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老一小”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提高,減稅紅利如何享?

2023-09-01 0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一老一小”個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提高,減稅紅利如何享?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申鋮

“一老一小”相關家庭再迎減稅紅利。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提高個人所得稅有關專項附加扣除標準的通知》,決定提高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贍養老人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一老一小”扣除提高後的標準是多少?老百姓如何享受減稅紅利?記者就此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如何調整扣除標準,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根據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專項附加扣除標準,由每個嬰幼兒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標準,由每個子女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

“也就是説,每個孩子從出生到完成學歷教育,其父母每個月可以在稅前扣除2000元,每年2.4萬元,這些扣除既可以由父母雙方分別享受,也可以由其中一方享受。”財政部稅政司有關負責人進一步解釋道。

此外,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標準,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其中,獨生子女按照每月3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非獨生子女與兄弟姐妹分攤每月3000元的扣除額度,每人分攤的額度不能超過每月1500元。

“這次調整的3項專項附加扣除都與‘一老一小’直接相關,且扣除標準分別提高了1000元,可以説調整幅度還是不小的。”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表示,調整扣除標準有利於進一步減輕家庭撫養贍養負擔,更好改善和保障民生,對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將起到積極作用。

扣除標準調整後,廣大百姓如何享受新的減稅政策紅利?

記者了解到,納稅人還沒有填報享受2023年度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的,可以在個人所得稅APP或者通過任職受雇單位填報專項附加扣除信息後享受。納稅人自9月份納稅申報期起,就可以由任職受雇單位按照提高後的新標準扣除,也可以在辦理2023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時按照新標準申報扣除。

那麼,對於今年以來已按原標準填報享受“一老一小”扣除的,如何按照新標準享受扣除呢?還需要重新報送相關信息嗎?

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納稅人已經按照原標準填報享受2023年度這3項專項附加扣除的,無需重新填報,信息系統將自動按照提高後的專項附加扣除標準計算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此前多繳的稅款可以自動抵減本年度後續月份應納稅款,抵減不完的,可以在辦理2023年度綜合所得匯算清繳時繼續享受。

“納稅人對約定分攤或者指定分攤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額度有調整的,可以在手機個人所得稅APP或通過扣繳義務人填報新的分攤額度。”這位負責人説。

這位負責人同時提醒,納稅人應當對填報信息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負責,納稅人情況發生變化的,應當及時向任職受雇單位或者稅務機關提供相關信息。對虛假填報享受專項附加扣除的,稅務機關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等有關規定處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