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關於調整健康申報有關要求的公告》解讀

2023-09-02 18:56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部署,自2023年8月30日起,入境人員向海關進行健康申報時,無需申報行前48小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或抗原檢測結果。同時,海關總署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對健康申報內容進行大幅優化,入境申報內容由18項簡化至10項、出境申報內容由17項簡化至9項,僅保留個人相關信息、旅居史、健康狀況等內容,優化調整後的《健康申明卡》將於近期上線。

健康申報是海關依法實施的一項疫情防控制度,也是實現傳染病疫情早發現、早預防的重要手段,其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境衛生檢疫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國境衛生檢疫機關有權要求入境、出境的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受入境、出境檢疫的人員,必鬚根據檢疫醫師的要求,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當前,世界衛生組織雖已宣佈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全球疫情流行並未結束,病毒還在不斷變異。同時,猴痘、霍亂、登革熱、瘧疾、拉沙熱等多種傳染病仍在全球範圍內廣泛流行,國際間人員往來逐步恢復加快了傳染病的跨境傳播。健康申報制度仍是應對當前全球傳染病疫情複雜形勢,做好口岸“多病同防”的有效措施。所有病例健康申報信息均通報地方疾控部門進行後續追蹤管理。

海關總署提示,出入境旅客應如實逐項填報《健康申明卡》,並配合做好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採樣檢測等口岸衛生檢疫工作,如有隱瞞或虛假填報,造成疫情傳播,將被依法追究相關責任。如在出入境途中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告知交通工具乘務人員,配合做好自我防護,並及時向海關申報,以便儘快獲得檢疫排查和後續診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