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解讀《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

2024-04-13 08:3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發佈《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著力激發有潛能的消費。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對《行動方案》進行了解讀。

一、《行動方案》出臺的背景

汽車、家電、家裝廚衛市場綜合體量大,帶動效應強,相當一部分産品使用年限較長,能耗排放較高,質量安全存在隱患,換新升級潛力巨大。目前距上輪推動全國範圍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已近15年,更新需求進入集中釋放期。近年來,部分地區開展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推進家裝“煥新”,取得積極成效,積累了一定經驗。

與此同時,開展消費品以舊換新還面臨一些困難問題,主要是政策激勵有待加強,回收拆解體系有待完善,流通堵點有待破除等,亟需出臺舉措,推動釋放換新潛力。

結合汽車、家電、家裝廚衛等消費品市場情況,商務部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提出了消費品以舊換新的政策措施。2024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推動新一輪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3月1日,李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商務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署要求,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形成了《行動方案》。

二、《行動方案》主要內容

《行動方案》主要分五部分內容。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提出堅持中央財政和地方政府聯動,以提高技術、能耗、排放等標準為牽引,以政策為激勵,以暢通循環為驅動,逐步建立“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推動消費從疫後恢復轉向持續擴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並提出了政策實施的工作目標。

第二部分是開展汽車以舊換新。推動汽車換“能”,著眼新車、二手車、報廢車、汽車後市場等汽車全生命週期各環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暢通循環堵點,強化改革創新引領,全鏈條促進汽車以舊換新。提出了六方面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財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中央財政與地方政府聯動,安排資金支持汽車報廢更新,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支持汽車置換更新。適當降低汽車貸款首付比例,合理確定汽車貸款利率、期限。二是突出汽車領域標準牽引。依法依規淘汰符合強制報廢標準的老舊汽車。制定實施老舊汽車相關標準。三是完善報廢車回收拆解體系。引導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企業提升回收服務水平,便利車主交車。防範安全、環保風險。四是促進二手車放心便利交易。進一步優化跨地區登記管理,推動汽車領域非保密、非隱私信息開放使用,支持新能源二手車動力電池檢測和估值平臺建設。五是培育壯大二手車經營主體。支持二手車銷售經紀轉經銷,擴大二手車出口。六是推動汽車流通消費創新發展。開展城市汽車流通消費改革試點,加快構建統一高效、綠色循環的汽車流通消費大市場,推動建設汽車全生命週期信息交互系統。

第三部分是推動家電以舊換新。推動家電換“智”,以便利城鄉居民換新為重點,健全廢舊家電回收體系,打通廢舊家電回收“靜脈循環”堵點,暢通家電更新消費循環。提出了七方面政策措施:一是發揮財稅政策引導作用。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統籌使用中央財政安排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相關資金,充分利用縣域商業體系建設等現有資金渠道,支持家電以舊換新。二是鼓勵出臺惠民舉措。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消費者購買綠色智慧家電給予補貼。三是完善廢舊家電回收網絡。合理佈局回收網點、街道(鄉、鎮)中轉站和區域性分揀中心。四是加大多元化主體培育力度。培育一批廢舊家電等再生資源回收典型城市和企業。五是強化家電標準引領與支撐。加快制修訂廢舊家電估值評價規則、廢舊家電回收規範等相關標準。六是全面提升售後服務水平。深入實施家電售後服務提升行動。七是發展二手商品流通。開展二手商品流通試點工作,培育一批二手商品流通龍頭企業。

第四部分是推動家裝廚衛“煥新”。以擴大存量房裝修改造為切入點,推動家裝廚衛消費品換新,促進智慧家居消費,持續釋放家居消費潛力。提出了四方面政策舉措:一是加大惠民支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支持居民開展舊房裝修、廚衛等局部改造和適老化改造,對購買智慧家居産品給予補貼。二是提升便民服務水平。三是培育家居新增長點。推動智慧家居在智慧廚房、健康衛浴、家庭安防、養老監護等更多生活場景落地。四是優化家居市場環境。健全家居行業信用評價體系。

第五部分是組織實施。從完善組織領導、強化資金管理和要素保障、統籌活動促進、加大政策宣傳解讀力度、加強督促落實等五方面抓好落實。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各部門、各地方抓好文件落實和政策落地,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