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緊推動落實相關政策 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四部門回應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09-04 19: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抓緊推動落實相關政策 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四部門回應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記者 嚴賦憬 陳煒偉

日前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提出系列政策措施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一個多月以來,各有關部門相繼推出配套舉措。政策落實情況如何?怎樣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如何維護市場公平競爭……在9月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範圍廣、政策鏈條長、工作環節多。”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説,近日,中央編辦正式批復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內部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推動各項重大舉措早落地、見實效。

在促進民間投資方面,叢亮説,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向有關銀行推送了首批715個民間投資項目,各地截至9月2日梳理報送擬向民間資本推介的項目超過3500個、總投資超過3.7萬億元,並將在本週內向社會公開推介。國家發展改革委還在積極推進建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推動強化重點民間投資項目用地保障、設立中央預算內投資促進民間投資引導專項等工作。

叢亮介紹,各地在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大膽探索、銳意創新,創造了很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經驗。“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認真總結提煉地方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各地互學互鑒,共同提升服務民營企業的工作水平。”

中小企業絕大多數是民營企業,在穩增長、促創新、增就業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怎樣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説,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期將開展全國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綜合督查,新培育100家左右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組織開展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專項行動,深入開展中小微企業發展環境第三方評估。

在促進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方面,徐曉蘭表示,下一步,將從加大政策精准保障、加強融通精準對接、加強創新精準支持、加強服務精準供給4方面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動出臺關於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

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是民營經濟成長壯大的沃土。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柳軍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全面落實公平競爭政策制度,今年以來,依法查處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13起,開展行政性壟斷執法約談8次;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截至今年8月底,依法查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案件17件,罰沒款總額9.1億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今年上半年共查處相關案件1.71萬件。“下一步,將推動重點領域反壟斷監管執法提質增效,深入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的集中清理,加強知識産權全鏈條執法。”

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是全國工商聯今年工作的關鍵詞。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安立佳説,接下來,將通過展示民營經濟取得的成就引導民營企業家改善預期、提振信心;引導民營企業加快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轉型步伐,深入開展創新型成長型民營企業賦能行動;引導民營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深入推進“萬企興萬村”行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