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教育、房地産……今年具體這麼做

2024-03-09 20: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網,推動解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停車等難題,加強無障礙、適老化設施建設,打造宜居、智慧、韌性城市。

——2024《政府工作報告》

如何穩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民生主題記者會

一是抓體檢,把問題找準,城市和人一樣,也是一個有機的生命體,人為了健康需要體檢,城市為了健康也需要體檢,怎麼去體檢?堅持兩個導向。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從住房開始,到小區,到社區,到城區,去查找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二是堅持目標導向,去查找影響城市競爭力、承載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短板弱項,體檢找出來的問題,就是我們城市更新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二是抓重點,解決問題。也是三個方面:

第一個是民生工程,報告提出推動解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停車等難題,加強無障礙、適老化設施建設。我們打算今年再改造5萬個老舊小區,建設一批完整的社區。

第二個是“裏子”工程。報告提出要加快完善城市地下管網,今年我們繼續加大城市的燃氣、供水、污水、供熱等老舊管網的改造力度,今年再改造10萬公里以上。地下管網,既是城市建設的“裏子”工程,更是“良心”工程。我們希望,各地用心用力去做,保證高質量。

第三是安全工程。報告提出要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我理解,宜居、韌性、智慧都離不開安全這個根本。今年,重點抓兩件事:一是推進城市生命線安全工程建設,就是通過數字化手段,對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氣、供熱、橋梁、管廊等各類設施進行實時監測,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效提升城市安全運行保障能力。二是提升城市排水防澇能力,今年再啟動100個城市、1000個以上易澇積水點治理。

開展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持續深化“雙減”,推動學前教育普惠發展,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

——2024《政府工作報告》

如何開展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

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民生主題記者會

一是結構佈局要擴優提質。就是進一步優化學校佈局,當前和未來一段時期,要適應人口變化和新型城鎮化進程,推動建立縣域基礎教育學齡人口變化監測和報告機制,更好更合理地優化城鄉兩頭教育資源的合理配置,不斷改善農村寄宿制學校和城鎮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和辦學能力,辦好必要的鄉村小規模學校,加強縣域普通高中的建設,著力擴大高中階段教育的資源,讓更多的孩子能在“家門口”上到“好學校”。

二是學位供給要擴優提質。就是進一步增加優質學位,我們將進一步持續改善中西部地區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和辦學能力的提高,同時推進“四個一批”:高起點新建一批、優質學校擴招一批、集團化辦學提升一批、城鄉結對幫扶一批,通過這樣的方式來促進新優質學校增長,提升薄弱學校辦學質量,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加快縮小城鄉、區域、校際辦學質量的差距,努力使群眾認可的“好學校”越來越多。

三是培養能力要擴優提質。就是進一步落實“五育並舉”,我們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把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和優質教材建設作為重要任務,在“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的加法,大力開展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保障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鍊和充足的課間活動,注重勞動習慣養成,採取務實管用的舉措著力解決小眼鏡、小胖墩和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加快實現校內減負提質增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四是教師隊伍要擴優提質。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必須依靠有愛有溫度的高水平教師隊伍。我們會繼續加強“國培計劃”,加強中小學教師的培養培訓,大力實施“國優計劃”,通過“雙一流”大學來加強中小學教師培養,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吸收更多的優秀人才加入到教師隊伍中。持續鞏固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我們要大力弘揚“教育家精神”,引導教師成長為有情懷、有水平、有溫度的好老師、大先生,用自己的行為示範做好學生的引路人,讓孩子們在學校能夠感受到更美好的成長陪伴。教育強國建設,教師隊伍是其中必答之題,我們要不斷厚植尊師重教的社會文化,讓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五是合作育人要擴優提質。就是進一步加強家校社協同,我們常説家庭是孩子們的第一所學校,社會是孩子成長的大學校、大熔爐,只有家庭、學校和社會形成育人的合力,孩子們才能擁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我們期望與家長一道,共同樹立科學的教育觀、成才觀,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我們希望與社會合作,把更多優質的社會育人資源提供給孩子,同時讓不良信息、不良行為遠離未成年人。我們要合理引導學生在社會大課堂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本事、積極面對現實,讓孩子們在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快樂成長。我們需要學校與家庭、與社會來共同守護和關愛我們的未來,共同推進基礎教育更高質量的發展。

適應新型城鎮化發展趨勢和房地産市場供求關係變化,加快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

——2024《政府工作報告》

如何推動構建房地産發展新模式?

