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些個人、企業稅費減免!最新發佈

2023-09-07 22: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延續、優化、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發佈會速覽

·目前年收入10萬元以下的個人基本不繳納或者僅繳納少量的個人所得稅。

·三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提高以後,納稅人稅收負擔將進一步降低,尤其是中等收入群體減稅幅度更大。

·今年已填報過三項專項附加扣除(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贍養老人)的納稅人,本人無需再做任何操作

·根據2022年數據,大約七成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不需要繳納稅收

·允許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

·今年把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金融和公用企業三個領域作為涉企違規收費整治的重點。

——個人——

切實減輕居民稅收負擔,增強居民消費能力

一是提高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贍養老人三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二是延續全年一次性獎金單獨計稅。三是換購住房個人所得稅退稅等優惠政策。

三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提高以後,納稅人稅收負擔將進一步降低

國務院決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提高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標準。其中,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標準,分別由現行每孩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提高“一老一小”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有利於減輕家庭撫養贍養負擔,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對老百姓而言,這都是實實在在的政策紅利。

目前年收入10萬元以下的個人基本不繳納或者僅繳納少量的個人所得稅。三項專項附加扣除標準提高以後,納稅人稅收負擔將進一步降低,尤其是中等收入群體減稅幅度更大

比如,納稅人有兩個小孩,他的父親或母親年滿60歲,按照新的扣除標準測算,這個納稅人每個月都可以多扣除3000元,一年就能多扣36000元。如果這個納稅人的年收入是20萬元,那他的減稅幅度就達到54%;如果這個納稅人的年收入是50萬元,那他的減稅幅度就達到14%。

今年已填報過三項專項附加扣除的納稅人,不用再做任何操作

從9月份起,對於在今年已經填報過這三項專項附加扣除的納稅人,本人不用再做任何操作,新系統直接把原來的標準調整為新標準。同時,信息系統也會按照新標準計算,讓納稅人享受優惠政策。在9月份之前,已經按照原標準計算預繳稅款,多繳的那部分稅款,可以在納稅人今後幾個月要預繳的稅款中進行抵減。如果今年內沒有抵減完的,明年在辦理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時繼續享受。

此外,個稅APP裏設立了專題頁,方便符合條件但沒填報的納稅人迅速找到入口進行填報,填報完後,可以選擇通過任職受雇單位按月享受,也可以選擇自己到明年個稅匯算清繳時再享受。

——企業——

@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有這些財稅政策支持

一是在優化、完善的基礎上,將涉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到期稅費優惠政策統一延續到2027年底,進一步穩預期、強信心。

二是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減徵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減輕用人單位負擔。

三是從財政資金引導、保障融資需求、政府採購政策、扶持穩崗就業這些方面,進一步強化對中小企業的財政支持

新增減稅降費以及退稅緩費已經達到1.05萬億元

根據2022年數據,大約七成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不需要繳納稅收。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加大稅費支持力度。比如説,擴大享受減半徵收個人所得稅的個體工商戶的範圍,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統一減半徵收“六稅兩費”,提高從事個體經營的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稅費抵減限額等。

同時疊加其他支持中小企業的財政政策。比如説,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引導作用,助力中小企業發展壯大。中央財政加快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撥付進度。重點支持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展等,推動形成政策合力,強化政策支持的強度、力度。

據統計,今年1-7月,全國新增減稅降費以及退稅緩費已經達到1.05萬億元

這些政策支持企業科技創新

一是促進研發投入的政策。將符合條件行業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為制度性安排長期實施。同時,允許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增加當年7月預繳申報期作為可享受政策時點。

二是鼓勵創業投資政策。將創投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年底,允許依法備案創投企業的個人合夥人選擇按單一投資基金核算,或者按創投企業年度所得整體核算,計算繳納個人所得稅。

三是支持研發設備更新的政策。將企業新購進單位價值不超過500萬元的設備、器具一次性稅前扣除,以及內資研發機構和外資研發中心採購設備全額退還增值稅兩項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年底。

四是支持重點産業鏈的政策。將民用航空發動機和民用飛機的稅收優惠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年底,相關企業符合條件的按規定減免增值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並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

五是鼓勵創業創新政策。將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和眾創空間稅收優惠政策延續實施至2027年年底,相關企業符合條件的予以免徵增值稅、房産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

聚焦多個方面出臺系列優惠政策

聚焦促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延續滬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認、支持貨物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創新企業存托憑證、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等多項稅收優惠政策。對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聚焦推動穩外貿、穩外資。一是延續實施服貿會進口展品稅收政策,支持辦好服貿會等重大展會。二是延續實施跨境電商出口退運商品稅收政策,支持外貿企業通過新業態、新模式拓展銷售渠道。三是延續外籍個人津補貼免稅和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營造吸引外資和境外人才來華工作的良好政策環境。

聚焦支持防範化解風險。一是延續實施銀行業金融機構、金融資産管理公司不良債權以物抵債增值稅差額徵稅、契稅、印花稅等稅收優惠政策。二是完善礦業權出讓收益徵管政策和徵收方式,由一次性繳清調整為逐年繳納,大幅降低企業支付壓力,促進礦産行業高質量發展。三是延續煤炭充填開採資源稅減半徵收優惠政策。

重點整治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金融和公用企業涉企違規收費現象

一是聚焦規範政府部門及下屬單位收費,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止不合理的政策增加企業的負擔。

二是聚焦規範金融領域的收費,主要是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主要目的就是要指導督促金融機構減費讓利,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輕裝上陣。

三是聚焦規範水電氣暖公用企業收費,降低企業用能方面的成本,讓企業開足馬力搞生産、心無旁騖謀發展。比如説,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規定,在城鎮規劃建設用地範圍內,水電氣暖企業的投資界面應當延伸至用戶建築區劃紅線。除另有規定以外,不得由用戶承擔建築區劃紅線外發生的任何費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