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怎樣做到堅持問題導向

2024-04-10 09: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制約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卡點堵點問題、發展環境和民生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有悖社會公平正義的焦點熱點問題,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增動力、添活力。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是我們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所面臨問題的複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迫切需要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發現經濟發展中的真問題,精準分析問題,不斷提出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這對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前提是善於發現問題。只有先把問題搞清楚,才能為分析問題、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奠定基礎。研究和解決我國經濟發展問題,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理論,而是要從我國實際出發,立足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清醒認識我國當前發展中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在國內國際相互聯絡中、改革發展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中認識問題,認真思考並及時發現事業進程中的新情況新苗頭,以此為起點,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受住了重重風險挑戰,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展站在新的更高歷史起點上。但是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經濟發展除了要直面外部嚴峻複雜形勢造成的不穩定不確定性,自身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等。整體上看,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這些是我們必須要關注的重點問題,必須下大力氣著力解決,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推動事業全面發展。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這個“硬道理”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於直面和破解障礙挑戰,做好工作預案和應對措施,找準化解矛盾問題的著力點,不斷塑造新的競爭優勢。

基礎在深入研究問題。問題是複雜多樣的,問題的性質和影響各不相同,其緊要程度、産生原因也不一樣。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要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善於從個性問題中尋找共性問題、從雜亂的問題中把握要害問題、從問題的趨向中洞悉問題的轉變。毛澤東同志指出,對於通過調查而了解到的情況,必須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華。研究很重要,只有通過研究,才能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剖析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一系列問題,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之“的”,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善於抓重點、抓關鍵,從事關改革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出發,從制約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根本問題出發,從涉及最大多數人核心利益的問題出發,牽住“牛鼻子”。現在,經濟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的質量上。過去那種靠拼投入、拼資源、拼環境實現高速增長的經濟發展方式已不可持續,亟待轉變。我們要深入研究如何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髮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從解決“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著力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加快實現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從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需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關鍵要長于解決問題。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在問題分析透徹後還要著力尋求問題的解決辦法,要跟著問題走、奔著問題去,把解決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只要科學地認識、準確地把握、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當前,我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面對制約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諸多因素,必須深入學習和領會“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這一規律性認識的深刻內涵,並貫徹落實到經濟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定力,堅持按照高質量發展的實踐要求解決矛盾、破解難題、化解風險。黨的二十大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基本路徑。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把發展新質生産力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繼續做好創新這篇大文章,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必須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大力增強質量意識,視質量為生命,以高質量為追求;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必須健全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師範大學黨委書記 馮繼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