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加快構建

2024-04-11 09: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統籌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建設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便利水平實施方案》,就更好統籌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建設、完善以信用信息為基礎的普惠融資服務體系作出部署。

4月1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介紹,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全面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持續深化信用信息共享應用,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深入推進“信易貸”工作,為推動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提供了“信用方案”。

“同時,也要看到,信用信息歸集共享仍然不夠充分,現有共享信息不足以支撐金融機構對經營主體作出精準信用評價。一些地方建有多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導致信息重復歸集,銀行機構多頭對接,經營主體多頭註冊,增加了金融機構和經營主體負擔,也降低了金融服務質效。”李春臨説。

李春臨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方案貫徹落實,統籌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建設,深化信用信息共享應用,全面提升“信易貸”工作水平,進一步提升金融對中小微企業發展的支持和促進作用,為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激發社會活力、提振市場信心,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管理局局長任咏梅介紹,市場化徵信機構是我國徵信信息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人民銀行積極穩妥發展個人徵信市場,培育和發展企業徵信市場,積極推動地方徵信平臺市場化轉型取得明顯成效。2023年,149家備案管理的企業徵信機構提供各類徵信服務223億次。

任咏梅表示,人民銀行將進一步優化徵信市場佈局,把握新質生産力發展機遇,深化徵信供給側改革,支持徵信機構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進行産品創新,為普惠金融發展提供多元化、差異化的信用信息服務。同時,進一步推動各類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持續加強徵信監管,全面保護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和信息安全。

長期以來,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比較突出。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普惠金融司負責人馮燕説,金融監管總局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穩步增加小微企業信貸供給。截至今年3月末,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31.4萬億元,同比增速21.1%,較各項貸款增速高12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全國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4.42%,較2023年下降0.35個百分點。

馮燕表示,金融監管總局將突出支持科技創新、專精特新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大對小微企業設備更新、技術改造、項目研發等方面的中長期貸款支持。鼓勵銀行構建“信貸+”服務模式,為小微企業提供結算、財務諮詢、匯率避險等綜合金融服務,更好滿足小微企業多樣化金融需求。(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