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遞只能上門投遞?最新回應來了

2024-03-15 1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戴小河)新修訂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辦法關於未經用戶同意不得將快遞送至驛站或快遞櫃等規定引發關注及熱議。中國快遞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丁紅濤1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介紹辦法落實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丁紅濤説,快遞服務是民事履約行為,不管是上門投遞還是投遞到快遞驛站、智慧快件箱,只要快遞企業與用戶協商一致,都是可以的。辦法的最新規定,不是要求必須上門投遞,而是針對經常出現的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將快件投遞到快遞驛站、智慧快件箱的情況,要求快遞企業在投箱入站前徵得用戶同意。當然,徵得同意的方式,不止人工打電話一種,也包括前置確認選項、智慧語音呼叫等多種方式。

對於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將快件投遞到快遞驛站、智慧快件箱的,辦法規定了對快遞企業的處罰措施,包括警告、通報批評、可以並處罰款等。“相關處罰是針對快遞企業的。”丁紅濤介紹,郵政管理部門也會嚴格規範執法,處罰與教育相結合,根據不同監管場景完善行政處罰裁量基準,依法作出不予處罰、從輕減輕處罰等決定,保障過罰相當、法理相融。

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臺監測數據顯示,辦法施行以來,3月1日至14日全網日均投遞量為4.43億件,同比增長16.3%。“從投遞量來看,行業運行穩定。”丁紅濤表示,主要電商平臺正在優化業務流程,讓消費者可以在下單時選擇上門投遞,還是投遞到驛站、快遞櫃;快遞企業通過智慧語音呼叫等方式優化投遞服務,用戶體驗進一步改善。總體看,上門投遞量的佔比變化不大。

“末端網點和快遞小哥是行業的根基,快遞企業必須保持網點的穩定和活力,必須保障小哥的合法權益,這是行業的共識。”丁紅濤説,快遞企業已經開始分地區分場景對快遞小哥的考核方式進行調整,目前部分企業已經調整到位,其他企業正在調整中。

對於消費者關心的快遞服務價格是否會上漲等問題,丁紅濤表示,快遞服務本質為市場化合同服務行為,服務價格由市場決定。根據初步調查分析,上門投遞佔比變化不會太大,投遞成本增加相對有限。中國快遞協會也會建議快遞企業以進一步提高效率為主,緩解成本壓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