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服貿司、自貿區港司負責人就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答記者問

2024-03-23 08:1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2日,商務部發佈《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4年版)和《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4年版)。商務部服貿司和自貿區港司負責人就兩版負面清單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出臺的背景是什麼?發佈實施兩版清單,對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有什麼重大意義?

在全國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是中國主動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推進制度型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主席在歷屆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對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全國和自貿試驗區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提高跨境服務貿易開放水平、構建高標準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商務部會同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在2021年海南自由貿易港率先探索基礎上,制定出臺了適用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範圍擴大開放。

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實施,標誌著首次在全國對跨境服務貿易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形成了跨境服務貿易梯度開放體系。可以説,這是我國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也是我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充分顯示了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方向,也將為全球服務貿易開放創新合作提供新的機遇。

二、制定兩版負面清單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制定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負面清單,主要有以下幾方面考慮:

一是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中,將國際服務貿易分為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商業存在和自然人移動四種模式。商業存在是基於設立外商投資機構而提供的服務貿易,其他三種模式則統稱為跨境服務貿易。2013年以來,中國通過制定發佈並持續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不斷提升投資自由化水平。而在跨境服務貿易方面,我們主要還是根據締結的國際條約或協定中所作的承諾,給予其他締約方或參加方市場準入和國民待遇,而且大部分是以正面清單模式進行承諾的。當前,負面清單模式已經成為國際高標準自貿協定在跨境服務貿易領域作出開放安排的一個主要方式。今天發佈的這兩版清單,就是主動採用負面清單模式,統一管理跨境服務貿易市場準入,為下一步更好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奠定基礎。

二是體現高水平開放要求。近十年,國際服務貿易快速發展,全球跨境服務貿易年均增速是同期貨物貿易增速的1.5倍,在全球貿易中的佔比提升至22%。隨著數字技術快速突破、各領域數字化轉型深入發展,跨境服務貿易的潛力將得到進一步激發,成為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市場潛力巨大。我們在全國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過去分散在各個具體行業的準入措施,以“一張單”的方式歸集列出,並明確清單之外的領域,對境內外服務和服務提供者按內外一致原則管理,大大提升了跨境服務貿易管理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同時,我們結合發展實際和開放需求,在自貿試驗區對自然人職業資格、專業服務、金融、文化等領域進一步作出開放安排,主動擴大開放,充分表明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也體現了中國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方向。

三是統籌發展與安全。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堅持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的要求,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有序擴大開放的同時,也在清單中保留了必要的特別管理措施。清單出臺後,各部門將加強制度創新,建立健全負面清單管理制度,落實有關領域開放舉措,完善監管和風險防控機制,不斷提升開放條件下的治理水平。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切實做好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的實施工作,及時總結評估實施情況,堅持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三、請介紹一下兩版清單的主要內容?

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按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統一列出對境外服務提供者以跨境方式(通過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模式)提供服務的特別管理措施。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均涉及農林牧漁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11個門類。其中,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共71條,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共68條。

四、2021年7月,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商務部發佈《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1年版)》。作為中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首張負面清單,海南版清單實施情況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商務部于2021年7月發佈了海南版清單,自當年8月起施行。

海南版清單實施以來,商務部高度重視,積極協調推動清單落實。一是加大宣傳力度。通過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媒體專訪、組織專家撰文等多種方式,對清單進行深入的宣傳解讀,提高政策透明度。二是做好培訓工作。為海南省舉辦專題培訓班,對相關工作人員進行系統培訓,提升幹部隊伍的能力素質,為做好清單各項開放舉措的落地實施和開放領域風險防控打好基礎。同時,海南省也制定印發了清單落實工作方案和管理辦法,針對清單的開放安排,制定了相應的實施細則,建立健全了配套管理制度。

據海南方面反饋,目前清單在海南實施情況整體良好,在金融、交通運輸、法律服務、自然人職業資格等多個領域已取得了實際開放成效。在金融領域,外籍人士已可在海南開設證券賬戶參與交易,已有證券公司聘請外籍證券分析師開展證券交易諮詢業務。在交通運輸領域,多艘來自境外的遊艇可以自由進出海南的港口,不再強制要求向我國的引航機構申請引航。在法律服務領域,已有海南律師事務所聘請外籍律師擔任外國法律顧問,提供外國法律諮詢服務。在自然人職業資格領域,已有境外個人申請參加執業獸醫等資格考試。

海南版清單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海南服務貿易規模快速增長。據海南方面統計,2023年海南省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29.6%,為在自貿試驗區和全國範圍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奠定了實踐基礎。

五、請問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分別作了哪些開放安排?

此次發佈的首張全國版清單,主要是將過去分散在各個具體領域的準入措施,以“一張單”的方式歸集列出,同時明確清單之外的領域,按境內外服務及服務提供者待遇一致原則實施管理,實現了服務貿易管理由正面清單承諾向負面清單管理的轉變,有效提升了跨境服務貿易管理的透明度和可預見性,可以説本身就是一項重大開放舉措。

同時,我們結合發展實際和開放需求,在自貿試驗區對自然人職業資格、專業服務、金融、文化等領域進一步作出開放安排:

一是放寬職業資格考試限制。清單採取了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取消了境外個人參加註冊城鄉規劃師、房地産估價師、拍賣師、勘察設計註冊工程師、獸醫、註冊監理工程師等6類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有利於鼓勵和吸引更多的境外專業人才來華就業創業,參與自貿試驗區建設,進一步提升自貿試驗區的國際化水平。

二是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黨中央高度重視金融領域對外開放。202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堅持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要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推進金融高水平對外開放。此前,我們已經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了一些開放舉措,這次將相關開放舉措進一步擴大到自貿試驗區。例如,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個人依法申請開立證券賬戶和期貨賬戶,這將有利於吸引更多的境外個人參與證券、期貨投資,使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更加多元化,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的活力。再比如,允許境外個人申請從事證券投資諮詢和期貨交易諮詢業務,這將有助於吸引更多的境外專業金融人才來自貿試驗區提供服務,增強優質金融服務的供給能力,進一步提升金融領域的國際化水平。

三是擴大專業服務業對外開放。清單取消了在中國境外設立的經營主體以及境外個人從事報關業務的限制。今後,境外服務提供者可以通過跨境的方式向自貿試驗區內的主體提供報關服務,而不必在我國境內設立法人企業,既提高了境外報關企業進入國內市場的自由度,也能夠有效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同時也有利於自貿試驗區內的外貿企業更加便捷地利用境外的優質服務,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

四是擴大文化領域對外開放。清單放寬了中外合作製作的電視劇主創人員的中方人員比例限制,將中方人員的比例從原來的不少於1/3放寬至不少於1/4,有利於鼓勵更多優秀的外方主創人員參與合作電視劇的製作,進一步促進廣播電視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