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

2024-02-28 1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
(2024年2月23日)

為鞏固拓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下簡稱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的長效機制,推動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經黨中央同意,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堅持以學鑄魂,持續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轉化工作

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夯實全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1.建立健全“第一議題”制度。各級黨委(黨組)召開常委會會議(黨組會議)或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黨委(黨組)謀劃重大戰略、研究重大事項、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準政治方向、領會工作要求、理清思路舉措。

2.健全理論學習制度。建立領導班子讀書班制度,各級黨委(黨組)結合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每年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班,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坐下來、靜下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集體學習和研討交流。健全專題黨課制度,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每年到分管領域、部門等基層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至少講1次專題黨課,重點講學習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的收穫體會。基層黨組織書記聯絡實際講好黨課。抓實黨員、幹部經常性學習教育,突出抓好青年黨員理論學習,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運用“學習強國”、共産黨員網等平臺,採取課堂講授、政策解讀、案例教學、現場體驗等方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

3.強化黨性教育。加強黨章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用黨章規範一言一行。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就近就便用好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培訓機構,學習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等,引導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忠誠于黨、忠誠於人民、忠誠于馬克思主義。

二、堅持以學增智,不斷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

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特別是“六個必須堅持”,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著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4.加強黨員、幹部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分層次分類別分領域開展培訓輪訓,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胸懷“國之大者”,以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原則,善於從黨和人民的立場、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堅決防止“低級紅”、“高級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突出“關鍵少數”政治訓練,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5.抓好黨員、幹部履職能力培訓。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組織黨員、幹部聯絡崗位職責和工作實際,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全面系統學、融會貫通學,不斷提高戰略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強化實踐鍛鍊和專業訓練,不斷增強黨員、幹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抓好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通識教育培訓、專業知識學習培訓,幫助黨員、幹部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

三、堅持以學正風,推動全黨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大興務實之風、弘揚清廉之風、養成儉樸之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掃政治灰塵、凈化政治靈魂、糾正行為偏差。

6.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守初心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涉及民生領域的部門、單位要結合自身實際,建立民生事項清單,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做法,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難事辦妥。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循序漸進、久久為功,著力辦好讓群眾可感可及的實事。

7.落實“四下基層”制度。省級黨委(黨組)作出總體安排,明確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四下基層”的工作內容、時間頻次和紀律作風要求。市、縣級黨委(黨組)結合實際抓好落實,搞好統籌,避免扎堆重復。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通過講黨課、走訪座談等形式,把黨的創新理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講清楚講明白。調查研究下基層,用好“深、實、細、準、效”五字訣,注重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領題調研,推動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推行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各級黨委(黨組)每年從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發生的有代表性、有較大影響的事件中,至少確定1個正面和1個反面案例進行復盤剖析,解剖麻雀、舉一反三。信訪接待下基層,組織領導幹部到矛盾多、情況複雜、信訪集中的地方和單位下訪接訪,落實領導幹部包案責任制,解決群眾難題、化解信訪積案。現場辦公下基層,緊盯發展所需、企業所盼、群眾所憂,組織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走進群眾,現場研究、現場協調,推動把問題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工作落實在一線。健全年輕幹部下基層、接地氣工作機制。

8.經常性開展領導班子政治體檢。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指出的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突出問題,上級巡視巡察、審計檢查、專項督查等反饋的意見,以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發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件,要組織領導班子成員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入檢視剖析,找根源、抓整改。把堅持“三個務必”情況作為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督促廣大黨員、幹部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自覺養成過緊日子的習慣。把開展反面典型案例剖析作為民主生活會的重要環節,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聯絡個人實際進行查擺反思,以案為鑒,以案促改。

9.紮實開展紀律教育。堅持經常性紀律教育與集中性紀律教育相結合,推動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的紀律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築牢思想防線,堅守紀律紅線。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組織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幹部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問題。通過開展專題學習、警示教育等,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新提拔幹部、年輕幹部、關鍵崗位幹部學紀、知紀、明紀、守紀,把遵規守紀刻印在心,內化為日用而不覺的言行準則。

10.持之以恒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級黨委(黨組)要持續糾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口號響落實差、搞本位主義、做表面文章等問題,持續深化“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統計造假以及基層治理不良現象等整改整治,持續解決執行政策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突出問題,持續加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政策落實情況督促檢查。緊盯形式隱蔽、巧立名目的“新形象工程”問題和加重基層負擔等頑症,及時予以整治,對經核實的典型問題定期公開通報,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夯實基層基礎,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小馬拉大車”等突出問題,為基層賦能減負。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要發揮牽頭抓總和統籌協調作用,針對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督查,聚焦重點領域加大整治力度,常態化核查通報典型問題,以更大力度推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取得實效。

四、堅持以學促幹,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匡正幹的導向,增強幹的動力,形成幹的合力,迎難而上、敢於鬥爭,鼓足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形成狠抓落實的好局面,匯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力量。

11.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各級黨委(黨組)要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要把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作為黨性分析重要內容,用好地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觀偏差主要問題清單,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從宗旨意識、工作作風、紀律規矩等方面深入查擺剖析。指導地方和部門完善考核評價辦法,糾治考核指標過分細化碎片化、機械僵化等做法。把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情況納入巡視巡察、幹部考核考察、審計整改監督的重要內容,及時發現和糾治政績觀偏差、錯位問題。發揮優劣典型的示範警示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

12.推動高質量發展。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教育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防止出現貪大求洋、盲目蠻幹,華而不實、數據造假,竭澤而漁、勞民傷財等問題。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職責,把準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的切入點著力點,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謀劃用好牽引性、撬動性強的工作抓手,著力發展新質生産力,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突破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13.激勵幹部擔當作為。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重擔當的用人導向,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持續推動精準規範追責問責,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幹部的激勵保護。持續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及時選樹宣傳表彰黨員、幹部中的先進典型,加大對基層幹部特別是條件艱苦地區幹部關心關愛力度。

14.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廣大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深化立足崗位作貢獻、建言獻策等活動,組織黨員在推動改革發展、維護安全穩定、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強基層治理等各方面發揮作用。發生重大自然災害、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等突發事件,黨組織要組織在職黨員、村(社區)黨員、流動黨員、新就業群體黨員等就近就地轉化為應急處突力量,衝鋒在前、英勇奮鬥。各級黨組織要在網絡空間加強思想引領和輿論引導,組織引導黨員在網絡空間主動發聲亮劍,讓正能量形成大流量,讓黨旗在網絡空間高高飄揚。

15.常態化開展突出問題整治。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聚焦黨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反映強烈以及工作中最突出、最需要注意的問題,實事求是、刀刃向內開展整治。主動查找“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統籌協調、上下聯動、合力解決。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對各項任務舉措明確責任單位和具體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實。主要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點任務親自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走在前、作表率,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舉措落實,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各級領導機關、黨員領導幹部要以更高標準和更嚴要求,抓好自身學習貫徹,抓好自身問題整改,以上率下,示範帶動。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情況納入政治監督,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通過巡視巡察、專項檢查、督查督辦、“回頭看”等方式,加強評估問效。把主題教育探索的復盤推演、暗訪抽查、政策答覆、同題共答等有效做法運用到日常工作的研究謀劃、督促指導和推進落實中,推動各方面工作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