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理解“5%左右”的“穩”與“進”

2024-03-27 09: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黨員幹部首先要堅定信心、真抓實幹。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利用一切有利條件,看準了就抓緊幹,把各方面的幹勁帶起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這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

為什麼是“5%左右”?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具備哪些有利條件,需要付出怎樣的努力?把握好這些問題,有助於我們更好認識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經濟發展的規律和邏輯,有利於我們更好理解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和趨勢,有利於我們進一步增強做好經濟工作的信心和底氣。

(一)

“5%左右”,是一個行穩致遠的目標。

行穩致遠,就是要保持定力、穩紮穩打、堅守底線、著眼長遠,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確定“關鍵一年”的“關鍵目標”,至關重要。

“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綜合平衡基礎上經過科學論證提出的,是一個具有很強預期性、指導性、引導性的合理目標,體現了穩中求進、以進促穩的要求。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202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24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為做好2024年經濟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只有穩住大方向、穩住方針政策、穩住戰略部署,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該立的積極主動立起來,該破的在立的基礎上堅決破,才能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堅持穩中求進,就要統籌速度與質量,行穩致遠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沒有質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長將不可持續。同樣,沒有一定的速度,擴大就業、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就失去了物質基礎,質的有效提升也無從談起。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超過1170萬人,就業壓力依然存在,完成“1200萬人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要求經濟增速保持5%左右。反過來看,今年實現“5%左右”的增長,擴大就業、提高收入就有了堅實基礎,中國經濟就能沿著高質量發展軌道行穩致遠。

堅持穩中求進,就要立足當前和長遠,一步一個腳印地逐步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藍圖,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放在中國式現代化全局中看,“5%左右”的增長目標是與中長期發展目標相銜接的。保持合理增速,一年接著一年幹,有利於我們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穩步前行。

堅持穩中求進,就要兼顧需要和可能,從經濟發展規律和中國經濟客觀實際出發作出理性決策。我國經濟呈現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趨勢性向好的態勢,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2020年至2022年,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4.5%左右,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23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2%,領跑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速連續名列前茅……這些年,中國經濟體量穩居全球第二,形成了良好穩固的基本面,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依然有5%至5.5%,經濟穩定增長有內在支撐。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東生説,5%左右的增速目標穩健可行,向市場和企業家傳遞出積極信號。2024年,儘管中國經濟仍面臨一些困難挑戰,但隨著疫情“疤痕效應”減弱、相關風險隱患化解、有利因素累積增多、政策效應持續疊加,經濟有望加快向潛在增長水平回歸,“5%左右”有望在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中實現。

(二)

“5%左右”,是一個求真務實的目標。

求真務實,就是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按照經濟規律辦事,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

穩中求進,穩是大局和基礎,進是方向和動力。不穩無法進,不進難以穩。這個穩,是主動的穩、積極的穩、進取的穩,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向好態勢。這個進,是穩紮穩打的進、擔當作為的進、狠抓落實的進,特別是要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5%左右”,體現了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要求,符合國情、順應規律,有科學依據,有強大支撐,有現實條件。

從需求側看,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依然有著充足動力。

消費潛力大。“國貨潮品”備受青睞,冰雪經濟火熱“出圈”,“消費促進年”活動精彩紛呈……今日之中國,消費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2023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7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2.5%,拉動經濟增長4.3個百分點。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提質擴容潛力巨大:經濟恢復、就業改善、居民收入增長,將支撐消費能力持續提升;網絡技術、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與應用不斷成熟,將促進消費場景不斷拓展;服務消費穩步擴大,生産生活方式加快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將推動消費動力不斷增強。今年前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市場銷售繼續恢復,消費潛力加快釋放。

投資空間廣。設備更新、廠房煥新,産業升級有條不紊;穿山越海、長虹飛架,交通基建馬不停蹄;尋油找氣、追風逐日,能源工程紮實推進;改造小區、更新城市,民生投資接續落地……今日中國,投資空間依然廣闊。2023年,我國製造業投資持續向好,高技術産業投資佔比穩步提高,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3%,對穩增長髮揮了關鍵作用。經濟學家通常認為,一國實現經濟長期可持續增長,必須有較高的投資增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破科技等方面瓶頸制約、加快創新驅動、推動高質量發展都需要增加投資,這也意味著今後很長一個階段,擴大投資仍有不少文章可做。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將有力撬動製造業投資。推進新型城鎮化,補足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短板,將持續帶動基礎設施投資。適應人口老齡化趨勢,響應“一老一小”需求,社會民生領域投資也將持續擴大。今年前2個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顯示出投資向好態勢。

