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工業和信息化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司局負責人就《關於深化製造業金融服務 助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通知》答記者問

2024-04-17 09:41 來源: 金融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關於深化製造業金融服務 助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有關司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通知》發佈背景是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推進新型工業化相關工作,強調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實現新型工業化是關鍵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更多金融資源用於促進科技創新、先進製造。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在總結製造業金融服務良好經驗、銜接近期印發的各項政策文件的基礎上,研究制定《通知》,進一步明確製造業金融服務重點任務,引導銀行保險機構把金融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優化服務模式,更好助力製造強國建設和推進新型工業化。

二、《通知》在金融支持製造強國建設、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點任務方面有哪些考慮?

《通知》堅持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推進新型工業化重點任務,提升金融服務的精準性有效性。一是著力支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要優化金融資源配置,加大對基礎零部件、基礎材料、基礎軟體和工業軟體等薄弱領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著力支持産業科技創新發展。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企業技術中心所在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項目的企業等經營主體創新發展。三是著力支持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要加強對傳統製造業設備更新、技術改造的中長期資金支持,助力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優化製造業外貿金融供給。四是著力支持工業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要加大對數字經濟核心産業的支持力度,強化對智慧裝備、數字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新業態等領域的金融服務。大力推動綠色金融發展,支持工業領域碳減排、綠色化改造、資源節約高效循環利用和綠色能源體系建設。

三、《通知》在提升製造業金融服務專業化水平方面有哪些工作要求?

《通知》強調,一是優化金融供給,要單列製造業信貸計劃,強化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和信用貸款支持,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開發適應製造業特點的信貸産品和服務。二是完善服務體系,要健全多層次金融服務體系,推動銀行、保險、非銀等各類金融機構協同發力。改善製造業金融服務機制,優化製造業金融激勵約束,加強金融服務的科技支撐。三是加強風險防控,要樹立審慎經營理念,加強內控合規建設和全面風險管理。堅持自主決策、獨立審貸、自擔風險原則,做實貸款“三查”,落實好還款來源,嚴格製造業貸款分類,真實反映風險情況。避免過度競爭和“搭便車”“壘大戶”等行為,營造良好金融市場秩序。

四、總局計劃採取什麼舉措推動《通知》貫徹落實?

《通知》提出,各級金融監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發展改革部門、各銀行保險機構要加強協調配合和對接服務,凝聚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合力。推動完善“政銀企”信息共享機制,促進製造業政策信息、行業發展趨勢、産能動態、企業生産經營信息、銀行保險産品信息交流共享。加強製造業相關融資數據治理,提高數據報送質量。跟蹤調度銀行保險機構支持製造業舉措、問題和成效,總結製造業金融服務的良好經驗,加大金融支持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工作的宣傳力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