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2024-03-21 08:3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抓落實務必實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為我們做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方法論指引。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深刻體現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方法論。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指出:“如果不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就無從確定一事物不同於他事物的特殊的本質,就無從發現事物運動發展的特殊的原因,或特殊的根據,也就無從辨別事物,無從區分科學研究的領域。”人的認識活動和實踐活動,是不斷認識矛盾、解決矛盾的過程。“實際”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具體分析事物的矛盾及其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特殊性,善於分析具體事物的各個方面、各個規定,形成對客觀事物全面而深刻的把握,就是為了找出正確解決矛盾的方法,進而更有效地改造客觀世界。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要在一個地方開創工作新局面,就不能拿一個模子去套,也不能簡單照搬其他地方的經驗,而必須從當地實際出發,抓住重點、突出特點,選準工作突破口,找出一條適合本地情況的路子。要開動腦筋、主動作為,緊密結合自身實際,以精準的科學方法、務實的工作作風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只有結合實際認真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才能拿出有力舉措、取得良好效果。比如推動鄉村産業振興,就要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開發生態旅遊則搞生態旅遊,真正把自身比較優勢發揮好,使本地區的發展建立在自身有利條件的基礎之上。陜西延安打響了蘋果品牌,蘋果成為名副其實的致富果、幸福果。湖南安化把黑茶作為支柱産業,走出茶旅文體康的融合發展之路。在遼寧朝陽,范杖子村建成高標準溫室大棚1400余個,成為東北最大的甜椒生産基地之一。一村一品、一鄉一特、一縣一業,立足自身、因地制宜,新時代的中國鄉村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把黨中央的部署、上級的要求同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撲下身子、沉到一線,獲取第一手資料,掌握真實情況,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舉措,而不能當“收發室”“傳聲筒”。要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帶領人民群眾大膽地試、勇敢地闖,激發人民群眾首創精神、釋放人民群眾創造活力,以富有成效的方式推動事業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楊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