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礦井水保護利用水平

2024-03-28 15: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人均淡水資源佔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水資源短缺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瓶頸制約。礦井水是礦産資源開採過程中的伴生産物,也是重要的非常規水源。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自然資源部、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礦井水保護和利用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煤礦礦井水的保護利用作出部署。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國礦井水利用率不斷提升,其中黃河流域力爭達到68%以上,礦井水保護利用政策體系和市場機制基本建立。到2030年,礦井水管理制度體系、市場調節機制和技術支撐能力不斷增強,礦井水利用效率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近年來,我國礦井水保護和利用能力不斷提升,但仍面臨區域發展不平衡、統計底數不清晰、政策標準不完善等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出臺《指導意見》,對於推進礦井水保護和利用、保護地下水、減少礦井水排放造成環境污染、優化供水結構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在加強礦井水源頭保護方面,《指導意見》從推行源頭控制、合理選擇治理工藝、落實安全監管三方面進行安排。在産和待産煤礦應嚴格落實礦區規劃及規劃環評要求,不得擅自開採可能對地下水資源造成嚴重破壞的區域。在治理工藝選擇上,要在確保技術工藝科學有效、安全可靠,以及環境影響可控和排放達標的基礎上,考慮技術經濟性,因地制宜選擇治理工藝。同時,強化煤礦礦井水“一礦一策”監管措施。

在礦井水應用場景拓展上,《指導意見》提出,通過加強礦井水配置,將礦井水用於生産和生活用水以及生態與農業用水。據悉,礦井水將被納入區域水資源規劃和水資源統一配置,煤礦所在地級市制定礦井水處理及綜合利用規劃和分年度方案,建設礦井水利用工程。加快建設礦井水輸送管網,科學調配水量,優化配置生活生産生態水源。嚴格取水許可,重點産煤區域建設用水項目時,應充分利用礦井水代替地表水。

礦井水經處理達標後,將充分用於礦區生産和生活雜用。如用於選煤廠、矸石山等地面降塵、煤炭洗選,達到綠化用水標準的可用於灑水綠化。還可作為煤化工等行業的生産用水,以及火電、鋼鐵等行業的循環冷卻水。

在北方資源型缺水地區,礦井水經處理達標後,可因地制宜用於採煤沉陷區修復治理等生態用水。南方水質型缺水地區,在確保礦井水穩定達標排放前提下,可就近回補自然水體和河湖濕地,做好工礦企業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

此外,《指導意見》還從完善統計計量考核制度、健全政策標準、健全價稅機制、完善財金政策、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多舉措強化礦井水利用體制機制建設。

據介紹,有關部門將建立使用者付費制度,鼓勵礦井水供需雙方按照優質優價的原則自主協商定價。穩步推進水資源稅改革試點,按現行規定落實企業利用礦井水生産再生水增值稅即徵即退等稅收優惠政策。

中央財政通過現有渠道對符合條件的項目予以適當支持。鼓勵地方設計多元化的資金投入保障機制。鼓勵企業採用綠色金融、綠色債券等投融資方式。

“《指導意見》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創新導向和市場導向,從礦井水源頭保護、礦井水分質分級處理、體制機制及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對全面系統指導和推進我國礦井水利用和保護、促進能源資源産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的意義。”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全過程污染控制與循環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章麗萍説。(記者 吉亞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