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投資、財政、金融近期政策,三部門回應→

2024-03-21 15: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4年3月21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介紹近期投資、財政、金融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一起來看——

發佈會速覽——

●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要統籌好“硬投資”和“軟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研究起草《民營經濟促進法》,多舉措促進民間投資發展。

●強化財政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扶持。

●2024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預算667億元,支持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加大對普惠金融、科技創新、製造業、基礎設施、民營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力度。

●我國貨幣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間豐富的工具儲備,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有下降空間。

投資方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

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要統籌好“硬投資”和“軟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今年起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具體方案,細化完善支持領域,進一步明確工作要求。總的考慮,就是要統籌好“硬投資”和“軟建設”,集中力量解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進程中的一些重大問題,為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夯實基礎。

發展改革委將在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方案後,會同有關方面迅速做好組織實施工作。

●一方面,聚焦科技創新、城鄉融合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糧食和能源資源安全、人口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組織開展項目謀劃儲備、前期工作和建設實施,支持一批高質量項目建設。

●另一方面,抓緊推動出臺實施相關配套政策措施,通過體制機制改革破解深層次障礙,與重大項目建設形成合力,確保各項任務高質量落地。

提高政府投資效益,重點做好前期工作,優化投向領域,強化全鏈條管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擴大有效益的投資。除了去年增發的1萬億元國債,還有今年1萬億元超長期特別國債,今年還安排了7000億元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另外還有3.9萬億元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這幾個方面資金總的規模超過6萬億元。所以,提高政府投資使用效益,發揮好政府投資對全社會投資的帶動作用,是今年投資工作的一個關鍵,也是一個重點。

●一是做好前期工作。督促有關方面加強項目儲備,強化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論證,提高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同時,協調加大用地、環評等要素保障,積極落實配套融資。

●二是優化投向領域。調整優化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適當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投向領域和用作資本金的範圍,同時加強各類政府投資的統籌銜接和錯位安排,形成各類資金的整體合力。

●三是強化全鏈條管理。進一步完善各項制度規定,構建覆蓋政府投資項目謀劃儲備、前期工作、投資決策、建設運營、監督檢查等全週期、全鏈條的管理機制,以精細化管理促進投資效益的提升。

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促進民間投資發展

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平臺顯示,截至2月29日,吸引民間資本參與的項目共計1612個,總投資規模2萬多億元。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促進民間投資發展,著力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努力保持民間投資穩定增長態勢。

完善制度環境,讓民營企業“安心投”。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民營經濟促進法》,為更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為民間投資營造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拓寬投資空間,讓民營企業“有的投”。主要是推動地方和相關行業落實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新機制,管好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中的民間投資引導專項,最大程度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基礎設施等項目的建設和運營。

強化要素保障,讓民營企業“投得好”。建好用好全國重點民間投資項目庫,通過投貸聯動、重大項目用地保障等機制,加強民間投資項目的融資和用地等要素保障,促進更多的民間投資項目落地實施。同時,還要加強對促進民間投資工作的評估調度,充分調動地方鼓勵民間投資發展的積極性,推動各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財政方面

財政部:

強化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扶持

財政部繼續立足財政職能,推動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扶持。今年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相關工作:

●一是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堅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在制定財稅政策時更加注重促進就業。2024年,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預算667億元,支持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二是支持經營主體穩定就業崗位。主要是落實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著力降低經營主體成本負擔。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按比例返還上一年度實際繳納的失業保險費,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吸納就業。

●三是助力發揮創業帶動就業作用。對符合條件的重點群體和吸納其就業的小微企業申請的創業擔保貸款,財政部門給予貸款貼息。引導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加大對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傾斜,我們做了內部測算,預計2024年可撬動1.3萬億元新增貸款,穩定就業崗位超過1200萬,拉動新增就業超過60萬人。支持高校加強創新創業教育,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對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者從事個體經營的給予創業補貼。

●四是繼續聚焦重點群體就業。鼓勵企業加大招用力度,對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的給予社會保險補貼,對招用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的給予就業見習補貼。挖潛更多基層就業機會和崗位,實施西部計劃、“三支一扶”計劃、“特崗計劃”、大學生村醫專項計劃等,財政部門都將給予支持,鼓勵引導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同時,對符合條件的高校應屆畢業生到艱苦邊遠等地區就業的,其學費實行補償代償。此外,持續為脫貧人口、農村低收入人口、殘疾人等提供分類就業幫扶,鞏固脫貧成果。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降低關稅總水平,保護知識産權,吸引外資

財政部積極參與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一是持續降低關稅總水平。目前關稅總水平降低至7.3%,處於全球較低水平。二是積極參與國際稅制改革、多雙邊財經交流與合作,借鑒國際最佳實踐,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經驗。三是在政府採購中,我們對內外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提供的服務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對區別對待內外資企業的規定和做法進行清理和整治。四是注重與外商投資者和企業溝通,積極解決他們在政府採購、涉企稅費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我們專門有相關機制,收到信息後都會及時調查處理。五是與多國實現了會計標準、審計標準的互認,支持跨國投資、貿易和金融活動。六是在健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加大財政經費的保障力度,支持開展專利商標的審查、知識産權運用促進等工作,全鏈條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金融方面

中國人民銀行:

我國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有下降空間

我國貨幣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間豐富的工具儲備,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仍有下降空間,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轉向有利於拓寬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設立的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再貸款將助力高端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的加快發展。

下階段,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繼續靈活適度、精準有效,合理把握債券與信貸兩個最大融資市場的關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推動企業融資和居民信貸成本穩中有降,持續做好“五篇大文章”,加大力度盤活存量金融資源,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平衡好短期和長期、穩增長和防風險、內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關係。

信貸總量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信貸結構持續優化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充分發揮貨幣政策工具總量和結構雙重功能,引導金融機構在強化對實體經濟信貸支持的基礎上,加大對普惠金融、科技創新、製造業、基礎設施、民營等國民經濟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

總量看,信貸總量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2月末,金融機構人民幣各項貸款餘額243.96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前兩個月新增貸款6.37萬億元。

結構看,信貸結構持續優化。有以下亮點:

●一是國民經濟重點行業信貸支持增長保持高位。2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8.3%。其中高技術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6.5%,基礎設施業中長期貸款同比增長14.0%,高新技術、“專精特新”、科技中小企業貸款餘額分別同比增長14.2%、18.5%、21.4%,均明顯高於同期各項貸款增速10.1%,佔各項貸款的比重進一步提升。

●二是金融資源更多流向國民經濟薄弱環節。2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3.1%;前兩個月增加1萬億元,同比多增1102億元。2月末,全口徑涉農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4.5%,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高4.4個百分點;前兩個月增加2.53萬億元,同比多增1708億元。民營經濟貸款呈現量增態勢。2月末,民營經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1.6%,比同期各項貸款增速高1.5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