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層衛生健康服務如何更便民惠民?解答來了

2023-08-26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基層衛生健康服務如何更便民惠民?解答來了

新華社記者 李恒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近日印發《基層衛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務舉措》,提出10條具體措施。目前各地落實情況如何?措施的出臺為廣大城鄉居民帶來哪些便利?國家衛生健康委2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多措並舉方便群眾“家門口”就醫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廣泛分佈在街道、社區、鄉鎮、村莊,為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和衛生服務,有利於廣大群眾在“家門口”獲得及時、便利的就醫和健康服務。

預約號源向基層下沉,推進中高級職稱醫師值守門診,方便居民配藥開藥,加強與簽約居民的聯絡……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介紹,針對這些具體舉措,目前各地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正穩步推進,逐步到位。在推進和落實過程中,並不要求一蹴而就,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進一步豐富和細化相關措施。

據介紹,各地創新做法保障群眾在基層看病就醫更省心更舒心。比如,北京、上海的一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開展了門診延時服務,方便社區居民在基層社區得到基本醫療、慢病配藥、家醫簽約、健康諮詢等服務;浙江、廣東等省份積極推進慢病長處方服務,方便居民特別是老年人配藥開藥,減少開藥頻次;吉林、湖南等省份全面推進村衛生室門診醫保結算工作……

北京市豐台區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陳應軍介紹,為鼓勵醫務人員參與到延時服務中,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激勵補償機制,提供適當績效補貼,合理安排調休輪休,在職稱晉陞、評先評優等方面給予一定優先。

偏遠地區基層醫療機構日常會面臨人手不足問題,是否會影響舉措中提到的“推進中高級職稱醫師值守門診”工作的推進?

對此,傅衛表示,基層醫療機構要通過內部合理調配人力,用好自身人手;縣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統籌好二三級醫院資源,加強外部力量支援;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推進縣域醫共體、醫聯體、醫療集團等建設,實現醫共體內部人力資源共享;對於偏遠地方、服務人口較少的鄉村,可以通過遠程醫療、巡診等方式實現服務下沉。

推動更多居民與家庭醫生建立雙向互動關係

據介紹,家庭醫生以全科醫生為主,由各類相關專業醫生組成,以綜合、連續、緊密服務為主,依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平臺,通過簽約形式,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務內容。

“目前我國家庭醫生數量有限,簽約服務起步時間不長,主要面向一些重點人群。”傅衛介紹,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簽而有約 共享健康”主題活動,引導更多群眾利用簽約服務,推動家庭醫生主動聯絡和服務簽約居民。同時,希望居民更多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主動和家庭醫生加強聯絡,逐步建立起雙向互動關係,使家庭醫生逐步成為社區居民身邊的醫生朋友。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的重點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殘疾人、孕産婦、兒童、慢性病患者等。”陳應軍介紹,馬家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獨居、空巢、低保等重點人群建立健康檔案,通過家醫簽約建立固定、連續服務關係,家庭醫生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為居民提供診療、隨訪、健康指導等服務。

加強對基層醫務人員培訓

如何加強基層醫務人員培訓和繼續教育?

在中央財政支持下,國家衛生健康委于2018年啟動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重點培訓鄉村醫生、全科醫生等基層醫務人員骨幹。據介紹,截至目前,培訓項目線下共培訓65萬名基層醫務人員。線上平臺陸續徵集並製作5000余堂視頻課程,面向所有基層醫務人員免費開放,註冊學習人數超過180萬人。

傅衛表示,為提高培訓質量和效果,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擇優選取了96家基礎設施好、教學能力強、適合人員學習實踐的醫療衛生機構作為培訓基地。這些培訓基地在遴選師資、組織開發課程、開展現場培訓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近期發生的洪澇災害中,基層醫務人員發揮了重要作用。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是近期受洪澇災害影響較嚴重地區之一。淶水縣九龍中心衛生院院長魏國良説,為確保洪澇災害後不發生傳染病疫情,當地在轄區內30個行政村設置健康監測員,協助疾控等專業消殺隊伍進村入戶,全面展開環境消毒、病媒控制和飲水安全保障等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