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答記者問

2023-08-30 17:0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計劃》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我國今後較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教育領域也將迎來教師的退休高峰。教師是教育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基礎保障。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通過實施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搭建國家層面老有所為的廣闊平臺,挖潛退休教師資源優勢,發揮其有益補充、示範引領和傳幫帶作用,助力青年教師和青少年學生發展成長,有利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前期已有試點探索。教育部于2018年啟動實施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2020年啟動實施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累計招募20000余名中小學退休教師,近1000名部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等“雙一流”建設高校退休教師開展支教支研,既發揮了退休教師餘熱,又提升了受援校、受援地教育發展水平,形成了多贏的良好局面,有基礎、有條件在新形勢下實現優化升級,發揮綜合效益。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計劃》的研製過程?

答:教育部高度重視《計劃》研製工作,成立工作專班,多次組織召開調研座談會,聽取地方教育部門及援受學校意見建議。通過整理分析高校銀齡教師支援西部計劃月報、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年度調研、部分受援校實地調研和座談調研情況,全面總結梳理已有銀齡計劃實施情況,了解掌握各方需求,形成相關調研報告。

結合調研情況,綜合考慮國家戰略急需、學科分佈、退休教師現狀與積極性等因素,確定了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做大做強,基礎教育適度擴大,終身教育、民辦教育靈活實施的基本思路,通過堅持公平招募、雙向選擇,推動優秀退休教師自願參與,發揮銀齡教師的“種子”作用。研製形成的《計劃》初稿面向全國各省級教育部門以及相關學校、銀齡教師等廣泛徵求意見建議,並在修改完善基礎上進一步徵求相關部委意見。綜合各方意見後,形成了當前印發的《計劃》。

問:請您簡要介紹一下《計劃》實施的主要考慮和預期目標?

答:《計劃》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統一,將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統籌考慮,教育均衡發展與區域協調發展統籌考慮,挖潛退休教師資源優勢與助力教育高質量發展統籌考慮,為優秀退休教師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實現老有所為搭建廣闊平臺,全方位推動優秀退休教師參與各級各類教育工作。

《計劃》擬經過三年左右時間,實現銀齡教師服務各級各類教育的工作體系基本健全,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銀齡教師發展格局基本形成,數字化賦能銀齡教師工作水平不斷增強,開放靈活的線上線下支教方式不斷完善,全國銀齡教師隊伍總量達12萬人左右,在推動建設教育強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中發揮明顯作用。

問:《計劃》的實施範圍是什麼?

答: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主要涵蓋普通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基礎教育、終身教育和民辦教育五大領域,將各級各類學校及老年教育、社區教育、開放教育機構納入實施範圍。五大領域各有側重,有重點地予以支持。其中:

普通高等教育領域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重點支持有發展潛力、有優勢特色學科的普通高等學校和民族地區新建或急需提升發展水平的普通高等學校;職業教育領域聚焦深化産教融合,重點支持具有地方産業重大需求、需進一步提升辦學條件的職業院校;基礎教育領域聚焦基礎教育提質擴優,在現有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基礎上進行優化升級;終身教育領域聚焦建強師資隊伍,支持各級老年教育、社區教育、開放教育機構提升發展水平;民辦教育領域聚焦各級各類民辦學校發展,重點支持急需高素質教師的民辦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職業院校。

問:銀齡教師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以及履行哪些職責?

答:銀齡教師應當政治可靠、師德高尚、愛崗敬業、業務精良,同時身體健康、甘於奉獻、不怕吃苦、作風紮實。申請參與普通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終身教育、民辦教育領域的線下銀齡教師年齡一般應在70(含)歲以下,參與基礎教育領域的線下銀齡教師年齡一般應在65(含)歲以下,線上銀齡教師年齡可適當放寬。銀齡教師一般應具有副高級及以上職稱,基礎教育領域銀齡教師可適當放寬至中級職稱。

銀齡教師應發揮自身的政治優勢、專業優勢和經驗優勢,通過課程教學、教學指導、課題研究、團隊建設指導等方式,指導青年教師發展成長,帶動提升受援學校教育教學和管理水平;同時發揮在教育引導和關愛保護青少年方面的優勢作用,開展系列共育活動,培育時代新人。

問:如何做好銀齡教師的服務保障工作?

答:銀齡教師退休不退崗,堅持老有所為,發揮餘熱,為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銀齡教師也面臨著一些客觀困難,需要學校和社會各界予以更多的關心和支持。

《計劃》明確指出,要依託已有機構建立銀齡教師培訓基地和銀齡教師中心,加強對銀齡教師的崗前指導和研修支持,健全服務保障,關心關愛銀齡教師身心健康,為銀齡教師安心從教營造良好環境。同時,受援省份及援受學校也應在購買保險、醫療、住宿、交通等方面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問:如何做好《計劃》的貫徹落實?

答:要強化統籌協調,各級教育、科技、工業和信息化、民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科學院、科協等部門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動員支持本領域符合條件的優秀退休人員參與國家銀齡教師行動計劃。要加強經費保障,多渠道籌措資金,充分調動地方、學校、社會力量投入積極性。要完善政策支持,銀齡教師可參照相關統計規定,作為校外教師折算計入專任教師總數,納入相關指標內容。要注重數字賦能,建設銀齡教師數據庫、支教服務平臺,與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國家老年大學(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臺)師資庫數據互聯互通、共享共用。要加強宣傳引導,對在銀齡教師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按國家相關規定予以表彰,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銀齡教師的濃厚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