外貿韌性足。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7萬列,“新三樣”産品出口首次突破1萬億元……2023年,面對外需收縮等不利影響,我國出口實現正增長,國際市場份額總體穩定。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外貿形勢,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經營主體搶抓機遇、頂壓前行:遠洋貨輪往來穿梭,跨境電商和海外倉一派繁忙,家電、汽車等重點産品出口訂單好于預期……今年前2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8.7%,其中出口增速重回兩位數、達10.3%。擴大高水平開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外貿基本盤有望持續鞏固。

從供給側看,新質生産力加快形成,發展內生動力在不斷積聚。

AI電腦、智慧汽車、透明筆記本、可彎曲穿戴手機,日前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一件件未來感十足的“中國智造”,展示出中國企業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

經濟長期發展最終靠供給推動。擁有全球最完備的産業體系、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網絡,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比重約30%,連續14年位居全球首位……強大的供給優勢,讓中國經濟具備了將創新快速轉化為生産力的有利條件。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023年,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60%,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超13%,數字經濟規模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超過40%……近年來,抓住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經濟點燃了創新引擎,收穫了強勁動能。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肖松直言,“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正在成為前沿技術落地的‘創新場’。”

經濟學家林毅夫認為,經濟增長需要生産力水平不斷提高,而生産力水平不斷提高需要技術不斷創新、産業不斷升級。大型國産郵輪開啟商業首航、南極秦嶺站建成投用、“奮鬥者”號創造下潛新紀錄……一個日新月異的中國,每天都在技術進步、産業升級中不斷向前,持續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需求端空間廣闊、供給端動能充沛,加上改革開放紅利不斷釋放、“人才紅利”逐步顯現,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5%左右”具有諸多支撐條件和有利因素,“穩”的基礎將不斷夯實,“進”的動能將持續激發。

(三)

“5%左右”,是一個積極向上的目標。

積極向上,就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慢進亦退;以進促穩,才能掌握戰略主動、增強發展韌性,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預期和新的動力。

我們要看到,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對於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來説,並非易事,需要我們付出艱苦努力,不斷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發展中的煩惱”。

初步核算,2023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26萬億元,2024年增長5%左右,增量比大多數國家一年的國內生産總值總量還要多。我國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當前,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

既非“輕而易舉”,也非“遙不可及”。設定“5%左右”的增長目標,有利於釋放中國經濟蘊藏的增長潛力,有利於調動各方面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有利於進一步提振信心、引導預期、更好凝聚發展共識。

一個“奮力一跳能夠實現”的目標,要求我們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圍繞“5%左右”,一系列任務書、施工圖和政策清單正加快落地顯效。

鞏固“穩”的基礎——聚焦“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降低存款準備金率,釋放長期流動性約1萬億元;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比上年增加1.1萬億元,一系列逆週期和跨週期調節宏觀政策相繼落地。

激發“進”的動能——為進一步增強發展後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大力優化經濟佈局;為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為重點推進新型城鎮化;為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深化國企改革、支持民企發展、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打造“投資中國”品牌,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各地區各部門和廣大經營主體開拓創新、拼搏奉獻,以自身工作的確定性應對形勢變化的不確定性。

關鍵一年,中國經濟起步平穩、穩中有升: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8.3%,貨運量增長7.5%,彰顯了實體經濟“回暖升溫”勢頭。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看來,超大規模的本土市場、極其完善的産業環境、優秀出色的工程師隊伍和人才資源、政府部門強有力的政策支持,讓企業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信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史蒂文·巴奈特相信,今年中國經濟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大引擎,將給其他國家帶來積極的溢出效應。

目標已明確,奮進正當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實、雷厲風行抓落實、求真務實抓落實、敢作善為抓落實,我們一定能夠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5%左右”的目標一定可以實現。(金社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