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舉措要奔著解決最突出的問題去

2024-03-25 08:54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工作的導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要繼續抓好有利於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保障民生、防範化解風險的改革舉措,集中解決最關鍵、最迫切的問題;改革舉措要有鮮明指向性,奔著解決最突出的問題去,改革味要濃、成色要足。這一重要要求為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我們黨領導人民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100多年來,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堅持聚焦和解決事關人民幸福的最關鍵、最突出問題,以此來定方位、明方向、謀方略,推動事業向前發展,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要深刻認識到,我國發展起來了,但我們面對的矛盾和風險不是少了,而是增多了;改革發展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是簡單了,而是更為艱巨複雜了。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只有通過改革加以解決。一方面,我們要通過改革從體制機制上推動解決突出問題,構建更加高效的組織體系和運行管理體系,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另一方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決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

“事必有法,然後可成。”在推進改革中,要堅持正確的思想方法,把改革方法搞對頭。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改革舉措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最突出的問題找準改革突破口,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合理佈局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出發,從老百姓身邊事改起,著力解決制約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卡點堵點問題、發展環境和民生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有悖社會公平正義的焦點熱點問題,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發展生産力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論怎麼改革調整,我們都要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背後查找體制機制弊端,找準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政策向民生聚焦,財力向民生傾斜,服務向民生覆蓋,堅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四下基層”制度,少坐機關、多下基層,自覺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既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使改革舉措精準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解決短板痛點,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也從群眾中汲取智慧,接受群眾檢驗,贏得群眾擁護,凝聚改革共識,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奔著解決最突出的問題去,根本還要看落實、靠實幹。把改革藍圖細化為舉措落地的路線圖、施工圖,哪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就重點抓哪項改革,認準的事一以貫之、蹄疾步穩、久久為功。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每項舉措都一抓到底,扭住關鍵、精準發力,敢於啃硬骨頭,盯著抓、反復抓,直到抓出成效。形成勇於創新、真抓實幹、開拓奮進的濃厚改革氛圍,黨員幹部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始終以強烈的政治責任、強烈的問題意識落實改革任務,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續寫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篇章。(王慶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