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批穩外資政策舉措出爐 這些看點不容錯過

2023-08-25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新一批穩外資政策舉措出爐 這些看點不容錯過

新華社記者潘潔、王雨蕭、宋瑞

近日,國務院出臺《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這些政策舉措有哪些看點?外資企業將從中享受到哪些紅利?

意見從提高利用外資質量、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持續加強外商投資保護、提高投資運營便利化水平、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方式等6方面提出24條政策措施。

“這些政策針對性強、含金量高,既回應了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的關切和訴求,也釋放了我國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外資的誠意,有利於進一步提振外商投資信心。”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鄧子梁説。

支持外商投資在華設立研發中心,加大重點領域引進外資力度——

不久前,世界製冷行業巨頭丹佛斯集團在中國投用了全球製冷研發測試中心。中心總建築面積約7000平方米、總投資約1.4億元人民幣,是丹佛斯集團在全球範圍內規模最大的渦旋壓縮機研發和測試中心。

丹佛斯中國區總裁徐陽説,這個中心建成投用是丹佛斯“在中國製造”轉向“在中國創造”的重要行動,體現了公司對中國先進研發製造和綠色發展的信心。

今年1月,《關於進一步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的若干措施》對外公佈。本次發佈的意見進一步提出,“鼓勵外商投資企業及其設立的研發中心承擔重大科研攻關項目”“加快生物醫藥領域外商投資項目落地投産,鼓勵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在境內開展境外已上市細胞和基因治療藥品臨床試驗”等。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司長符金陵説,我國稅收制度對於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不因企業所有制性質不同而實行差異化的稅收政策。在此基礎上,近年來還出臺了一些專門的稅收優惠政策。比如:對境外投資者從中國境內居民企業分配的利潤,符合條件的直接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對國家鼓勵發展的外商投資項目進口的自用設備,除有關不予免稅商品目錄所列商品外,免徵進口關稅等。

“落實外國投資者境內取得利潤再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政策”“支持各地區在法定權限範圍內,對符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規定的外商投資企業實施配套獎勵措施”……在加大財稅支持力度方面,意見提出更多具體舉措。

健全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機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

7月5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召開外資企業圓桌會,聽取12家醫藥行業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情況、問題訴求及意見建議;8月10日,商務部在天津主持召開了外資企業圓桌會重點外資項目專場……

舉辦外資企業圓桌會,是近期商務部依託外貿外資協調服務機制升級建立的一項制度性安排。把外資企業請進政府機關聽取意見訴求,深入企業和生産現場主動上門服務,通過靈活多樣、不拘形式的雙向交流,政企溝通更加順暢,外資企業的問題訴求得到積極回應和解決。

除了“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圓桌會議制度”等服務保障措施,意見還提出“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儘快出臺相關政策措施,進一步明確‘中國境內生産’的具體標準”“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等,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

“這些政策利好不僅將更好保障各類經營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也將推動醫療健康領域國産供應鏈、産業鏈高質量發展。”GE醫療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張軼昊介紹,集團在北京、上海、無錫、天津建有5大工廠,最近十年有110款在中國本土研發、製造的産品上市,中國不斷提升的“大國産環境”將有助於帶動醫療器械製造質量和管理邁向更高水平。

提高投資運營便利化水平,多措並舉促進外商投資——

日前,公安部發佈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26條措施,提出“對來華商務洽談、商貿交流、安裝維修、參展參會、投資創業等的外國人,來不及在境外辦理來華簽證的,可憑企業邀請函件和證明材料申請辦理口岸簽證入境”“因商貿業務需要多次往返的,入境後可以換發3年內多次入境有效商貿簽證”。

此次發佈的意見進一步就優化外資企業外籍員工停居留政策、便利境外投資促進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3月,“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在廣州正式啟動。以“投資中國 共創開放繁榮的美好未來”為主題,20多場重點活動貫穿全年、覆蓋全國,全方位展現各地産業特色、資源稟賦、營商環境,促進更多外國投資者了解中國、投資中國。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朱冰介紹,下半年,在北京服貿會期間,將舉辦服務業擴大開放專場推介會;在廈門投洽會期間,將舉辦“投資中國年”主旨論壇暨福建專場推介;在上海進博會期間,將舉辦“投資中國年”峰會、自貿試驗區專場推介等一系列活動。

“從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簽約落戶蘇州工業園區,到空中客車飛機全生命週期服務中心在成都開工建設,再到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産線,空中客車一直堅持拓展在中國的工業足跡,期待中國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中國攜手共創未來。”空中客車中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徐崗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