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幫助企業“兩條腿”走路,四部門這樣做→

2023-12-19 14: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佈會速覽 

●我國穩居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地位。

●內外貿一體化,是要堅持“一體化”發展,幫助企業“兩條腿”走路。內外貿一體化工作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讓企業可以根據市場形勢的變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間順滑切換。

●到2025年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關鍵技術指標的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85%以上。

●海關將積極與更多國家開展檢驗檢疫電子證書國際聯網核查,擴大第三方檢驗檢測結果採信範圍。

●金融監管總局將鼓勵銀行機構推出集支付結算、融資融信、匯率避險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12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金融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

內外貿一體化取得積極進展

商務部:

加快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近年來,商務部會同各有關部門、各地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著力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取得積極進展,內外貿規模質量進一步提升。2023年1—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2.8萬億元,同比增長7.2%,貨物進出口總額38萬億元,同比持平,穩居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地位

2023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3.2%。內外貿規則制度進一步銜接,國際標準轉化率超過80%。企業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意願進一步增強,2023年前10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內外貿一體化經營企業數量同比增長4.7%。

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聯動效應

商務部:

內外貿一體化,是要堅持“一體化”發展,幫助企業“兩條腿”走路。既要開拓國內市場,也要開拓國際市場,既鼓勵外貿企業轉內銷,也鼓勵內貿企業做外貿。內外貿一體化工作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讓企業可以根據市場形勢的變化,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間順滑切換

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報請國務院審議出臺《措施》,提出5個方面18項舉措。主要包括:促進內外貿規則制度銜接融合,促進內外貿市場渠道對接,優化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環境,加快重點領域內外貿融合發展,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

在《措施》起草過程中,始終堅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建設國內強大市場,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聯動效應。

在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措施》提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完善內外貿信用體系、提升物流便利性、強化內外貿人才支撐,使更多優質商品和服務更便利地進入國內市場,豐富供給數量,提升供給質量,更好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

在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一是規則標準更好銜接。比如標準方面,既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提升國際標準轉化率,到2025年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關鍵技術指標的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85%以上。同時,加強重點領域標準外文編譯,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標準,幫助企業降低市場切換的成本。二是市場渠道雙向對接。比如,《措施》既支持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也支持內貿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強調發揮展會等平臺的作用,為有意願開展內外貿一體化經營的企業搭橋鋪路,更快速地打開國內國際市場,實現“兩條腿”走路。三是企業産業融合發展。《措施》提出要培育內外貿一體化企業,培育內外貿融合發展産業集群,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增強企業全球資源整合配置能力,提升産業開放水平和國際競爭力,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

多措並舉抓好落實

海關總署:

不同國家和地區在標準、檢驗檢疫、監管要求等方面存在差異,是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難點和堵點。海關將聚焦市場關注和企業需求,繼續做好國外技術法規標準,特別是發達國家地區技術法規標準的比對、研究和評議工作,及時向出口企業開展宣傳和貫徹相關成果。同時,深化檢驗檢疫、認證認可國際合作,積極與更多國家開展檢驗檢疫電子證書國際聯網核查,擴大第三方檢驗檢測結果採信範圍,大力促進內外貿規則制度銜接融合。

市場監管總局:

《措施》明確提出“促進內外貿標準銜接”“促進內外貿檢驗認證銜接”。市場監管總局大力推動國內國際標準一致性提升,強化合格評定國際互認。“十四五”以來,我國在機械、化工、信息技術、消費品等領域轉化2509項先進適用國際標準,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主要消費品領域關鍵技術指標與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達到95%。開闢出口轉內銷CCC認證綠色通道、指導成立中國東盟新能源汽車檢測認證聯盟、即將發佈首批15個“灣區認證”産品目錄和實施規則……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持續推進國內國際標準銜接,加快推進合格評定領域國際合作與互認,打破妨礙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地方保護和行業壁壘,加強CCC認證綠色快速通道政策宣傳,確保惠企政策落到實處。

金融監管總局:

《措施》從“更好發揮信用保險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金融監管總局將積極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加強對內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的支持力度,推動提升綜合服務質效,鼓勵銀行機構在做好押匯保理、票據貼現、訂單融資等常態化貿易金融服務基礎上,優化整合單項産品,推出集支付結算、融資融信、匯率避險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支持保險公司依法依規開展出口信用保險和國內貿易信用保險業務,持續優化承保理賠條件,擴大信用保險覆蓋面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