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吸引外資將採取哪些措施?外資企業如有疑問在哪反映?權威回應

2023-08-14 21: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把吸引外商投資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8月14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持續深化改革開放、切實優化營商環境有關情況。一起來看——

Q1

Q:《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主要有哪些特點?

A:

一是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比如,加大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先行先試力度;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及其設立的研發中心承擔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建立健全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外匯管理便利化制度,支持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幣直接開展境內相關投資等。

二是提升投資經營便利化水平。比如,為外商投資企業的外籍高管、技術人員本人及家屬提供入出境、停居留便利;為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建立綠色通道,高效開展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開展保障經營主體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專項檢查;推進標準制定、修訂全過程信息公開,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健全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對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案件依法加快辦理進度等。

三是加大外商投資引導力度。比如,支持各地區在法定權限範圍內對符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規定的外商投資企業實施配套獎勵措施;支持先進製造等領域外商投資企業與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開展職業教育和培訓;研究創新合作採購方式,通過首購訂購等措施,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在我國創新研發全球領先産品等。

四是強化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保障工作。比如,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鼓勵各地區探索對外商投資促進部門和團隊的非公務員、非事業編制崗位實行更加有效靈活的用人機制和薪酬制度,加強外商投資促進人員配備;做好自由貿易協定原産地證書籤證工作,為外商投資企業享受關稅減免政策提供便利等。

Q2

Q:下半年,商務部將採取哪些舉措促進外商投資?

A:

一是繼續辦好“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下半年,將持續打造“投資中國”品牌,“投資中國年”活動也將更加精彩;9月份還有兩場重磅活動,一是在北京召開服務貿易博覽會期間,商務部會舉辦服務業擴大開放專場推介會;二是在廈門投資貿易洽談會期間,商務部會舉辦“投資中國年”的主旨論壇暨福建專場推介。之後在11月上海舉辦進口博覽會期間,舉辦“投資中國年”峰會、自貿試驗區專場推介等一系列活動。

二是統籌外商投資促進資源。商務部將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用好各類經貿展會、自貿試驗區、國家級開發區等載體平臺,為各地招商引資提供支撐,引導地方持續有力有序開展外商投資促進工作。

三是優化外商投資促進方式。指導地方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運用産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種方式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外商投資促進活動,將招商引資與“穩鏈補鏈強鏈”相結合,與“招才引智引技”相結合,引進一批補短板、強優勢的高質量外資。指導地方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促進成效評價體系,更加注重引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貢獻。

Q3

Q:外資企業對《意見》實施如有疑問,可以在哪反映?

A:

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對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動態跟蹤,結合實地調研、企業座談,及時發現和疏通堵點、難點,確保政策取得預期效果,增強外資企業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實施過程中,外資企業如有疑問,都可以向商務部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和各級商務部門反映。

按照國務院部署,商務部近期依託外貿外資協調服務機制,升級建立了外商投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進一步拓展收集問題、聽取意見的渠道,及時回應和解決企業的關切。7月底,商務部還制訂了外資企業圓桌會議指導文件並印發各地實施,請各地也參照做法,在省級層面建立外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並且根據需要在省級以下有條件的地方也可以建立。

外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靈活多樣,不拘形式。既可以把外資企業請進政府機關,聽取意見訴求,也可以深入企業和生産現場,主動上門服務。二是雙向交流,突出實效。對企業的發言不設條條框框,鼓勵外資企業開門見山,發表真實的意見和想法,不回避問題、坦誠交流,能現場回應的當場就予以回應,如果現場不能回應的,進一步研究以後,也會及時反饋給企業。三是清單管理,形成閉環。我們要求商務主管部門對於企業反映的問題建立清單臺賬,明確責任部門,加強跟蹤督辦,妥善解決、限期回復、及時反饋。

Q4

Q:促進製造業利用外資方面,工信部將採取哪些措施?

A:

一是持續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全面貫徹《外商投資法》,在要素獲取、資質許可、政府採購、標準制定中貫徹“內外資一致”原則,依法平等保護外資等各類所有制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

二是進一步完善製造業重點外資項目服務保障機制,積極協調解決重點外資企業項目落地和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增強外商在華投資信心。

三是認真執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引導外資投向先進製造、節能環保等領域,投向我國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進一步提升吸引外資質量,優化外資佈局,做好製造業利用外資工作。

Q5

Q:下一步,財政部將採取哪些舉措優化政府採購領域外商投資環境?

A:

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意見》有關要求,持續優化公平競爭的政府採購營商環境,更好地保障內外資企業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主要是:積極推進政府採購法修訂以及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法協調統一,努力增強政府採購法律制度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明確政府採購領域“中國境內生産”的具體標準,著力保障內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開展專項檢查,保障經營主體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活動,依法糾正和查處對外商投資企業實行差別待遇或歧視待遇等違法違規行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