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中等職業學校三科教材統編工作答記者問

2023-09-10 12:4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中央批准,教育部組織編寫了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于2023年9月開始在全國實施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的各類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投入使用。日前,教育部教材局負責人就中職三科教材統編工作回答了記者提問。

1.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的編寫背景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教材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論述,為做好教材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科教材意識形態屬性強,是國家意志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具有特殊重要的育人作用。中央要求,對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要實行國家統一編寫、統一審查、統一使用。教育部完成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三科教材統編工作後,于2020年啟動中等職業學校三科教材統編工作。目前,中職三科統編教材已完成編審程序,今年9月開始在全國實施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的各類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新入學一年級投入使用,2024年秋季新學期實現使用全覆蓋。

2.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的編寫思路和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編寫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系統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重基礎性,體現職業性,反映時代性,著力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打好基礎。

教材編寫堅持以下原則。一是貫徹中央精神,確保方向性。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主題主線,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體現《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相關內容,有機融入全國教育大會、全國職業教育大會、《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等精神,確保教材堅持正確方向。二是彰顯職教特色,增強適宜性。立足中等職業教育育人目標和學生實際,合理設計難度,做好語言轉化,豐富支撐材料,注重選擇與職業生活密切相關的學習內容,加強與專業課程的配合,有機融入職業道德、職業精神和勞動精神教育。三是注重與時俱進,體現時代性。充分體現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積極吸納各學科領域的最新研究和教學成果,使教材能夠適應新時代培養大批德才兼備技術技能人才的新需求。四是創新呈現方式,提升感染力。精心設計教材編排,科學設置學習欄目,靈活安排各類素材,注重事理結合、圖文並茂,注重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學得進、學得通,提高實際學習效果。

3.請介紹一下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的編審過程。

答:2020年教育部啟動統編工作,經過近3年的努力,完成編審程序。一是組建團隊。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編寫採用編委會制,經嚴格遴選、報中央批准,確定三科教材編委會主任。按照政治可靠、專業精深、結構合理的原則,組建包括思政專家、學科專家、職教專家和一線骨幹教師的百餘人編寫團隊。二是精心編寫。編寫團隊按照“研製大綱—編寫樣章—撰寫初稿—試教試用—徵求意見—修改完善”的程序,認真開展編寫工作。初稿完成後,教育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北京、內蒙古等13個省(區、市)選取300多所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進行了試教試用工作,徵求了中華職業教育社、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等意見,並請300多位一線骨幹教師進行了精細審讀。三是開展審核。國家教材委員會大中小學德育一體化、語文、歷史學科專家委員會分別對教材進行了審核,思想政治審議專家委員會完成對教材的政治把關。完成專家委員會初審、復審和復核後,以書面形式報國家教材委員會部門委員和專家委員審核,報中央批准後定稿。

4.請簡要介紹一下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的主要特點。

答:主要有四點:一是育人導向突出。教材緊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主題主線,系統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強化愛國主義教育和國家主權意識教育,突出了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和鮮明的育人導向。二是繼承創新並重。內容方面,既注重讓經典內容代代相傳,又及時反映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呈現方式方面,優化教材敘述邏輯,力圖把政治話語、文件話語轉化為學生更容易理解的教材語言,做到準確性、針對性、生動性相統一。三是職教特色鮮明。教材立足中職教育具有高中階段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雙重屬性,統籌安排一般性與特殊性學習內容,注重體現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特殊要求。思想政治教材突出了職業生涯、職業道德教育等內容,重點闡釋了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語文教材編排了職場應用寫作與交流等版塊,選編了反映勞動模範、大國工匠、普通勞動者先進事跡的文章;歷史教材講述了職業教育、職業、技術等方面的發展史,介紹了歷史上的著名工匠、經典工藝。四是易於學生理解。教材在學習要求、案例選擇、活動場景設置等方面,注重貼近中職學生思想、學習和生活實際,緊密結合中職學生學習基礎和未來發展,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

5.請介紹一下中職三科統編教材的主要內容。

答:中職三科統編教材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以2020年版《中等職業學校思想政治課程標準》《中等職業學校語文課程標準》《中等職業學校歷史課程標準》為依據進行編寫。

(一)思想政治教材。全套共4冊,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心理健康與職業生涯》《哲學與人生》《職業道德與法治》。教材注重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發揮思想政治關鍵課程作用,引導學生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四個自信”,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奠定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展開,系統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引導學生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積極投身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心理健康與職業生涯》以情緒調節、人際交往、終身學習以及職業生涯規劃為重點,講授心理健康與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知識,培育中職學生自立自強、敬業樂群的心理品質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引導其形成適應時代發展的職業理想和職業發展觀,為職業生涯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哲學與人生》系統介紹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及其對人生成長的意義,引導學生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自然和社會的發展,正確處理人生發展中的問題,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職業道德與法治》從中職學生必備的道德要求和法律規範入手,重點講述新時代加強道德建設、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要義,引導學生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德法兼修,自覺以道德和法律的要求規範自己的言行,不斷提高職業道德素質和法治素養。

(二)語文教材。全套教材共3冊,包括《基礎模塊》(上下冊)和《職業模塊》。教材精選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國外優秀文化的作品,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培養學科核心素養,著力提升學生的語言文字運用能力、思維能力和審美能力,引導學生堅定文化自信。

《基礎模塊》(上下冊)以厚植文化底蘊為重點,選取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世經典,反映革命領袖、革命英雄、革命歷史、革命精神的精品力作,展現新時代歷史性成就的名篇佳作,設計有關傳統節日、紅色歷史的語文實踐活動,著力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職業模塊》結合培養職業素養的定位,大力加強勞動教育,編排反映勞動模範、時代楷模、大國工匠、普通勞動者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的文章,設計講好勞模故事、走近大國工匠、採訪普通勞動者等實踐活動,讓學生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增強職業榮譽感和責任感。

(三)歷史教材。全套教材共2冊,包括《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教材堅持唯物史觀,精選重要歷史事件、歷史現象和歷史人物,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和趨勢,以提升歷史思維、拓寬國際視野為重點,充分發揮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作用,引導學生做到學史力行,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歷史主動。

《中國歷史》系統講述中華民族5000多年輝煌燦爛的文明史、中國近代以來180多年爭取民族獨立國家富強的抗爭史和中國共産黨100多年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鬥史,凸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四史”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讓學生在歷史學習特別是黨史學習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世界歷史》展現人類社會從分散到整體、從低級到高級的發展歷程,充分反映人類文明偉大成就,將正確的思想導向和價值判斷融入歷史敘述和評判中,並重點介紹了社會主義發展史,講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對世界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貢獻,引導學生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6.教材投入使用後,如何不斷提高教材質量,增強使用效果?

答:中職三科統編教材下一步工作重點是要抓好使用落地,發揮教材的育人效果。一是開展教材培訓。實施國家級示範培訓和省市級全員培訓,完成中職教研員和任課教師的教材培訓工作,確保所有任課教師先培訓、後上課。二是加強資源建設。組織建設與教材配套的示範性教學資源,及時提供給任課教師免費使用。鼓勵各地在用好國家資源的同時,積極開發適合本地師生的特色資源。三是跟蹤使用情況。提升教材質量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教育部將定期開展入校聽課調研,對教材使用情況進行回訪,開通教材意見收集渠道,及時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全面了解教材使用情況。同時,及時研究教材使用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定期對教材進行修訂,使教材不斷完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