安全、生物安全、産品質量安全和國民糧食供給安全。 

問:推進深遠海養殖發展有哪些任務要求?《意見》有哪些亮點特色? 

答:《意見》共10條政策措施,圍繞總體要求、空間佈局、全産業鏈發展、生態環保、科技創新、檢驗登記、安全生産、監管協作、政策支持、組織領導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一是規劃先行,優化空間佈局。深遠海養殖發展要符合生産力發展階段,不強調一味地走深走遠。要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和養殖水域灘塗規劃要求,依法辦理不動産權證書和水域灘塗養殖證。對融合開展旅遊等活動的,要取得相關主管部門的從業許可並接受監管。 

二是效益為先,推動全産業鏈發展。要延伸産業鏈,完善加工流通體系,加強品牌建設,實現優質優價。建立聯農帶農益農機制,健全深遠海養殖社會化服務體系。 

三是生態為基,規範生産行為。推行生態健康養殖,科學確定養殖模式、品種和密度,推廣綠色生態防病技術,規範使用投入品,健全質量安全管控制度。深遠海養殖要依法開展環評,配備污染防治設施設備並按規定使用。 

四是科技引領,推進創新發展。加大對抗風浪養殖裝備、高強度防附著網衣、智慧管控設備、安全環保設備的研發。做精做好水産種業,選育一批適宜深遠海養殖的新品種。 

五是安全為要,強化安全生産監管。明確檢驗登記要求,規定養殖工船要經船檢機構檢驗合格,按照養殖漁船進行登記,重力式網箱和桁架類網箱建造要符合規範標準,由地方人民政府指定部門進行登記。壓實生産經營主體責任,要求配齊必要的安全設施設備和人員,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妥善開展應急處置。 

六是分類推進,推廣典型模式。從經濟性和技術配套成熟度等方面考慮,我國深遠海養殖以重力式網箱為主、適度發展桁架類網箱、有序發展養殖工船。積極樹立深遠海養殖發展典型,實施水産綠色健康養殖技術推廣“五大行動”。 

問:如何確保《意見》相關任務要求落地見效? 

答:《意見》對落實各項舉措的保障措施也作了明確規定: 

一是加強工作推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大食物觀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發揮好協作機製作用,形成監管合力。制定實施支持、保障和規範深遠海養殖發展的具體政策,切實解決深遠海養殖發展的“堵點”“痛點”問題。認真總結經驗,因地制宜制定深遠海養殖發展規劃和工作方案,抓好項目引進、培育,産業配套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 

二是加大投入保障。中央財政通過現有渠道對深遠海養殖發展給予支持。鼓勵地方政府在育種、疫病防控、飼料獸藥研製、裝備建造、産業鏈培育等方面增加投入,對深遠海養殖商業貸款給予貼息,完善深遠海養殖保險。指導地方落實海域使用整體論證有關規定,縮短審批流程,依法減免海域使用金,降低制度性成本。 

三是做好總結推廣。支持符合條件的地區創建深遠海養殖類型的國家級水産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以示範區為載體促進産業集聚、産業鏈構建、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