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預算“曬”得細 “花錢”必問效——解讀2024年中央預算公開

2024-03-26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預算“曬”得細 “花錢”必問效——解讀2024年中央預算公開

新華社記者 申鋮

3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預算公開拉開大幕,向社會公眾“曬”出新一年的“花錢”安排。

據介紹,今年公開的中央預算包括經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批准的中央政府預算和中央部門預算。

“中央政府預算由財政部公開。中央部門預算經財政部批復後,由各部門向社會公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

中央政府預算方面,2024年公開的內容涵蓋中央四本預算情況、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分地區預算情況和有關説明。

中央部門預算方面,2024年公開的內容涵蓋部門總體收支預算情況、財政撥款收支預算情況以及重點事項説明等。

記者翻閱各中央部門預算“賬本”發現,今年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在公開上述預算報表的同時,各部門還對預算收支增減變化、機關運行經費安排、“三公”經費、政府採購、國有資産佔用、預算績效管理、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項目等情況予以説明,並對專業性較強的名詞進行解釋。

花錢必問效,無效要問責。近年來,財政部高度重視績效目標管理工作,指導督促中央部門科學合理設定績效目標,嚴格績效目標審核,做好績效目標公開。

“今年要求公開部門預算的中央部門,原則上應將一般公共預算一級項目、政府性基金預算項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績效目標表按照不低於項目數量60%的比例向社會公開。”這位負責人説。

專家普遍認為,通過公開績效目標,可以向公眾清晰展現財政資金的“任務單、時間表、效果圖”,有利於督促部門落實績效責任,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黨政機關少花一分錢,民生事業就可以多安排一分錢。今年,中央本級預算安排在過緊日子方面持續著力:集中財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做好部門履職經費保障,堅持有壓有保;強化預算約束,防止鋪張浪費。

“推動中央部門精簡不必要的節慶、論壇和展會,更加節約高效地舉辦會議、開展培訓和調研。”這位負責人説。從緊從嚴安排“三公”經費預算,實事求是保障合理需求。按季評估中央部門過緊日子情況,將評估結果與預算安排挂鉤。

此外,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今年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門戶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公開,方便人民群眾監督政府財政工作。

在業內人士看來,預算公開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現代預算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強化預算管理、優化資源配置、硬化預算約束、加強財會監督的重要舉措,是保障公眾知情權、強化外部監督的機制性安排,對推動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