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證服務減證便民提速,如何“減”怎樣“辦”?

2024-03-22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公證服務減證便民提速,如何“減”怎樣“辦”?

新華社記者 齊琪

合同、贈與、繼承、財産分割、親屬關係……到公證處辦個公證心裏才踏實。公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更加方便快捷的辦理是人們的需求與期盼。

司法部21日對外公佈“公證減證便民提速”活動方案的通知,決定自今年3月至12月,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公證減證便民提速”活動,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公證法律服務。

公證便民服務將如何“減”怎樣“辦”?一起來看。

辦法一:“縮”期限 “減”材料

如何有效提升公證服務質量和辦證效率,切實解決人民群眾辦證耗時長、多次跑等突出問題?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楊向斌介紹,此次活動目的仍然是力求利企便民,重點是“提速增效”。

具體而言,就是通過“縮短辦證期限”和“進一步精減證明材料”,用“縮”和“減”,來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全面梳理公證事項辦結期限情況,綜合人員力量、軟硬體設施、辦證需求等實際情況,分類壓縮公證辦理期限,對於法律關係簡單、事實清楚、證明材料充分的公證事項(事務),將出具公證書的期限分別縮短至5個工作日或者10個工作日以內。

——嚴格落實公證事項證明材料清單(2023年版),明確“清單之外無證明”,有效杜絕循環證明、無謂證明。需要在清單之外補充證明材料的,公證員要根據當事人提供的線索主動收集。

“同時,我們鼓勵各地公證機構採取創新申請方式、優化服務流程、加強業務協作、推進信息共享等措施,進一步壓縮公證的期限,有條件的公證機構盡可能實現‘當日出證’‘當場出證’。”楊向斌説。

辦法二:拓展“一證一次辦” 推進“一事一站辦”

公證作為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內容,高效便民是基本要求。對此,司法部提出兩個“一”,進一步優化公證流程,增強服務能力。

拓展“一證一次辦”——對法律關係明確,事實清楚無爭議的公證事項,當事人只要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的,跑一次就可辦好公證。

推進“一事一站辦”——鼓勵公證機構將需要多個部門辦理,關聯性強、辦理時間相近的多個事項集中辦理,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推動“公證+不動産登記”一件事聯合辦,推廣“公證+領事認證”聯辦服務。

楊向斌介紹,通過與不動産中心互設辦事窗口、互嵌功能模塊、互通服務系統等方式,實現“公證+不動産登記”一站辦好。通過“公證+領事認證”聯辦,實現涉外公證和領事認證“一次申請、一窗受理、聯動辦理”,為群眾提供省時、省力、省心的公證法律服務。

辦法三:強化數字賦能 提升服務水平

隨著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在線公證服務實現了在線諮詢、預約、申辦等一體化辦證服務。

持續推動“線下跑”變為“線上跑”,司法部進一步要求強化數字賦能,逐步推進省級區域內統一公證業務辦證系統建設;健全完善公證書在線核驗機制,逐步實現與法院、住建、不動産登記等部門的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推廣遠程視頻公證在偏遠地區、司法行政機關確定的定點場所應用等。

“通過推廣‘互聯網+公證’服務手段,擴大在線申請、在線辦理、在線出證的適用範圍,推廣遠程視頻公證在偏遠地區、定點場所的運用,讓偏遠地區群眾也能享受到智慧公證服務。”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一級巡視員孫春英説。

老年人、殘疾人、“上班族”等群體,怎樣享受“公證減證便民提速”的福利?

對此,通知針對提升服務水平提出了這些舉措:

——優化服務措施,針對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開通“綠色通道”“上門辦證”等服務,優先接待、優先辦理。

——倡導公證機構開展錯峰延時服務、預約全時服務和加急即時服務,解決上班人員沒時間辦證的難題。

——優化涉企服務,深入企業設立公證聯絡點或辦證服務點,提供法律諮詢、涉企糾紛調解、涉企公證事項辦理等綜合服務,為企業“走出去”、上市融資、股權治理等提供一對一精準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