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問與答”

2024-01-02 09:53 來源: 國家移民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問:擬從福建省口岸入境的台灣居民,如何在網上申請辦理一次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答:擬從福建省口岸入境的台灣居民,可以登陸“移民局12367”APP或微信、支付寶“移民局12367”小程序,在“一次有效臺胞證申請”服務中填寫《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請表》,上傳證件照片、有效的台灣地區身份證和台灣地區出入境證件即完成申請。經批准的,抵達口岸繳納辦證費用後,即可領取證件。

2、問:在福建省口岸申請辦理五年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後,如何領取證件?

答:台灣居民在福建省公安機關口岸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辦五年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可以選擇郵寄到台灣居民指定的大陸地址或到福建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窗口領取。

3、問:來閩旅遊台灣居民通過旅行社“集中代辦”臺胞證需要提交哪些申請材料?

答:來閩旅遊的台灣居民,可以通過具備經營台灣居民入境團隊旅遊業務資質的旅行社委託福建省地接社,向擬入境口岸所在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集中代辦一次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辦時,應當提交《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申請表》、證件照片、有效的台灣地區身份證和台灣地區出入境證件複印件。

4、問:台灣居民如何辦理在福建省定居申請手續?

答:根據《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台灣居民在閩定居實行“願落盡落”。申請人可以向擬定居地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申請,提交《台灣居民來大陸定居申請表》、證件照片、交驗有效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灣地區身份證和台灣地區出入境證件。經批准的,申請人可在10個工作日內領取《台灣居民定居證》和《批准定居通知書》,到擬定居地的公安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

5、問:台灣居民的哪些大陸親屬可以在福建申請辦理赴臺探親簽注?辦理時間需要多久?

答:在閩台灣居民的大陸配偶及親屬(父母或者配偶的父母,子女及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等),可以向福建省內任一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赴臺探親簽注,經審批通過的,可在20個工作日內領取證件。

6、問:台灣居民可以在福建省內哪些口岸辦理快捷通關備案?

答:台灣居民可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瑯岐對臺客運碼頭、黃岐對臺客運碼頭,廈門高崎國際機場、五通客運碼頭,泉州晉江國際機場、石井對臺客運碼頭,平潭澳前對臺客運碼頭等8個口岸設置的邊檢快捷通關人員信息採集備案點,就近辦理快捷通關採集備案,備案後即可享受“一地備案、全國通用”的快捷通關便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