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民生主題記者會

第一,在理念上。要始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完善“市場+保障”的住房供應體系,政府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市場滿足多層次多樣化住房需求,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好房子。

第二,在機制上。一是建立“人、房、地、錢”要素聯動的新機制,也就是説從要素資源科學配置入手,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錢。抓手就是指導各地編制好住房發展規劃。二是完善房屋從開發建設到維護使用的全生命週期管理機制。這是一項系統性很強的工作。在供給方面,要改革完善商品房開發、融資、銷售等基礎性制度,有力有序推進現房銷售。在使用方面,要加快建立房屋體檢、房屋養老金、房屋保險等專項制度。

第三,在實施上。有兩個重點,一是規劃建設保障性住房,推進“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城中村改造。這既是利民之舉,又是發展之計,也是轉型之策。規劃建設保障性住房,是完善住房制度和供應體系、重構市場和保障關係的重大改革,重點是拓展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是統籌發展和安全、提高城市韌性的重大舉措,重點是平時用得著,關鍵時刻能用得上。城中村改造,是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工程,重點是要消除安全風險隱患,改善居住環境,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去年國務院先後出臺了三個文件,今年重點就是抓開工建設、抓質量安全,儘快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二是下力氣建設好房子。住房發展,歸根到底,還是要讓人民群眾住上好房子。什麼是好房子?不同面積、不同價位都有不同的好房子。我們將引導建築師精心設計好戶型,鼓勵企業研發好産品、好材料、好設備,我們也希望能夠多行業跨界協同,合力建造綠色、低碳、智慧、安全的好房子,讓群眾能夠住得健康、用得安全方便。

在新模式下,我希望現在的房地産企業看到,今後拼的是高質量,拼的是新科技,拼的是好服務。誰能抓住機遇、轉型發展,誰能為群眾建設好房子、提供好服務,誰就能有市場,誰就能有發展,誰就能有未來。

優化房地産政策,對不同所有制房地産企業合理融資需求要一視同仁給予支持,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2024《政府工作報告》

如何優化房地産政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據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民生主題記者會

對於房地産市場,我們不能光看短期,還要看中長期。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調整轉型,穩定市場任務依然艱巨。但是,從我國城鎮化發展進程看,從全國城鎮住房存量的更新改造需求看,房地産還是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我們相信,只要堅定信心,尊重規律,堅持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就能夠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關於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所部署的任務,我們將聚焦穩市場、防風險、促轉型這三方面開展工作:

第一,穩市場,城市政府要用好調控自主權。房地産是不動産,上海的房子、廣州的房子不可能搬到北京來滿足北京人的住房需求。所以説房地産市場是以城市為單元的市場,各城市供求關係有很大差別。我們強調要因城施策、精準施策、一城一策,就是這個道理。現在已經充分賦予了城市調控自主權,城市政府就要扛起責任,要根據人口情況、供需情況以及保障需求,編制好、實施好住房發展規劃,因城施策優化房地産政策,穩定房地産市場。

第二,防風險,一視同仁支持不同所有制房地産企業合理融資需求。當前,房地産的難點是資金。我們在調研中看到,好的企業有困難項目,困難企業也有好的項目。為此,我們會同金融監管總局指導地方建立城市房地産融資協調機制,按照“一項目一方案”提出項目“白名單”,一視同仁支持房地産企業合理融資需求。目前,全國31個省份已有312個城市建立了這個機制,上報的“白名單”項目達到了6000多個。在這些項目中,82.8%是民營企業和混合所有制企業的項目。截至2月底,商業銀行已經審批貸款超過2000億元。還需要強調的是,對嚴重資不抵債、失去經營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場化的原則,該破産的破産,該重組的重組。對於有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的,堅決依法查處,讓他們付出應有的代價。

第三,促轉型,讓人民群眾能夠安居樂業。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上海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時強調,城市不僅要有高度,更要有溫度,要讓外來人口進得來、留得下、住得安、能成業。總書記深厚的為民、愛民情懷,讓我們深受教育。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託,一手抓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設,一手抓租賃型保障性住房供給,以“一張床、一間房、一套房”等多樣化、多元化方式,著力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和農民工等住房問題,讓他們能夠放開手腳為美好生活去奮鬥。謝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