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權威解讀《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

2024-03-26 11:5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4年3月8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令第89號公佈《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將於2024年5月1日起施行。現將有關情況解讀如下。

問題一: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

解答:計量技術規範是保證國家計量單位制統一和量值準確可靠的技術規則,是規範計量技術性活動的行為準則,在科學研究、法制計量管理、工業生産等領域的測量活動中,發揮重要技術基礎作用。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是由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制定並批准發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的計量技術規範。

隨著計量活動的發展,當前我國的國家計量技術規範體系既包括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和國家計量檢定規程,也包括國家計量器具型式評價大綱、國家計量校準規範以及其他隨著計量科學技術及其應用發展和計量活動實踐演進逐步形成的新類型計量技術規範,如各領域計量名詞術語及定義、測量不確定度的評定與表示要求、規範計量活動的規則(細則、指南、通用要求)、測量方法(程序)、標準參考數據的技術要求、算法溯源技術方法、計量比對方法等。

問題二:我國計量技術規範是如何構成的?

解答:計量技術規範為計量檢定、校準、比對、型式評價等計量技術活動提供規則遵循、支撐法制計量管理和經濟社會發展。從形式上看,計量技術規範包括計量檢定系統表、計量檢定規程、計量器具型式評價大綱、計量校準規範和其他計量技術規範。從層級上看,有國家、部門、行業和地方(區域)計量技術規範。截至2024年2月底,我國現行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為2030項,包括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95項、國家計量檢定規程824項、計量器具型式評價大綱148項、國家計量校準規範828項和其他計量技術規範135項。這些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為保障計量單位統一和量值準確可靠發揮重要作用。

問題三:《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出臺的目的是什麼?

解答:《國家計量檢定規程管理辦法》為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和國家計量檢定規程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據。《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的出臺,將進一步明確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定義和範圍,規範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全生命週期管理,不斷完善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體系,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計量支撐。

問題四:新修訂的《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與原《國家計量檢定規程管理辦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變化?

解答:《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主要修訂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將《國家計量檢定規程管理辦法》更名為《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管理辦法》。二是進一步明確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在立項、制定、批准發佈、實施與監督管理各階段的工作要求。三是明確制定國家計量技術規範除確需保密的項目外,全過程應當公開、透明,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四是積極推動採用國際法制計量組織(OIML)發佈的國際計量規範及有關國際組織發佈的國際技術文件,以更好地與國際接軌,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五是明確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建立技術委員會,承擔國家計量技術規範的立項評估、組織起草、徵求意見、技術審定、實施效果評估、復審和宣傳貫徹等工作。六是明確部門、行業、地方計量技術規範參照本辦法執行。

問題五:全國專業計量技術委員會在支撐國家計量管理方面發揮著什麼作用?

解答:全國專業計量技術委員會是由市場監管總局批准成立,負責制定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提供計量技術政策諮詢,開展學術研討交流,進行計量科普宣傳和知識傳播的技術性非法人組織。截至2024年2月底,市場監管總局共批准成立43個技術委員會和21個分技術委員會,分為綜合性基礎性委員會和專業性委員會兩大類。經過長期努力,技術委員會在提升量傳溯源能力、服務和支撐計量管理、促進科技進步、推動産業發展和質量提升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基礎保障作用。

問題六:如何更好地發揮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對産業創新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

解答: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涉及專業範圍廣、産業領域多,是需要産業鏈多方參與、開放型的一項工作。針對産業發展過程中“測不了、測不全、測不準”的現狀,圍繞産業計量測試技術滯後、計量測試方法缺失等問題,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國家産業計量測試中心不斷加強相關計量技術規範制修訂,積累了一定成果和經驗。此次修訂增加了市場監管總局可指定相關國家産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專業計量站等機構承擔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制定相關工作的條款,進一步打通制定産業專用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渠道,針對産業關鍵參數測量測試、系統綜合測試或校準問題和産業多參數、遠程、在線校準等實際需求,加快形成可複製、可借鑒的産業通用方法和規範,更好滿足産業測試迫切需求,促進相關計量成果的共享和推廣應用,充分發揮計量技術規範對産業創新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

問題七:如何快速方便查閱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數字化文本?

解答:登錄進入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全文公開系統,可查詢國家計量技術規範文本。國家計量檢定規程和國家計量檢定系統表可下載,其他國家計量技術規範可在線查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沙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