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推進水網工程建設

2024-03-26 09: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利部日前表示,要大力推進水網工程建設,突出抓好在建工程管理,持續提升水利工程建設信息化水平,推動水利工程建設再上新臺階。這將進一步促進《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綱要》相關部署落地落實,為保障國家水安全提供重要基礎和支撐。

我國高度重視水利建設,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範圍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為構建國家水網奠定了重要基礎。特別是去年,我國水利建設投資在高基數之上再創新高,有力促進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不過也要看到,我國基本水情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時空分佈極不均衡。水資源問題對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形成制約。新時代新征程,要增強水資源調控能力和水資源供給能力,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加快構建水資源配置的網絡格局,推進水網建設。

根據《綱要》要求,到2035年,要實現“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慧,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目標,形成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國家水安全保障體系。目標任務明確,如何規劃推進,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水網建設任務至關重要。

要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著力增強水資源水環境的承載能力。水網建設關鍵在連通,要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結合江河湖泊水系特點和水利基礎設施佈局,加強國家骨幹網、省市縣水網之間的銜接,形成城鄉一體、互聯互通的水網格。要推進重大工程建設,著力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以南水北調工程東線、中線、西線為重點,持續完善國家水網主骨架、大動脈。在自然河系和重點引調水工程的銜接處,興建具有控制性的調蓄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以此提升國家水網水資源調控能力和水資源供給能力。

要進一步提升數字孿生水利建設保障能力。數字孿生水網建設是國家水網的重要內容,應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數字孿生水網與物理水網同步規劃、設計、建設和運行,建設監測系統完善、調控網絡智慧、語言決策支持、安全運行可靠的數字孿生水網,切實提升水網建設管理和調控運行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吉蕾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